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手表小米米兔4评测!功能丰富,还支持NFC

时间:2020-07-02 10:13:30       来源:今日头条 竖锯评测

儿童智能手表这类产品在近几年的发展比较快,不少品牌都给旗下的儿童手表加入了一些新的设计,例如:搭载AI双摄、内置学习功能、可以自由安装寓教于乐的应用、支持支付功能等,并不局限于最早那种只能接打电话、定位守护的设计了。而这样的设计我认为确实也实用,毕竟儿童手表除了要面向低龄儿童外,也要面向一些年龄稍大的青少年,如果你让他(她)们去佩戴这种只能接打电话其余啥功能也没的儿童手表,他(她)们会喜欢吗?

近期,小米官方上线了一款新品儿童智能手表,也就是: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同时从“学习”这两个字也不难看出这款新品的最大卖点之一就是“学习”。那么,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到底有啥亮点,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别急,让我用这篇评测来告诉你答案。

500W像素双摄,1.78英寸AMOLED大屏设计

先来了解下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配件吧,打开包装盒后,除了手表一支外,官方还标配了一条磁吸式的充电线、一个SIM卡取卡工具以及安全手册等纸质文件。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采用了一款1.78英寸的AMOLED大屏幕设计,PPI为326,同时这个屏幕尺寸较于其他品牌的儿童手表来说真的是“超大杯”的那种,而且大屏幕尺寸的设计也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另外,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出厂时还给屏幕预贴了一层保护膜,真是贴心。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目前共推出了两款颜色,分别为:粉色以及文章中的蓝色,很明显这两个颜色对应了女孩以及男孩。对了,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在正面还搭载了一颗500万像素的摄像头,主要用来自拍娱乐或者跟家长进行视频通话。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正面下方为“喇叭孔”设计,个人实测音质、音量都不错,即便是在户外也能听清楚家长的声音。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右侧为电源键;而手表左侧则设有Nano-SIM卡托,支持4G全网通。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还侧置一个5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以用来看清孩子周围的环境,并且这个摄像头还支持“AI识物”的功能,也就是可以对被拍摄的物体进行一个科普,例如:拍了一朵小花,那么手表就会科普“花”。另外,在侧置摄像头旁边的那个小孔则为“麦克风孔”。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外观设计就说到这。我个人感觉手表的整体外观虽然有点偏向“简洁风”了一点,但这样的设计也让这款手表能够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如果外观设计的偏“幼稚风”了一点,那么年龄稍大的儿童就不喜欢了,那倒不如折中设计一个两者皆适合的外观岂不美哉?另外,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还有一些外观上的亮点设计没提到,例如:还应用了2.5D弧面康宁大猩猩三代玻璃;支持20米防水、洗手游泳都能戴;食品接触级的表带、安全且放心。

功能丰富,是孩子的安全守护者,也是寓教于乐的学习机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内置了很多功能,有寓教于乐、有亲情联系、有安全守护、还有生活帮助,体验十分丰富,这部分内容就跟大家评测下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一些功能体验。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系统主界面就是上图这个表盘,在这个界面下长按屏幕可以进行更换表盘的操作。

从主界面向下滑动,则是进入快捷设置栏,在这里可以进行快捷打开Wi-Fi等操作,并且还可以看到信号状态、剩余电量等信息。

从主界面向右滑动的话,则是进入相机界面,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除了支持拍照外,也支持摄像。

从主界面向左滑动,则可以进入联系人、朋友圈及计步界面。

朋友圈以及计步界面实拍。

如果主界面向上划动屏幕,就是进入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功能界面,在这里可以看到手表的全部功能。而这些功能分别为(顺序为屏幕左边顶部第一个开始):小爱同学、讲故事、相册、天气、公交卡(NFC)、支付宝、运动功能、导航、设置中心、AI识物、AI英语、以及跟手机应用绑定的码。

关于小爱同学,用过小米手机或者小爱音箱的朋友,不用我多说应该都认识Ta吧?通俗点来说Ta就是一位AI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孩子可以通过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中的小爱同学向Ta提问,例如上图右边所演示的“滑板”英文怎么说,手表除了会给出正确答案外,还会发音教你读这个英文单词。

向小爱同学提问百科知识,手表也会发音朗读内容,有种“百科故事机”的感觉。

讲故事这个功能我就不多说了,通过手机应用可以往手表里面下载一些故事,或是安装第三方讲故事的手表应用也能体验到更多有趣的故事,作为孩子的睡前故事伴侣,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最合适不过了。

另外,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还支持“公交卡(NFC)”这个功能,现在学生搭乘公交上学是很常见的事情,而且有些儿童手表品牌或许是为了节约成本压根没有考虑加入公交卡(NFC)功能,我敢说仅凭公交卡(NFC)这一个点,在实用性上就大大超越了友商。

而相册、天气以及支付宝这些功能,我就不给大家详细说了,这些功能的作用相信大家也都懂,是很常见的一些功能。

导航功能界面实拍。

上图为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设置中心,可以进行Wi-Fi网络、蓝牙、屏幕亮度等设置操作。

上图就是AI识图功能,通过侧置摄像头拍摄,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会识别被拍摄物体并给出名称,如果点击屏幕右下角的“百度”图标则会进入百度百科功能,从而科普被拍摄物体的具体信息,以后看到不知道的植物、食物等,使用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轻松就能认识。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内置了一个叫“AI英语”的学习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帮助孩子学习1至6年级的英语单词,并且还可以测试,并不是只有单纯一昧的学习发音。

通过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每天学几个单词,久而久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还可以安装一些第三方的寓教于乐应用,例如:上图实拍演示的悟空识字。值得一提的是,手表想要安装应用必须要通过手机应用才可以,不支持在手表上直接下载。

运行“猜成语”应用效果实拍。另外,不得不提一句,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屏幕效果真心赞,不仅清晰、色彩也艳丽。

还可以下载词典应用,通过手表来查询单词。

八重AI安全定位,全面守护孩子的安全

最后,咱们来看看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手机应用吧。通俗点来说就是家长用来管理手表的应用。使用前需要将手表跟应用进行绑定,整个绑定过程我就不演示了,很容易也很快。

绑定完成后,可以看到应用界面分为:定位、消息、发现以及我的这四个功能区。上图右边中就是消息功能区,在这可以跟孩子进行聊天、拨打电话、视频通话等操作。

定位也就是查看孩子在哪,同时在定位功能区里还有不同的安全功能,例如:实时追踪,开启以后会以每20秒为间隔实时上报手表的位置。而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具体定位为八重安全AI定位设计,这八重分别为:GPS、北斗、基站、Wi-Fi、AGPS等定位模式。

除了实时追踪外,还有安全守护、守护听这些都属于安全功能。安全守护就是设置家以及学校的位置,当孩子到达或者离开这个预设的位置时就会提醒家长;而守护听则是一个类似“单向通话”的功能,使用以后手表会以静默状态下打电话给选择的家长号码,让家长能够听到手表所在位置的环境声音,方便了解孩子身边的环境。

发现则相当于一个社区以及下载故事的功能区域,在这里可以浏览一些育儿类的新闻资讯,也可以下载故事到手表中。

而最后一个我的则是管理手表,对手表进行升级、公交卡开卡、下载应用等一系列设置。另外,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续航方面表现也不错,官方称手表内置了920mAh大容量电池,可实现8天待机,个人实测从10号开始待机到13号,4天共消耗了约50%的电量,跟官方预期的续航差不多(10号是以95%的电量开始进行测试)。

上图左边为手表应用下载商店;右边则为小爱同学的技能中心,在这里可以了解小爱的更多技能,教导孩子如何使用。

之前我提到过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内置了一个“AI英语”的学习应用,通过手机可以设置手表上的学习计划、学习类型以及单词词库。

评测小结

关于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评测体验就说到这,可能有些家长朋友就会问了:为什么一款儿童手表搞这么多功能,都没有什么用吧,而且还会影响学习吧?如果你这样想的话,我认为有点误解。首先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的一些功能都是以“学习、安全、生活”为核心的,完全没有任何一点影响学习的功能,反而还会起到一个“寓教于乐”的作用。就拿“小爱同学”来说,如果孩子在写作业时遇到不懂的英文单词而家长又不在旁边,这时候孩子该问谁?所以说,米兔儿童学习手表4这些功能设计并非无用,都可以给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一定的帮助。

好了,如果你对这款手表还有很多问号的话欢迎向我提问,有时间我会慢慢给大家解答。

关键词: 电话手表小米米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