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科技发展将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时间:2019-06-11 11:10:30       来源:科技日报

“21世纪是微生物科学发展的时代,2016年美国率先启动‘国家微生物组计划’,随后欧盟、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和经济体纷纷将微生物科技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近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陈育明在广西贵港市举行的2019年中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博士百人团论坛上说,能否合理地认识微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发展质量的一个重大问题。 微生物作为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生命形式,蕴藏着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基因资源。“微生物是我们接触最多,覆盖面最广,对人、对社会、对生态影响最大、最深的一种生物。”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国成说。

“微生物技术已广泛渗透到医药、农业、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是破解人类健康、环境生态、资源瓶颈、粮食保障等重大问题的重要路径,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会专家认为,应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微生物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并加快实施成果转化。

针对我国农业废弃物量大面广、不当处理污染严重等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认为,微生物技术可以助推农业有机废物高效资源化。

中国科学院博士后田琨表示,以草莓为例,病害防治已经成为草莓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微生物作为新型生防制剂符合对人和草莓无害、环境友好等防治原则,因此,她的团队选择微生态制剂来防治草莓真菌病害,并开展研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港市聚焦微生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微生物科技创新应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将加快建立微生物科学研究平台,积极推动微生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努力把贵港建成国家级微生物科技产业城。”贵港市市长农融表示。

“只有拥有了高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和商业化产品,才能不受制于人,立于不败之地。”与会人员认为,应高度重视微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推动微生物科技产业走深走实。

关键词: 微生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