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焦点短讯!华策、抖音们在电影市场支棱起来了吗?

时间:2022-10-25 09:43:34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里归途》上映25天,票房已破14亿,华策又刷新了自己上一部主投主控作品《刺杀小说家》的票房成绩。


(资料图)

今年以来,玩转电影市场的跨界玩家不止华策,暑期档热门影片《人生大事》背后,便有微博和抖音的身影,虽然二者并非主投主控,但选片眼光称得上精准。

在《万里归途》《人生大事》《新神榜:杨戬》等影片背后的一众剧集公司、长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中,有华策、新丽这种较早涉入电影市场的跨界玩家,也有抖音、微博、B站等后发者,它们在电影领域的积淀不同,立足之道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如今它们多数走上了进阶之路。

跨界之旅

在一众跨界玩家中,华策参与的电影作品数量和质量排名都较为靠前。

数量上,华策在电影投资上的主力公司华策影业迄今为止参与的作品达到71部,《悟空传》《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背后都有华策联合出品的身影。而从主控作品来说,其在打造了《刺杀小说家》后,时隔一年又带来了《万里归途》,两部影片都迈入了10亿俱乐部。

与华策一样成绩亮眼的还有新丽传媒,其被腾讯收购之前就已经在电影市场发力多年,参与了《煎饼侠》《情圣》《妖猫传》《羞羞的铁拳》等多部影片,且在不少影片中都位居出品行列。被腾讯收购之后,新丽的电影投资仍在继续,近两年更是接连押中春节档的爆款影片《你好,李焕英》与《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欢瑞世纪也算活跃度尚可的跨界剧集公司,截至目前,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参与影片总票房在所有影视公司中位居19位,为52.12亿,不过这主要仰仗于春节档联合出品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带动,欢瑞以出品身份参与的《十年一品温如言》成绩并不理想,票房仅1.67亿。

除了华策和新丽这两大家底较为雄厚的头部剧集公司,其它跨界剧集公司便没有这般欣欣向荣的走势了。唐德成立的电影投资制作公司北京唐德国际电影文化2020年之前还参与了《绝地逃亡》《我不是药神》等高票房影片,但2020年左右就开始偃旗息鼓了,那正是唐德被《巴清传》拖累深陷泥潭的时间点,在那一年的财报中,唐德的新项目基本只剩下一堆剧集了。

再来看慈文传媒、稻草熊、华录百纳几家剧集公司的电影之路。慈文参与的电影作品数量并不多,有票房数据的也仅联合出品的《人潮汹涌》,稻草熊只在早年投资过几部小成本影片,华录百纳2014年之前在电影市场有过一段集中发力期,之后沉寂三年,2017年才开始重新活跃,但后面能拿得出手的仅《雄狮少年》。

除了这些剧集公司,爱奇艺、优酷、抖音、B站、微博等长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这几年在电影市场的活跃度也不低。其中爱奇艺和优酷布局较早,仅北京爱奇艺影业一家公司的参与作品数量就为119部,而优酷电影有限公司94部的作品数量与之不相上下,对比来看,抖音、B站、微博的发力节点更晚,作品规模自然也没前两者庞大。

不过,抖音虽然2020年才开始大力布局电影赛道,但押宝眼光很是精准,27部联合出品的影片中《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父辈》《独行月球》等8部作品票房破10亿,2022年抖音出品的《人生大事》又在暑期档取得了17亿的票房成绩,这部影片的出品方中也有微博的身影。

在几大短视频平台中,唯一没什么动静的就是快手了,虽然快手曾在2019年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了电影发行及电影制作,但目前参与的作品仅一部在平遥电影节展映的纪录片《烟火人间》,和一部两年前立项的纪录电影。

立足之法

仔细来看,这些公司在电影市场奉行的立足之法和偏好的投资风格也截然不同。

近年来,华策堪称青年导演“收割机”。2021年华策出品的《刺杀小说家》为路阳执导,这并不是双方间的第一次合作,早在路阳的《绣春刀II:修罗战场 》中,华策就作为联合出品方出现,今年国庆档,路阳虽未参与《万里归途》的制作,但其背后的自由酷鲸影业出现在了出品方行列中。

《万里归途》的导演饶晓志,和路阳一样都是近几年崛起的新势力导演,《无名之辈》《人潮汹涌》两部影片使他成功在业内打出了知名度。《万里归途》中,华策合作的新势力不止饶晓志,饶晓志的好友郭帆以制片人身份出现,他背后的郭帆影业也在出品方名单中。一部影片,集结了三位关系密切的年轻导演,由此不难看出华策与新势力之间的关联深度。

值得注意的是,华策在上半年财报中提及的主投资且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的《燃冬》,选择的同样是青年导演,即执导2019年平遥电影节上爆款之作《热带雨》、被誉为有望成为华语影坛第二个李安的陈哲艺,《燃冬》这部影片的出品方中,也包括陈哲艺的公司热带雨影业。此外,毕赣执导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出品方也为华策。

绑定名导,是老牌电影公司惯用的打法,而如今华策选择绑定的是新锐导演以及他们的团队,这确实是一个破局的好思路,毕竟,这些新锐的青年导演关系着电影行业的未来,他们的创作也不失大胆。《万里归途》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以往的主旋律影片基调多以严肃为主,但这次饶晓志的《万里归途》严肃中也带着逗趣与幽默,风格很是新颖。

另一家投资轨迹同样清晰的剧集公司便是新丽传媒了,从影片类型上来讲,新丽显然对喜剧片和爱情片较为青睐,其绑定较深的喜剧厂牌便是开心麻花了,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背后的出品方中都有新丽传媒的身影。在爱情片上,《我的早更女友》《一吻定情》《杜拉拉追婚记》等皆是新丽推出过的作品。

不难看出,新丽的打法更强调“主流化”,毕竟喜剧片和爱情片都为电影市场的常青题材,且都有着庞大的受众群体和稳定的票房区间,2021年,剧情、喜剧、战争、动画、悬疑、爱情六大类型片整体票房占比均超5%。除了喜剧片与爱情片,近几年新丽联合出品的影片中也不乏主旋律作品,如《金刚川》《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以及腾讯影业主投主控的《1921》。

几家视频公司中,B站的电影投资风格也很明朗,即以动画电影为主,如光线传媒的《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背后便有B站的身影,此外,《白蛇:缘起》取得票房成功后,B站开始与追光动画深度绑定,在追光之后的《新神榜:哪吒重生》《白蛇2:青蛇劫起》《新神榜:杨戬》中,B站皆为出品方。

进阶之路

近两三年来,这些跨界公司的玩法其实也在发生改变。

这种改变之于华策而言,是强化主投主控能力。《刺杀小说家》并不是华策第一部主投主控的作品,在这之前,华策还推出过《微微一笑很倾城》《地球最后的夜晚》等影片,但票房均不理想,前者为华策爆款剧的同名电影,但口碑连累了票房,后者风格小众,且因宣发风波最终票房仅落在了2.82亿。

从《微微一笑很倾城》《地球最后的夜晚》到《刺杀小说家》《万里归途》,华策的内容风格有一个很明显的转变,即开始走向大制作。这背后其实代表着国内电影市场发展的两大趋势,一是电影工业水准稳步提升后,视效开始成为大片的票房竞争点之一,二是市场头部效应加剧后,大制作内容更易突出重围,打响知名度。

在一众剧集公司中,华策和新丽都在主投主控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且对市场风向变化有较为敏锐的嗅觉,相比之下,欢瑞在主投主控上就较为空白了,对行业的趋势判断也不够精准。2020年以来,欢瑞在主旋律影片的投资上确实很少失手,但这也源于主旋律如今正当时,走出主旋律题材,欢瑞投资的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便翻了车。

主投主控不仅是一家影视公司内容实力的证明,也是它们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机会,B站就是一个案例。可以发现,B站和咏声动漫联合出品的电影《落凡尘》已经在2021年立项,该影片是由曾在B站出圈的同名动画短片《落凡尘》改编而来,虽然《落凡尘》最终卖相如何仍未知,但打通主投主控之路的尝试是值得肯定的。

《白蛇:缘起》上映时,追光动画确实风光无限,它提出的中国神话宇宙也被业内外广泛期待,但如今《白蛇》续作和《新神榜》系列两部作品都已经证明,B站搭上的追光这艘大船前途并非一帆风顺,文戏的糟糕,使得追光的木桶效应愈发明显。追光的创作瓶颈其实也是当下国漫市场的一个缩影,在这一背景下,B站自探道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华策的改变不仅体现在B站身上,也体现在爱奇艺身上。虽然爱奇艺影业近年来投资的影片数量过百,但若仔细看,它错过了不少爆款,尤其是主旋律影片,其投资影片中票房较为靠前的,是《芳华》《误杀2》《无名之辈》等。由此不难看出爱奇艺在电影投资上的问题,即数量虽多但头部内容较少,中小体量内容占据了较大比例。

不过,这一形势在2022年有所改变,如今爱奇艺参与出品的待映影片《暗杀风暴》《热搜》《追月》《中国乒乓》《临时劫案》中,除了《追月》,其它四部卖相都不错,悬疑题材的《暗杀风暴》猫眼想看人数达到21万;《中国乒乓》为主旋律题材;《热搜》由忻钰坤执导,周冬雨主演;《临时劫案》由尔冬升监制,郭富城、林家栋主演。

对坚守“降本增效”之道的爱奇艺来说,它在电影领域的投资也颇有降本增效之意。但归根结底,无论是强化主投主控还是向头部内容靠近,都是这些跨界公司的进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