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观点:金秋十月,龙江移动5G带你沉浸式打卡网红景点

时间:2022-10-24 16:57:58       来源:CCTIME飞象网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哈尔滨第一个移动5G基站在南岗区中山路和平邨宾馆楼顶开通,黑龙江移动哈尔滨分公司不断加大基站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19区县城区室外道路连续覆盖和机场高速连续覆盖,中央大街、太阳岛……全城66个景区,100%已实现5G覆盖。

金秋十月,伴随清晨第一缕阳光,记者跟随哈尔滨移动网络部无线中心刘博的脚步,来到中央大街,亲身体验了一次移动网络人的工作,也感受到这里的5G网络速度。

图注:刘博在中央大街测试网络信号

看到电脑手机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据,记者充满好奇,刘博笑着告诉记者:“你看,这个参数代表现在这个景区已经实现5G覆盖,这个数据是5G下载速度,非常快!”为了向记者展示现场的网速,他当场下载了一部电影,电影很快就出现在“已下载”列表之中。

回忆景区的5G建设,哈尔滨移动的建设人员还记忆犹新。当时,他们接到一个艰巨而充满挑战的任务,用20天时间,建成中央大街5G精品示范区。刚接到任务时,他们心里都没底。要知道,无论是对于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还是外地游客,中央大街都是诸多人向往的网红打卡地。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后,他们制定了方案,拿定了主意,就用20天,创造一个奇迹!

中央大街不能有车辆出入,在那20天里,他们徒手搬运设备,重达80多斤的天线,他们两个人一起抬,抬累了,就由下一组同事换班。中央大街沿街都是商户,为了不影响商户的正常营业,他们的5G建设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进行的。就这样,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待天色大亮,沿街的商户陆续开始营业,他们才收工回公司。

刘博告诉记者,那段时间,负责中央大街沿线5G信号测试的同事用手臂架着笔记本电脑,身上背着几台手机,辗转于夜里的中央大街。偶有路人经过,都会深深地看上他几眼,觉得他的行为很“怪异”。他手里的电脑和手机都是他的测试设备。有时候,他要拿着这些设备在中央大街走几个来回,一只胳膊麻了、累了,就换另一只。

对哈尔滨移动人来说,这些回忆,都是他们值得骄傲的人生阅历。

景区建设做的好,景区保障他们也不马虎。每逢节假日,哈尔滨移动都在中央大街等地开展5G网络测试、扩容,助力游客把节日里的美景和好心情分享给更多的人。国庆前夕,刘博就带领他的团队,逐一梳理景区、高速公路、机场、车站等地,进行容量评估,开展网络测试、扩容,这是他们每个节假日开始前都要做的工作。

回忆那些早出晚归的日子,刘博自豪感爆棚,外行人看的是数据,而网络人都知道,这些数据里有多少汗水和付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做到了!

外出游玩、旅行,都离不开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不发朋友圈,难以表达旅行的乐趣;不发个小视频,雀跃的心情无处安放。移动网络人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让市民和游客畅快体验“唰唰”的网速,感受打卡晒图秒发送、视频通话秒接通的乐趣,助力游客把旅途中的美景和好心情分享给更多的人。刘博说:“我们辛苦点没关系,老百姓出来游玩、散心,咱不能因为网络给老百姓添堵!”

这些年,像刘博这样的移动网络建设者和维护人员正是秉承这种高标准、严落实、快响应的工作模式,建基站、做保障。让刘博骄傲的是,他所在的网络部无线中心团队,在2021年“五一”前夕,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说到工作,刘博眼里闪着光,提到家人,刘博的目光里则充满了愧疚,这么多年,春节、国庆等节假期他都要做保障,都没能陪家人出去玩玩。

在哈尔滨移动,有许多个像刘博这样的人,他们中,既有党员干部的靠前站位,又有普通群众的担当坚守,也有青年骨干的积极行动,一个个坚定的身影组成了一个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队伍,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中国移动哈尔滨分公司 韩冰)

关键词: 中央大街 哈尔滨分公司 网络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