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董事会会议结果难料:陆正耀与反对派4:4

时间:2020-07-02 09:26:09       来源:新浪科技

在7月2日的董事会会议前一夜,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披露了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对造假一事的调查结果。

公告明确指出,除了前CEO钱治亚和前COO刘剑之外,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参与了造假,并且对内部调查不予配合。

在2日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们将对罢免陆正耀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事项进行审议,但该会议的最终结果仍然难以预料。

虚增收入21亿元 陆正耀参与造假并不配合调查

瑞幸咖啡在今日晚间的公告中披露,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从60多名保管人那里收集了55万多份文件,约谈了60多名证人。

调查发现,瑞幸从2019年4月开始捏造交易,2019年的净收入虚增约21.2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为2.5亿元,第三季度为7.0亿元,第四季度为11.7亿元),2019年公司成本费用虚增13.4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为1.5亿元,第三季度为5.2亿元,第四季度为6.7亿元)。

在虚增收入方面,与今年4月瑞幸主动披露的造假22亿元收入的数字基本吻合。

在涉及造假的人员方面,前CEO钱治亚、前COO刘剑和向他们汇报的某些员工参与了捏造交易,钱治亚和刘剑此前已经被免职。

董事会还已将参与或知道捏造交易的其他12名雇员免职,包括以前被停职的雇员免职,另有15名员工受到其他纪律处分。

至此,瑞幸咖啡造假一事的内部调查基本告一段落。

不过公告同时指出,陆正耀也参与了瑞幸财务造假,并且在内部调查中不予配合。

有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在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的调查中,陆正耀拒绝交出电脑,并且拒绝参与调查访谈。

因此,特别委员会提议董事会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并将于2020年7月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此事。

董事会会议结果难料 陆正耀与反对派4:4

对于罢免陆正耀一事,公告中提到,是应董事会多数董事的要求。

目前,瑞幸咖啡董事会由八人组成,包括陆正耀、郭瑾一、吴刚、曹文宝、刘二海、黎辉、邵孝恒、庄伟元。

其中郭瑾一属于典型的神州系,他于2016年至2017年担任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助理;自2017年10月起担任负责瑞幸咖啡产品和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董事;今年5月钱治亚被免职后,他被任命为代理CEO。

吴刚和曹文宝在今年5月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实际上是填补了前CEO钱治亚和前COO刘剑两人的董事席位。曹文宝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负责店铺运营和客户服务;吴刚自2019年3月起担任瑞幸咖啡副总裁,负责战略伙伴关系,自2020年4月以来一直负责供应链管理。

据接近瑞幸咖啡董事会人士向新浪科技分析,吴刚和曹文宝两人虽然不是典型的神州系,但属于瑞幸咖啡原有的管理层,有可能会站队董事长陆正耀。

另外四人,刘二海为瑞幸咖啡投资方愉悦资本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黎辉为瑞幸咖啡投资方大钲资本董事长,邵孝恒是独立董事、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主席,庄伟元为独立董事、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成员。刘二海和黎辉对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的调查持支持态度。

此前,负责调查造假事件的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由邵孝恒、庄伟元和濮天若三位独立董事组成,但今年6月,濮天若宣布辞职。

这意味着,在7月2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很可能形成陆正耀系和反对派4:4的尴尬局面,因此,能否成功罢免陆正耀的董事和董事长职务,仍然是未知数。

此外,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分析,即使7月2日成功罢免陆正耀,但陆正耀此前已经提议将于7月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他作为大股东仍然持有很高的投票权。

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包括,罢免刘二海、黎辉的董事职务,以及邵孝恒的独立董事职务。

假如7月5日陆正耀的计划得以实施,那么瑞幸咖啡董事会将基本处于他的控制之下。分析人士称,由于瑞幸咖啡即将退市,陆正耀此举对于后续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极为不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