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希贝尔:人工智能威胁企业生存!

时间:2019-08-28 14:04:56       来源:网易智能

图示:托马斯·希贝尔(Thomas Siebel)

【网易智能讯8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软件公司Siebel Systems和C3的创始人、美国亿万富翁托马斯·希贝尔(Thomas Siebel)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这四项强大新技术的融合代表着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正给许多全球最大企业带来一次性的“灭绝事件”。

硅谷可能是一个竞争残酷的地方,但没有多少技术高管敢说他们直面死亡。而在10年前,希贝尔刚刚把其创办的Siebel Systems公司卖给甲骨文后没多久,自己就在非洲塞伦盖蒂平原上被一头大象踩了一脚,生命垂危。

希贝尔很幸运地活了下来,随后又东山再起。他创立了新公司,建立和销售软件业务,又赚取了29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其新公司C3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德伍德市,是“工业物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的软件开发商。公司客户包括Centrica、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

在经历了一次惊险的狩猎之旅后,西贝尔喜欢用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来谈论商业世界。对希贝尔来说,这是一场激烈的生存之战,要对抗新兴的、有时甚至是无情的竞争威胁。

就像恐龙一样,它们面临着被亚马逊、Uber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淘汰的风险。“这些新技术改变了一切。我们可以用它们来解决以前无法解决的问题。”

希贝尔1952年出生在芝加哥郊区威尔梅特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在七个孩子中排行第六。他说,“在过去的4.4亿年里,我们经历了五次大规模灭绝事件。每一次都伴随着大量带有新DNA物种的重新形成,这将填补生态系统中的空白。商业世界的情况也有类似之处。”

希贝尔声称,在过去的18年里,财富500强企业中有52%已经消失。但随着技术变革的加速,这一进程现在必将随之加速。“西屋电气、柯达、玩具反斗城(Toys R Us)、西尔斯罗巴克这些老牌公司在哪里?他们都走了。与此同时,所有拥有新DNA的公司每天都在涌现,比如亚马逊、Uber和Airbnb。”

他说,新一代的公司正在以新的、创造性的方式使用技术,而那些无法适应的公司注定要失败。希贝尔表示:“我们现在有了工具和基础理论,可以利用计算机作为预测引擎,以非常高的精确度预测事件——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我们可以预测像心力衰竭、疾病发作或金融交易是否存在欺诈性等事件。”

图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

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学习后,西贝尔于20世纪80年代初搬到了硅谷,投身于创新和投资的早期浪潮中。他说,“1983年,全球市场规模为150亿美元。今天这个数字是3.5万亿美元。五年后,这个数字将达到8万亿美元。”

在甲骨文,希贝尔迅速成为一名精明的交易撮合者和销售人员,与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密切合作。但到了1993年,由于在战略问题上与埃里森发生冲突,希贝尔辞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Siebel Systems。当时,希贝尔想要开发一种软件,帮助公司管理与客户关系,埃里森断然拒绝了这个想法。

结果希贝尔笑到了最后。2006年,他最终将公司以58亿美元的价格又卖给了甲骨文。那时,Siebel Systems拥有8000名员工,4500家企业客户,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

随着收益的增加,Siebel转向慈善事业和投资,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First Virtual Group,该公司投资的领域从农业、房地产到软件,无所不包。

其新公司C3最初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优化能源网络,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该公司在他出事的前几个月刚刚成立。随着希贝尔的康复,C3取得了快速进展,去年从包括私募股权巨头TPG Growth、Breyer Capital和Sutter Hill在内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1亿美元资金,这使得总筹资额接近2.43亿美元。在2017年的最后一轮融资中,C3的市值为14亿美元。

希贝尔可能是硅谷的杰出人士和天生的技术乐观主义者,但他对一些业界最成功的公司仍抱有一定的怀疑。

最重要的是,他对Facebook等社交媒体公司对社会的影响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我们有理由非常担心,”他表示。“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些回音室里,他们只看到他们喜欢的新闻。在这些小团体中,人们会强化哪些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接受的,当我们离开这个团体时,我们就会受到打击。我们这一代人对其他观点非常不宽容。”

那么解决方案是什么呢?希贝尔认为,政府必须采取坚定的行动,遏制不良行为者滥用和操纵社交媒体网络。

关键词: 托马斯·希贝尔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