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OV注定有一场5G手机大战!真是用户不急厂商急

时间:2019-07-02 19:36:39       来源:36氪

进入三季度,华为OV注定有一场5G手机大战。

自从6月6日中国商用牌照发放加速5G手机的落地,这场战争就已经开始了。尤其巧合的是,华米OV均已对外宣称5G手机将在今年三季度上市。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实现11款5G终端的万台交付,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等手机厂商。

相比折叠屏,5G要靠谱得多

今年手机市场最大的热点,一个是折叠屏,一个是5G。相比折叠屏的酷炫有余,实用不足,5G要来的实在得多。

折叠屏手机为首的两大厂商,三星四月曝出碎屏事件,并召回所有测评机,华为也延迟了折叠手机的发布时间。另外一方面,5G手机价格要亲民得多。对于5G套餐资费,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表示,5G流量单价不会高于4G单价。

中国移动方面还透露,2019年5G手机仍将以5000元以上的高端旗舰手机为主。虽然价格不菲,但相比三星、华为15000元以上的折叠手机,要便宜很多。

事实上,这些高端机本身也物有所值,因5G而提升的价格并不多。参考小米在欧洲发布的MIX 3 5G版本,其售价599欧元起,相比MIX 3 欧版的常规版本提价50欧元,提升幅度不到10%。

虽然今年5G网络覆盖的范围相对局限,以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城区为主,但这覆盖了中国消费力较强的购买人群。

与此同时,随着5G手机出货量的提升,这将使得5G手机售价逐渐下降。小米公司副总裁卢伟冰表示:终端形态多元化,并且价格下探很快,明年下半年进入2000元以内。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的预测则更加乐观,他说5G手机2020年将覆盖3000元价位段,2020年底推出1000元-2000元价位的5G手机。

一旦下沉到2000元、3000元的中端机,5G手机足以在市场中占到相当大的比重。

对于消费者体验而言,5G带来的网速提升则是真实可感的。5G网络具备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在游戏、购物、视频上有较大提升。而很多应用并未适配折叠手机,某种程度上这让折叠手机徒有酷炫的外形,若没有足够的应用适配,能真正感觉到的提升只有更大的屏幕。

因此,相比外形酷炫却争议颇多的折叠手机,OPPO、vivo等一线厂商选择了观望,而在5G手机上,所有一线厂商宣传、展示、发布却争相抢占先机,5G手机的潜在市场以及能带来的好处是可以预见的。

三季度华米OV会战“5G手机”

考虑到5G网络的覆盖程度,对消费者而言,5G手机在今年并非一个明显更好的购机选项,但对厂商而言却意义非凡。

首先就是对出货量的带动,5G将带来新一轮的换机潮,智能手机行业将于2020年回暖。根据Canalys数据, 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为13.5亿部,同比下降3.1%。2020年智能手机将实现正增长,预计全球出货量将回升至13.9亿,同比增长3.4%。

整个行业的回暖,消费者购机需求的上升,头部厂商的销售自然会水涨船高。

具体到企业上,无论是海外市场遇挫的华为,还是海外市场发展落后于华为小米的OV,以及亟需提振中国市场的小米,都会把更大的期待放在中国市场。5G手机这一战不容有失。

5G手机虽不能在今年带来很大的出货量,但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至关重要。据Sigmaintel统计预测,今年全球5G手机销量约570万台,主要集中在韩厂及大陆厂商的中高端机型。

从2020年开始,5G手机会快速起量。国金证券认为,到2020年中国5G手机的销量将达到6500万部,5G带动的大规模换机峰值预计从20年下半年开始到2024年左右衰退。

因此,三季度大厂的5G手机首次交锋,对今年的业绩提振不大,但在5G手机占得先声、取得更好的口碑,则对未来的销售很有帮助。

与此同时,华米OV都会高端市场有着更高的诉求,而今年推出的5G手机均为各大厂商的高端机型,其表现如何将影响一线厂商的品牌形象。

从竞争策略来看,华为需要跟三星、苹果争抢全球高端机市场,OV、小米也都在努力上探更高端的市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高端安卓机比拼中,5G将是主要的卖点之一。目前,华米OV将推出的5G手机,都是其主推的高端机型,比如小米的MIX 3、华为的Mate 20X、OPPO的Reno等。

每一次通信技术的更迭,都会带来手机行业的洗牌。全球Top 6厂商依然可能保持现在的地位,但对小厂商则带来更多的压力。华米OV等大厂可以借机蚕食更多小厂商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今年很可能不会推5G手机,这对于对高端机市场虎视眈眈的几家安卓机大厂,是一个趁虚而入的良机。华为、三星等可以借此吸引想提前使用5G网络的苹果用户。

不仅如此,对于华米OV这些大厂,5G手机除了是最重要的消费终端,也是为其他硬件试水探路的先锋。比如,AR/VR设备在5G时代可能迎来爆发,IoT产品也将由点及面成为一张真正的网络。

关键词: 华为OV 5G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