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产业链迎“砍单潮” 发力第二产业可突围?

时间:2022-06-10 11:24:27       来源:科技E侠

2022年的国内手机市场,十分矛盾。一面是华为因至今未解的缺“芯”难题而5G手机总是缺货断货,另一面,小米、OV们却因为卖不掉、库存积压而不断的砍单。尤其一个月来,从手机到芯片行业,“砍单”现象愈演愈烈。

手机到芯片齐齐砍单

按照天风国际分析师郭铭錤爆料,一季度小米、OV们因为销售状态不及预期,已经砍单了1.7亿台,而接下来还要砍单1亿台。“大家纷纷调低了销售预期,与年初的目标相比,都是降了20-30%的比例”。相关财经媒体最新报道对这一消息做了进一步证实,报道称小米相关人士透露,原计划2022年供应2亿部智能手机,但已通知供货商,将减为1亿6000万-1亿8000万部。vivo和OPPO也将4-6月和7-9月的订单比此前计划减少约2成。

即便是多年来在全球手机市场无往不利的苹果,在如此环境下也难以幸免。据悉,苹果将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砍掉大约30%的AirPods 3订单,与此同时,苹果3月份新发布的iPhone SE也将砍单20%。一时间,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果链巨头股价纷纷下跌,最高跌幅超过9%。

相较于苹果减产中低端机型的做法,三星电子的“砍单”覆盖包括旗舰机在内所有价位的手机。据韩媒称,三星电子今年可能将手机产量削减3000万部,从原先规划的3.1亿部,下修到2.8亿部。“我们已经注意到一些头部手机品牌砍单的消息”,一位消费电子业内人士指出,受通胀和疫情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重构,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被压缩,大众对于几千乃至上万元电子产品的消费预算随之压减,这是消费电子行业必须面对的需求端挑战。

手机企业“砍单”传导至上游,芯片厂商也为此很受伤。据了解,高通和联发科已相继削减2022年下半年的5G芯片订单。具体的,联发科将第四季度的中低阶产品订单削减30%-35%,高通则将高端骁龙8系列的下半年订单削减约 10%-15%。索尼等厂商的CMOS芯片也砍了20%以上的订单。此外,显示面板驱动芯片厂商方面同样出现了大砍单的现象,部分砍单幅度甚至高达30%。

大量“砍单”现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在相关半导体企业的一季报中已经有所体现,根据E侠君梳理,今年一季度,台积电高能计算(HPC)细分市场收入占(营收)比达到 41%,在历史上首次超过智能手机业务,与此同时,手机业务成为该公司营收环比增长最小的业务,只有1%。中芯国际智能手机相关收入降至28.7%,而去年同期为 35.2%。中芯国际CEO赵海军称,今年全球手机销量可能减少两亿部,而且大部分影响的都是中国手机品牌。

“我国手机保有量已达到顶峰,新增量减少是趋势”,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凯向E侠君分析称。另外,目前智能手机整体功能过剩,在没有大的功能需求突破下,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导致更新替换频率降低。再加上疫情影响下,人们对未来经济与收入存在更多不确定,导致消费理与保守,影响了手机更新换代需求......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手机市场下滑明显,手机品牌砍单越来越突出。在刘凯看来,随着我国经济稳定措施及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以及疫情的逐步恢复,下半年手机消费量将触底反弹,呈现V字形态势,但恐怕很难回到之前手机出货量的高峰。“因为手机芯片制程接摩尔定律的极限,除非手机出现革命的功能,否则很难回到顶峰状态。”

发力第二产业可突围?

一季度全球、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均下滑超两位数的背景下,IDC日下调了2022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数据,全球市场由年初的“预计增长1.6%”改为“全年将下降3.5%”;中国市场也由此前的“预计同比下滑5.5%”,改为“预计到今年底将下降11.5%”。对于本就低迷的手机行业,这无疑意味着相关品牌厂商将进一步直面来自消费端的凛冽寒意,怎么办呢?

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手机厂商们都深知这个道理。在需求持续愈发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消费电子头部企业们都在发力寻找第二成长曲线,比如转向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光伏、VR/AR等极具增长潜力的新业务。以因众所周知原因而更早陷入手机业务增长困境的华为为例,华为的2021年年报显示,其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下滑46%,但穿戴设备、智慧屏等几类业务却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增长率超过了30%。另外,华为云、智能光伏、数字能源、智能汽车零部件等新业务也正成为华为新的增长点。

与华为几乎是同一时间开始布局智能穿戴业务的小米,在向智能穿戴领域的智能手表、TWS 耳机产品发力之外,也已构筑起以手机为核心的 AIOT 生态链,相继往智能家居、出行、生活用品等多领域拓展。OPPO、vivo 等手机厂商除了在 IoT 场景拓展外,也在向车机互融等汽车业务发力。如,OPPO在2021 年正式推出OPPO智行解决方案,该方案据了解目前合作方已超过 70 家;vivo 则在今年 4 月公开了一项自动驾驶相关专利。

“一些手机企业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第二曲线,属于关联布局”,刘凯向E侠君分析表示,因为新能源汽车很有可能是未来新的需求终端载体,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智能手机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可以链接,实现终端设备相互连接打通,进而真正实现“生活智能”。因此,布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家居,很多属于生态圈布局,合理乃至一定程度上有必要。

不过,对于向新业务领域扩展的消费电子厂商而言,虽然发展“第二增长曲线”有机会带来业绩新增长点,但在行业遇冷的当下,身为智能手机厂商仍肩负重任,在保证自身经营稳定的同时,如何推进智能手机市场的交易活力同样尤为重要。对此,刘凯进一步建议,智能手机在面对当前困难下,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真正服务生活与工作,满足多样化需求;另外一方面,应该解决部分卡脖子的问题,譬如操作系统与芯片、摄像头等,投资智能手机相关零部件或软件产品,真正助力中国智能手机产业“质”的发展,掌握发展主动权;第三,深化布局生态圈,真正做到生活智能化,实现科技助力生活。

关键词: 手机产业链 发力第二产业 智能手机出货量 手机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