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开车玩手机?小心AI“警察”来抓你!

时间:2019-09-25 15:31:11       来源: 网易智能

【网易智能讯9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的一个州将全面部署具有人工智能的手机检测摄像头,打击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行为。该举旨在避免司机因使用手机而分心,减少交通事故。

新南威尔士州公路部长安德鲁·康斯坦斯(Andrew Constance)周一表示,作为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州,新南威尔士州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此类技术惩罚因社交媒体、短信或电话分心的司机的地区。

新南威尔士州公路上因司机使用智能手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道路安全专家对此表示担忧。专家表示,非法使用手机的司机发生事故的几率增加了3倍。

康斯坦斯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毫无疑问,在我看来,开车期间使用手机与酒后驾车没什么区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让所有人都意识到,无论何时何地,开车玩手机都会被逮个正着。”

他说,政府计划今年12月在全州推出45个手机检测摄像头。事实上,每个装置都包含两个摄像头。一个摄像头拍摄汽车的车牌,另一个高配置镜头从挡风玻璃往下看,可以看到司机在用手做什么。

这些装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排除没有触碰手机的司机。显示疑似违法行为的照片将交由人工进行核实,之后向违规车辆的登记车主发出侵权通知,以及344澳元(约合1662元人民币)的罚单。部分摄像头将永久固定在路边,另一些摄像头则将安装在拖车上,在全州范围内移动。

今年,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就两台固定摄像头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测试,共检查了850万辆汽车,检测出10万多名司机在驾驶期间使用手机,其中一名司机同时使用手机和iPad。

该州政府希望,到2023年将这个项目扩张到每年检查1.35亿次。新南威尔士州有520万辆注册车辆。

澳大利亚国家道路与汽车司机协会虽然支持对因手机分心的司机采取更严厉的行动,但它希望设置标志来警告司机某个区域有手机使用检测摄像头,就像测速摄像头的提醒那样。

同时,通过建造的数据模型发现,手机检测摄像头有望在五年内预防100起致命和造成严重伤害的交通事故。

去年,新南威尔士州有354人死于交通事故,较前一年减少35人。警方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65万名以上的司机因非法使用手机而被罚款。

司机可以通过免提模式或者通过蓝牙使用手机。但是,在开车时触碰手机是违法的,除非是把手机递给乘客。这项政策甚至适用于在红灯前停车或堵车的司机。康斯坦斯说,他的政府正在放宽法规,允许司机在餐馆的驾车购买窗口(drive-through)使用手机付款。(乐邦)

关键词: AI“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