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这三位科学家让我们重新认识宇宙

时间:2019-10-09 11:16:22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网易科技讯10月8日消息,北京时间10月8日17点50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吉姆·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获得这一奖项。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他们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吉姆·皮布尔斯的理论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宇宙在大爆炸后如何演化,而米歇尔·麦耶、迪迪埃·奎洛兹则在探索系外行星的过程中发现了地球的邻居,他们的发现将永远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观点。

多年以来,吉姆·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探索研究了包含数十亿个星系和星系团的宇宙,他的理论框架已发展了20多年,是近代科学家理解宇宙历史的基础,从大爆炸至现今。

大爆炸模型描述了宇宙诞生的最初时刻,大约140亿年前,当时的宇宙非常炽热、之后宇宙一直在膨胀,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冷,大爆炸后不足40万年的时候,宇宙开始变得透明,光线可以在空间中穿行。即使是现在的宇宙,这种古老的辐射仍存在于空间之中,而且还隐藏了许多宇宙秘密。使用皮布尔斯的理论工具和计算方法,能够解释宇宙婴儿期的诸多特征,并发现新的宇宙物理进程。

皮布尔斯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我们所知道的宇宙中,仅有5%的物质构成恒星、行星、树木等,剩下的95%是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迄今它们仍是未解谜团,这对于现代物理学是一个挑战。

1995年,日内瓦大学的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及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发现了第一颗围绕类日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它环绕类日恒星“飞马座51(51 Pegasi.)”运行,距离地球只有50光年。他们在法国南部Haute-Provence天文台观测到这颗行星——51 Pegasi b,它和太阳系木星相似,也是一颗巨大的气态行星。这一发现同样具有开创性,因为它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来寻找与我们相似的太阳系中的系外行星。

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的发现开启了天文学革命性变化。迄今为止,银河系已发现4000多颗系外行星,科学家逐渐完善行星起源的物理过程和相关理论。随着科学家展开一系列探索系外行星的计划,未来我们或将揭晓是否存在地外生命这个充满神秘感的答案。

获奖者简介:

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他们仨让我们重新认识宇宙

吉姆·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1935年出生于加拿大温尼伯市,1962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现任普林斯顿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科学教授。

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他们仨让我们重新认识宇宙

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1942年出生于瑞士洛桑市,1971年瑞士日内瓦大学博士毕业,现任日内瓦大学教授。

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他们仨让我们重新认识宇宙

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1966年出生,1995年瑞士日内瓦大学博士毕业,现任日内瓦大学和剑桥大学教授。(卡麦拉)

关键词: 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