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大搜车智云联合百度指数百度营销发布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白皮书 | 品牌

时间:2022-03-07 15:02:09       来源:钛媒体

近日,汽车行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联合百度指数、百度营销共同发布《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销量、价格、产品、电池、电机、关注度6大维度对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全方位分析解读。

白皮书显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呈井喷式增长,各月销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全年零售销量将近300万台,同2018-2020年三年的总销量相当,销量再上一个台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大放异彩,手握7成以上市场份额,有望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可能面临重塑。

销量篇2021一年销量相当于前三年总和

2021年传统燃油车销量1813.4万台,同比下滑3.1%,而新能源车销量各月销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6%,市场渗透率猛增到13.9%。从燃料类型来看,BEV(纯电动车)近两年市场份额超8成以上;PHEV(混合动力电车)市场不断萎缩,比亚迪贡献了一半以上的销量。

新能源车市场轿车占6成以上份额,SUV市场份额上涨至35%,SUV和轿车产品数量差距逐渐缩小。传统主机厂销量贡献主要依赖轿车,造车新势力单靠SUV抢占市场。从车型分布来看,当前新能源车市场紧凑型车型贡献3成左右市场份额;2021年微小型轿车份额再次提升,受益于多款新品的上市,紧凑型SUV份额上涨3.3%。

自主品牌占据7成市场份额,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2021年自主厂商新能源车渗透率达27.3%,而合资厂商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2.6%。新能源车市场头部效应显著,TOP10厂商占市场将近7成份额,9家自主品牌上榜,自主品牌有望通过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

当前新能源车市场由1-2线城市逐渐向3-5线城市下沉,预期3-5线城市新能源销量有望继续提升。特斯拉、造车新势力在1-2线城市更受青睐;五菱在3-5线城市的市场优势明显,但随着比亚迪和造车新势力(第2梯队)在微小型细分市场产品的布局,其市场地位面临威胁。

比亚迪各区域销量稳居前列,特斯拉市场份额下滑

比亚迪、五菱、特斯拉稳居各大区销量TOP5行列,比亚迪在各大区销量稳居首位,而特斯拉在各大区销量份额均有所下滑。

非限牌区、内陆省份增长潜力大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主导”,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开始释放;非限牌区域新能源车占比稳步增长,中部三省、四川、河北、山东等省份有望成为新能源车增长潜力区。

价格篇价格指数呈上扬趋势,折扣率收窄

2021年整体价格指数呈上涨趋势,价格指数普遍在95%;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价格折扣率呈“m 型”趋势,4-8月为全年最大的折扣率均在5%以上,刺激消费者购买,金九银十之后折扣率逐渐回收,同时受“2022年1月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 市场折扣率提前回收,12月回收至全年最低值。

产品篇自主厂商车型投放量是合资厂商3倍

随着2020年下半年-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不断释放利好信息,促使产品投放数量回升,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上市子车系97个,对应车型396个,创近5年新高。其中,自主厂商车型投放数量293个是合资厂商的3倍。新能源产品投放依然以BEV为主,产品数量是PHEV的5倍。按细分市场划分,新能源产品投放资源主要向微小型、紧凑型细分市场倾斜,2021年投放数量达271款,数量占比将近70%。

电池篇宁德时代位居第一 主机厂布局电池业务

2021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达122.21GWh,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170.2%。三大类型电池中,LFP电池份额上涨至40%以上,缩小了与三元锂电池的距离。

TOP5电池厂商占8成市场份额,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连续多年稳居前三名,二线厂商逐渐在行业崭露头角。为了保障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性,主机厂纷纷布局电池业务,降低对电池大厂的依赖。

电机

2021年新能源车BEV驱动电机装机总量实现259万台,同比增速168.5%。二线电机厂商逐渐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厂商调整电机供应结构,逐渐调整为两个或以上供应商的较为平衡的供应结构,有效地降低供应风险。

关注度篇“年轻化、她力量”成新能源车需求主力军

25-34岁年轻用户群体对新能源汽车需求更旺盛,关注度更高;对比传统燃料车,女性用户在新能源汽车购买中决策更重,参与度更高。

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内容影响新能源车消费

造车新势力充分发挥互联网造车基因优势,线上需求量快速增长,占据领先优势;自主品牌逐步提升线上影响力。线上优质内容,可触动消费者的需求感知与品牌选择。用户对新能源车型关注更侧重产品服务、养车用车成本、智能科技体验等层面。值得注意的是,外观美观度、驾乘智能度、续航耐用度等需求关注点增长快速。

作为汽车产业数字文明的推动者,大搜车推出了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通过打通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售后及零配件、经销商运营五大产业流通环节信息,为汽车行业提供全产业链数据,并结合不同数据场景,提供智能在线数据分析工具,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从多维度、多粒度、跨类型、长时段的海量多源数据中,提炼出关键结论,深入洞察市场变化,对企业进行数据赋能。登录大搜车智云官网或者关注大搜车智云公众号,可获取完整版白皮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