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院长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论坛旨在组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进行探讨

时间:2019-07-01 10:25:51       来源:光明网

6月29日下午,数字经济院长论坛(龙江)在哈尔滨举办,论坛旨在组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与院长名师,探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模式和成长规律,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教学研讨活动,提升东北三省高校新一代信息技术师资队伍能力,培养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经济人才,振兴东北实体经济。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宋军表示,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的新业态、构筑国际竞争优势的新抓手。中国科协发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资源优势,策划并组织编写了《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导论》《云计算导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计划”试点,用实际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融通“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为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系统,探索示范路径。

吴基传表示,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来推进,数字经济是以数字知识和信息技术作为生产要素,以网络作为载体,以各种不同的平台服务作为抓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都在推动整体产业的发展。我国需要吸收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必须掌握自己应有的技术,才能保证建立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和制造强国的目标。本次数字经济院长论坛,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探讨,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建设走在世界前列,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龚克,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资深教授薛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部长、研究员马名杰等院士专家围绕数字经济研究、人工智能与教育、数字经济背景下智慧农业展望、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敏捷治理、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作主旨报告。

会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官网正式发布,网站将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提供统一的资源平台,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新阵地。

论坛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教育厅承办,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协办,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高校数字经济领域的院长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移动、百度、阿里、微软等中外企业研究院的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接下来两天的会议,各位专家将围绕数字经济前沿热点、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议题,交流数字经济及人才培养的思考和看法。同时,还将在黑龙江举办《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导论》《云计算导论》师资研修活动,为黑龙江省高校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师资300余人。(战钊)

关键词: 数字经济院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