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看:刘燕韶代表:攻克造纸技术“卡脖子”难题

时间:2022-10-23 06:50: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欢庆党的二十大·畅谈心声】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代表:

攻克造纸技术“卡脖子”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出明确要求,坚定了我们心无旁骛搞科研、脚踏实地克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十分重要。投身造纸业24年来,我和团队亲身经历了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引领,一步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跻身全球浆纸百强、全国民营企业百强的历程,有幸亲眼见证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面对激烈竞争、技术封锁,我们起早贪黑在车间和实验室抓创新、搞研发,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与制定“超级压光纸”等国家标准3项,取得发明专利13项,攻克了一个个造纸技术“卡脖子”难题。

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一线,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方面,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推动造纸生产链在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达到更高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围绕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产业工人队伍。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钟鹏飞、项在銮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3日 10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