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双双下降 车企如何“逆袭”?

时间:2019-08-22 11:20:53       来源:新华网

在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期的当下,产业链条上的相关方并未坐等机会,而是在积极行动,化危为机。

全球超级车展、汽车夜、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粉丝狂欢节、车家号创作者大会、原创综艺……知名汽车平台汽车之家近日推出“818全球超级车展”系列活动,将持续至本月底。这也是近年来汽车电商独立打造的最大规模节庆活动之一。

与常见汽车展会不同,此次活动更加突出科技含量、行业权威性。其中,超级车展以线上3D车展方式,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沉浸式购车体验。截至8月20日,线上车展的独立用户访问量已达8000万;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聚集专家聚焦产业变革;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用户,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国内汽车行业首个汽车晚会。

跳出此次活动热闹的表象,可以从侧面看到当前汽车业企业对产业破局的迫切感。“举办这个活动旨在为汽车行业摇旗呐喊,进而提振消费者对汽车行业的信心。”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说。

从整体上看,当前国内汽车行业需要继续爬坡过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达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同比下降13.5%和11.4%。

有专家表示,当前虽然我国汽车整体产销降幅继续收窄,但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在这一背景下,如何站稳脚跟、获得增长,成为摆在汽车行业整个链条上制造商、经销商和平台企业等各类相关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是汽车行业渡过难关的关键。目前汽车在我国仍有较大消费需求,一方面一二线城市汽车消费升级表现突出,另一方面汽车市场下沉不够,汽车行业要在自身供给侧方面提升能力,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挖掘新的消费潜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满足市场需求。

有专家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一场全新的变革,在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变化下,如何更好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品牌和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是当下行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谁调整得快,谁就跑得远。未来的4S店不再只是提供传统的车辆销售、维修保养等内容,而应当是一个针对客户设立的展示中心、营销中心和品牌中心,是客户美好生活的服务者和提供者。”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在此次活动期间举办的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说。

如何精准把握消费市场,是汽车行业需要不断摸清的新课题。相关数据显示,消费者的购车行为习惯正在改变,“80后”“90后”成为购车的主力人群,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汽车资讯的主要来源。

专家认为,伴随汽车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和互联网特征凸显,简单的卖车思维已不能适应消费者诉求。今后汽车营销、售后服务等行为会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互联网平台上。企业要通过升级消费服务和加大创新来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弥补自身短板,探索新的营销模式。

“实现逆境中发展的关键之一,是升级消费服务。”陆敏说。具体而言,要进一步加大透明化力度,增加消费者对车企的信任;缩短线上线下价值链,改善购买体验;发展用户个性化需求,开放定制化C2B业务,这些都是汽车行业升级消费服务今后应着力的方向。

关键词: 汽车产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