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正成为遥感大数据的“解译侠”

时间:2019-07-11 11:15:03       来源:科技日报

“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自动获取、加工与提取技术,遥感信息能够更加快速广泛地应用于不同领域。”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徐文在7月9日至10日于北京召开的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WGDC 2019)上表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激发了遥感应用创新。

遥感数据进入大数据时代

“国产遥感卫星数据已呈现大数据特征。”徐文说。

徐文介绍,1999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民用国产陆地观测卫星,填补了我国自主遥感卫星数据的空白。经过20年发展,国产陆地观测卫星已实现高、中、低分辨率全覆盖,最高分辨率达0.5米。

与此同时,陆地观测卫星的数据分发服务急剧增长。徐文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共分发遥感卫星数据3000余万景,其中分辨率优于2.5米的数据分发量为2100余万景。2007年至2018年间,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陆地遥感数据存档量从0.18PB增长到35PB,增长了194倍。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立项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技术专项实施9年来,数据源不断在丰富。”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余琦在会上表示,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分数据的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并与其他民用卫星、遥感数据相配合,为遥感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余琦介绍,目前卫星数据已经广泛应用于20多个行业,在国土、环保、林业、农业、测绘等领域应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