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盖茨全球亿万富豪慈善家 为何会成为阴谋论的“巫毒娃娃”?

时间:2020-06-08 08:55:10       来源:腾讯科技

在2020年上半年的全球性新冠疫情中,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盖茨成为全世界最热心的亿万富豪慈善家,盖茨面向世卫组织等项目捐款数亿美元,并且对于全球抗击新冠病毒出谋献策,但是令人意外的是,盖茨却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遭到了一系列新冠病毒阴谋论的围攻,比如利用疫苗在人类体内植入芯片、企图控制人类,或是为了用疫苗赚钱发明了新冠病毒等。盖茨为什么会成为这些阴谋论的“巫毒娃娃”,日前外媒进行了深入报道和分析。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5年,一个谦逊的比尔·盖茨出现在温哥华的TED演讲大会上,他发出了一个可怕的警告。

“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有什么东西杀死了1000多万人,那很可能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他告诉观众。

他这些先见之明的话在当时得到了一些报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但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

但是现在,这次演讲的视频已经被观看了超过6400万次,许多人对演讲背后的原因比对演讲本身更感兴趣。

有人指责盖茨领导了一个全球精英阶层。其他人认为他正在领导减少世界人口的计划。

更多的人指责他强制接种疫苗,甚至试图将微芯片植入人体。

公共卫生的面貌

“围绕比尔·盖茨出现了无数的阴谋轮,”新闻事实核查机构“第一稿新闻”的罗里·史密斯说。

“他是这种巫毒娃娃(诅咒人偶),所有这些网络社区都在用他们自己的阴谋论刺他。毫不奇怪,他成了巫毒娃娃——因为他一直是公众健康的代言人。”

根据《纽约时报》和Zignal实验室的一项研究,在2月至4月期间,电视或社交媒体上错误地将比尔·盖茨与新冠病毒联系起来的阴谋论被提及120万次。

大部分内容被发布到Facebook网站的公共群组,在那里被分享了数百万次。

“第一稿新闻”还发现,人气颇高的短视频网站TikTok正成为此类阴谋论的新家园。

英国广播公司的反假新闻小组一直在研究一些更古怪的说法。

——这当中包括“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夫妇的慈善组织)在非洲和印度对儿童进行了疫苗测试,导致数千人死亡和不可逆转的伤害。一篇帖子甚至暗示他将在印度面临审判。

——盖茨被指控在肯尼亚推出破伤风疫苗,另外还有堕胎药物。

——《新美国杂志》Facebook主页上的一段视频延续了盖茨通过疫苗和堕胎大规模减少人口的说法,它被分享了6500次,被浏览了200000次。

——与此同时,一段指责盖茨想给人类植入微芯片的视频在YouTube上获得了近200万次点击。

富人和名人

那么,这位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是如何成为新冠病毒阴谋论者的恶魔的呢?要知道,他与妻子梅林达共同经营的慈善基金会已经向全球医疗保健领域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美国迈阿密大学的政治学家约瑟夫·乌辛斯基教授是阴谋论书籍的作者,他认为这仅仅是因为盖茨既富有又有名。

“阴谋论是关于指控有权势的人做可怕的事情,”他告诉外媒称,“阴谋论说法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主角的名字变了。

“在比尔·盖茨之前,阴谋论主角是乔治·索罗斯、科赫兄弟、罗斯柴尔德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

尽管大多数阴谋论活不长久,但那些能够长期持续传播的阴谋论往往说的是“大坏蛋或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他说:“富人和大公司被指控密谋把芯片放在我们的脖子里边,这不足为奇,因为这是我们担心的事情。长期以来,这一直是阴谋论的弹药。”

尽管他认为这种阴谋论“与事实毫无关联”,但人们似乎仍然相信。

根据雅虎新闻和YouGov的一项调查,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和44%的共和党人士认为比尔·盖茨想通过新冠病毒疫苗在人类皮肤下植入微芯片。

史密斯认为在阴谋论中,经常有一个“真相的核心”遭到了断章取义。

例如,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资助了一项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去年进行的研究,该研究着眼于用染料图案来存储病人疫苗接种史的可能性。它将是肉眼看不见的,并且可以作为疫苗同时输送到皮下。

很难确定阴谋论的根源——但人们认为互联网正在使这些阴谋论进一步传播。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阴谋论和谣言是独立的,只存在于他们自己的空间或某些网络社区里,但是互联网让这些阴谋论他们跨越政治界限,在不同网络社区传播,所以我认为,与互联网出现之前相比,大众化的阴谋论有更大的传播空间。”

他补充说,阴谋论在这一次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尤其盛行,因为人们“心理上很脆弱”。

“这场危机在规模和范围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随着新研究结果的发表,相关的(防疫)建议也发生了变化。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领域,人类厌恶不确定性,”他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个人求助于他称之为集体决策的东西。

“我们抓住任何信息来注入某种意义和秩序,这就是谣言制造的开始。阴谋论——尤其是比尔·盖茨的阴谋论——填补了这些信息真空。”

保持微笑

在过去几个月,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承诺出资3亿美元对抗新冠病毒,对于网络上接二连三的谣言和阴谋论,这个慈善机构保持乐观心态。

基金会在一份给国外媒体的声明中称:“我们担心阴谋论在网上传播,以及它们可能对公众健康造成的损害,在这样的时刻,当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健康和经济危机时,令人沮丧的是,有人在传播错误的信息,而我们都应该寻找合作和拯救生命的方法。现在,我们能做的阻止新冠病毒扩散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传播事实。”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比尔·盖茨对自己成为这种阴谋论的头目表示惊讶。

“有如此多疯狂的事情,这的确令人不安。当我们开发疫苗时,我们将希望80%的人口接种疫苗,如果他们听说这是一个阴谋,那么我们没有人愿意接种疫苗,这样疾病将会继续夺去人们的生命。”

盖茨表示:“我有点惊讶有人把注意力集中在我身上。我们只是送钱,我们开支票。是的,我们确实考虑过保护儿童免受疾病的侵害,但这与芯片等事情无关。有时候你听到这些阴谋论只想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