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倒闭 为什么会以悲剧收场?

时间:2020-06-08 16:02:48       来源:爱享365

美团收购摩拜,高德进军顺风车……近期,共享经济行业内兼并重组、跨界经营的“戏码”接连上演,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的同时,开始探索更好的发展方向。

共享经济企业经过4年的发展,一些已经倒下,比如小蓝单车bluegogo,一些接连转型,脱离共享经济的范畴。那么,共享经济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了吗,共享经济还能走多远?

小蓝单车是2016年成立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1500万用户,公司估值也是达到了1.4亿美元,然而就在2017年年底,ceo失联、拖欠员工薪水、以及用户暴怒等一系列负面报道让这家共享经济领域的初创公司登上头条,并且引起了大量关注。

此后,小蓝单车的首席执行官李刚在公开信中称,小蓝单车从创业初始就面临着两家共享单车领域的巨头公司——摩拜和ofo,相对于他们,小蓝单车缺少投资人的支持和良好的财务规划能力。

但其实,李刚所总结的小蓝单车倒闭的原因仅仅是片面的。没错,摩拜和ofo是有“金主”的鼎力支持,但是除了资金上源源不断的涌入,他们也是非常注重创新的两家企业。

李开复曾说过,摩拜是以技术打开市场,ofo是以市场理念打开市场,两者的打开方式不一样。

摩拜单车的技术是在所有共享单车里首屈一指的,跟传统的单车不同,摩拜摈弃了车链,改用了轴传动+发电;再看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黑科技”车锁部分,这把看似简单的车锁,却五脏俱全,包括卫星定位、远程开锁等。简单点,就是锁内集成了带有独立号码的SIM卡,通过3G、4G网络,与云端保持通信能力,及时将车辆所在位置和车辆当前状态报送云端。

摩拜的这种创新科技感让其在进入市场后迅速锁定了一大批用户,噱头感十足。

再看ofo,“周末免费骑”和“充值返现”这两大活动都是ofo率先推出,ofo的创始人戴威一直强调,共享单车是为了解决用户出行的问题,也正因为用户而来,小黄车首先考虑的是用户体验,车辆好骑、舒适度才是最重要的。

ofo的这种从用户角度出发的立场,也让其迅速在共享单车领域分到了一杯羹。

不难看出,摩拜和ofo能在共享经济领域成为“大佬”,创新成为了重要的一个手段。

回顾曾经在互联网风靡一时的"百团大战",最后能存活下来的只有美团、大众,走到今天,随着大众被美团收购,在“百团大战”存活下来的就只有美团了,其它团购网不是退出市场,就是这个市场的附属品了。而美团的存活也是在于它的创新和留存用户的能力。

企业创新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从整个公司管理,到具体业务运行,企业的创新贯穿在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细节中。

就拿爱享365来说,领导层认为分享经济是市场中一个老生常谈的名词,它被应用到多个领域:汽车、单车、充电宝、篮球、婴儿车......如果爱享365选择前面其中一个领域去做分享经济,那便是模仿而不是创新,所以爱享365选择了把分享经济融入到消费领域当中去。将分享经济的理论运用到消费领域,在很大的程度中提高了内需,消费者在体验到爱享365模式后,更加勇敢消费、适度消费、提前消费。

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拥有创新能力企业的存活时间固然是持久的,没有创新只有一味抄袭的企业势必会被市场淘汰。(张琦)

关键词: 小蓝单车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