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已确认!big Navi换上RDNA2:7nm+工艺打造、能效提升50%

时间:2020-06-05 14:42:05       来源:快科技

AMD的CPU业务因为7nm Zen2大获成功,在桌面、笔记本及服务器领域蒸蒸日上。在GPU这方面,去年虽然推出了7nm Navi家族,不过第一代RDNA架构还是有不足,没能掀翻旗舰卡市场,今年要看big Navi了,AMD已经确认它将使用RDNA2架构。

在日前参加美国银行的会议时,AMD CFO Devinder Kumar也回应了AMD在Radeon显卡上的计划,他提到了big Navi显卡,表示它会使用RDNA2架构,这也是AMD高管首次官方确认这件事,虽然本来也不意外。

根据AMD今年早些时候在财务分析师大会上公布的数据,RDNA2架构将会在IPC、电路设计和时钟频率上面有提高,能效比要比目前的RDNA架构提升50%。

具体来说,主要有三大变化,如下所示:

1、重新设计了GPU微构架:通过增加逻辑功能,降低设计复杂度和开关功率,同时提升了运行频率,从而达到了IPC性能的提升。

2、新一代的7nm+工艺:RNDA2 GPU将由7nm制程工艺转换到7nm+工艺,新工艺将进一步提升了晶体管密度,在更小的封装面积中实现更高的性能,同样也能在相同的功耗下提供更高的性能。

3、可变速率着色VRS技术以及硬件光线追踪功能的加入:其实这2项技术在NVIDIA Turing构架上就已经实现了,这也是Turing GPU能效比大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VRS(Variable Rate Shading)简单的说就是GPU重点渲染用户能够看到的画面,适当减少边缘区域的渲染精度,以此提升GPU的运行效率。根据AMD的说法,可变速率着色VRS技术可以将RDNA2构架的IPC提升20%。

至于big Navi核心的最终显卡,之前泄露显示核心其面积大约505平方毫米,集成最多80个计算单元、5120个流处理器,规模比现在的RX 5700 XT高出一倍,再加上50%能效提升,性能怎么着也会提升100-150%。

根据快科技的显卡天梯榜,big Navi显卡的性能大幅领先RTX 2080 Ti应该没悬念,不过等到上市时NVIDIA的安培显卡也来了,RTX 3080、RTX 3080 Ti的性能也不可小觑,即便按照之前40%性能提升来算,估计big Navi也很难威胁到RTX 3080 Ti的地位,大概能达到RTX 3080的水平吧。

当然,这些都是粗略的计算,目前big Navi的规格、频率还没准确数据,唯一能够确定的大概就是AMD的售价一定要比RTX 3080系列显卡要低不少,性价比依然会有优势。

此外,Devinder Kumar还提到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big Navi等新一代显卡上市时间会比PS5、XSX等主机要早,这基本上就是承认之前泄露的9月份发布、上市的传闻了,主机通常会在年底的2个月上市,也就是11-12月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