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财务事件的影响几何?市场再现“连环炸”

时间:2020-07-02 10:17:17       来源:今日头条 游资周教授

教授今日到职场,很多同事都开始买瑞幸咖啡了,念叨着赶紧把手中的优惠券用完,言外之意是瑞幸咖啡可能这次要玩完了。

昨夜瑞幸咖啡股价数次熔断后,依然跌超70%。市值一夜蒸发352亿元……自曝造假22亿元的瑞幸“黑天鹅”还会引起怎样的风波?

4月3日,虽然瑞幸暴雷事件已经发酵一晚,但神州租车港股并未直接大幅跳空低开,开盘报价4.15港元,相较昨日4.3港元的收盘价跌幅并不大,随后一泻千里,一度暴跌近七成。随后,开盘不到45分钟的神州租车紧急停牌,停牌前跌约54.4%,成交2.73亿港元。神州租车最新市值为41.55亿港元。

对于神州租车今日的暴跌,一方面,其与瑞幸咖啡的大股东都是同一人,市场担忧神州租车也有财务造假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瑞幸咖啡有概率面对巨额索赔,投资人担忧大股东会抛售神州租车套现。

神州租车与瑞幸咖啡的姻缘

瑞幸咖啡创办于2017年,在登陆美股之前瑞幸咖啡的融资与陆正耀及神州系密切相关。

近年来,从某种程度来说,瑞幸正在演绎一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商业模式。“天时”为国人被彻底唤醒的消费升级欲望,地利为畅通而络绎不绝的融资渠道与不断走高的市场估值,人和则是“借全球美元资本之东风,养我国人喝咖啡之情调”的商业情怀。

据企查查,2018年6月,瑞幸咖啡正式引入风投机构。A轮融资2亿美元,引入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君联资本,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此前曾担任神州租车非执行董事。

2018年11月,瑞幸咖啡启动2亿美元B轮融资,A轮资方除君联资本之外全部跟投,同时引入中金公司。2019年4月,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在IPO前突击入股,投资1.25亿美元。

据瑞幸咖啡2019年5月份披露的招股书,彼时陆正耀家族持有普通股比例为30.39%;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家族信托控制下的Summer Fame Limited实益持股比例为19.59%;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分别持股11.84%、6.72%。

而港交所披露易显示,神州租车大股东为陆正耀夫妇,持股29.36%。

推土机面前谁人捡钢镚?此次神州租车的暴跌对于投资者而言,究竟是难得一遇的抄底良机还是将掩埋一切无知者的崩塌?富途交易软件实时数据显示,通过知名港美股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席位买入的金额达1591.5万港元,高居榜首。

“神州租车自2015年高见22港元后便一直下跌,过去几年业绩不济,净利润从2014年的4.3亿人民币,下滑至2019年的3千万元。最近三年净利润倒退,股本回报率及净利润下降。教授认为,缺乏基本面支持的公司不值得抄底。

今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A股也有被牵连者

2019年9月,哈尔斯与瑞幸咖啡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哈尔斯将根据瑞幸咖啡的要求进行luckin coffee周边产品的相关开发、制作。瑞幸咖啡将在其所有渠道进行双方联名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包括但不限于luckin coffee APP/小程序(包括相关实体店铺)、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天猫旗舰店、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京东旗舰店。

3月20日开始,哈尔斯开启暴涨暴跌行情。3月26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超大单、大单和中单纷纷卖出,仅有小单资金买入较多。4月3日,截至中午收盘,哈尔斯跌3.23%,报4.8元。

除了哈尔斯,以瑞幸为客户之一的分众传媒股价“躺枪”。截至4月3日午间收盘,分众传媒股价跌逾6%。

分众传媒2018年年报显示,神州租车、饿了么、瑞幸咖啡等品牌选择分众作为线下核心媒体。

此前,在浑水对于瑞幸的做空报告中,据第三方媒体CTR跟踪显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逾150%,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瑞幸有可能将其被夸大的广告费用重新用于增加收入和店面利润。

报告指出,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首次披露分众传媒在2019年第二季度2.4亿元+广告支出总额中占1.4亿元。2019年第三季度,CTR暗示分众传媒支出为4600万人民币,仅占瑞幸广告支出的12%,远低于前几个季度。假设瑞幸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非分众传媒广告支出与此相当,那么瑞幸将其广告支出夸大了158%。

CTR指出瑞幸是其追踪的所有媒体渠道(包括传统户外、电视、广播和分众传媒使用最多的三个渠道)的最大广告商。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当月跟踪广告预算的83%用于LCD显示网络,12%用于海报/数字框架网络,5%用于影院网络。

更多资本运作,避免踩雷的A股股民认准@游资周教授

关键词: 瑞幸咖啡财务事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