最新!郑州地铁5号线“开门迎客” 乘客可无卡扫码进出全线

时间:2019-05-21 16:35:55       来源:人民网

郑州地铁5号线“开门迎客” 乘客可无卡扫码进出全线站点

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初期运营仪式现场

5月20日上午10:16分,郑州地铁5号线首发列车从郑州东站载着第一批乘客缓缓驶出,标志着郑州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与此同时,早早守候在各个车站的26列地铁列车缓缓发动,全线32个车站(除经北二路站)同步开启,绿城市民乘坐地铁“十+环”(1号线与2号线交叉成“十”字形状,并与环线5号线换乘)无缝换乘成为现实。

郑州地铁5号线是继1号线、2号线和城郊线之后开通运营的第四条地铁线路,也是郑州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一条环线,站点多达32个,其中换乘站18座,这18座换乘站均对应河南18个地级市来进行特色装修,堪称郑州的“金腰带”。5号线与已营运的1号线、2号线一起构成十字加环形的线网,实现了新老城区的无缝连接,使郑州地铁进入网络化运营的新时代,也标志着郑州地铁正式迈入品质地铁、智慧地铁、文化地铁的发展新阶段。

“5号线换乘站设计上都可以实现不出站台,通过步梯或扶梯就能进行双向换乘。”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后期根据客流量多少,车站在客运组织上可能会采取单向换乘方案,对某一方向引导乘客先上站厅、再换乘到站台,以免客流交叉出现拥挤、带来不便。”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5号线运营全网实现无卡扫码进出站,乘客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直接通过郑州地铁·商易行APP或微信、支付宝调取乘车码刷码乘车,省去购买单程票的烦恼,享受到智慧地铁时代的便利。

“我们自开工以来,项目部精心组织、统筹兼顾,面对土建滞后、交叉作业、大气治理、材料进场困难等不利因素,严控技术保障、施工工期、现场组织、物资供应等关键环节,采取优化施工方案、开展劳动竞赛、分片包保领导带班等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编制材料进场周计划,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仪式现场,中铁四局机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承建了郑州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海滩寺站、郑州人民医院站三站三区间(含区间风井)的通风空调系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低压配电与照明系统安装及车站装修工程等施工内容。“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以优质的产品,助力郑州市民出行。”

据悉,开通初期,5号线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使用不同的列车运行图,线路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全天运营16小时,列车运行周期74分36秒,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5分32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32秒。地铁5号线的开通运营也使郑州成为国内继北京、成都、上海之后第四个拥有环线地铁的城市,线路长度居全国第二位。(王佩、霍亚平)

郑州地铁5号线“开门迎客” 乘客可无卡扫码进出全线站点

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郑州东站

关键词: 郑州地铁5号线“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