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小工具”保障高铁运维

时间:2019-06-11 11:10:27       来源:科技日报

“别看这一个小工具,国外进口一台要十几万。”敦厚又透着浓郁书生气的李育冰说,团队自主研发的同类工具,各项指标等同进口,价格不到进口工具的十分之一。为研制这个小工具,李育冰带领团队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研发,最终于2018年获得成功并获国家专利,同时开始推向高铁电气化施工市场。不久前,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高铁智能建造标准化配备工具。 2007年7月,22岁的李育冰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加入中铁电气化局。大学期间一直没停止机械工业设计实践的李育冰,打起了电气化施工所用工具的主意。

“在机械工业设计精准度已开始追求微米级时,电气化施工工具还处在厘米级。”李育冰认为,电气化施工工具必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在积累了八年一线经验后,2015年,通过内部公开招聘,李育冰被任命为中铁电气化工具公司总工程师,2016年11月,主持全面工作,自此走上“创新小工具推进高速度”的创新之路。

别看年级轻,搞研发却极富韧劲。仅一个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李育冰就历经数十次失败,从根本上改变了吊弦施工安装工艺,从根本上确保施工的精度一致、稳定。

电力接触线是否平顺,是动车能否安全高速运行的关键之一。要做到施工和运行维护中线路的平顺,首先要有精确的检测。“最早施工作业都是靠人扛竹竿实施测量,后来演变为手提式激光测量仪,但均无法保证所有关键点准确到位。”李育冰带领团队成员研发出一款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不仅能精准检测出接触网几何参数,还能科学分析接触网状态。

围绕研发“高、精、尖”电气化铁路施工工具这一目标,不到四年时间,爱钻研的李育冰就先后承担股份公司,集团公司,电气化公司科研课题15项,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47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专利2项;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在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新机具展览室内,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接触网激光检测仪、轻型弹性吊索安装仪、吊弦定位仪、数控腕臂预配平台、数控吊弦预配平台、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腕臂预配力矩管理系统等系列数字化工具,述说着李育冰团队的智慧,彰显出数字化智能时代的工具气质。

无数小工具的创新除保障了高铁施工的安全运维,也让李育冰收获了无数荣誉,先后荣获首都劳动奖章、中国中铁优秀共产党员、中铁电气化公司突出贡献奖,中铁电气化局先进科技工作者、十大科技创新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关键词: 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