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受理范围及操作详细流程

时间:2020-07-29 17:36:15       来源:百分网

一、TAM机受理范围:一般正常计税的汽车购置税申报业务可在终端机自助办理,摩托车、免税车、补证、特殊计税车(含国家税务总局尚未核定最低计税价格的车辆)以及超过购置日期60天产生滞纳金的车辆申报业务需到办税服务厅前台窗口人工办理。

二、TAM机操作流程:①通过触摸点击进入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系统缴税界面;②扫描二维码电子申报表导入车辆价格信息;③选定进口车或国产车车型,然后扫描电子合格证导入车型及配置信息;④确认申报信息是否正确,主要核对申报计税价格、开票日期、纳税人名称、车辆型号、发票号码、发动机号、车架号等与发票和合格证上的是否一致;⑤确认应缴税款,并在二维码电子申报表主动记录应缴计税价格签名确认;⑥进入缴款界面,POS机显示应缴金额,并语音提示纳税人刷卡、输入密码,缴款成功后打印出一式两份收银凭条,纳税人应将签字确认的刷卡凭条与税收票据一起交税务部门留存;⑦打印《税收缴款书(税务收现专用)》票据;⑧打印《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⑨持机打印《税收缴款书(税务收现专用)》和《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到前台指定的服务窗口加盖税收专用章并交验申报资料。

三、异常处理:如POS机系统扣款成功后无法进入打票环节的,或打印票证环节出现卡死情形的,纳税人应及时联系前台工作人员协助处理。

四、法律责任:纳税人应依法诚信申报纳税,确保申报计税价格准确无误,并承担因此而产生的相应的法律责任;自助办税每一操作环节都具有提示和告知事项,纳税人应按要求认真核对申报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尽量避免因申报信息有误(如发动机号、车架号、车辆型号、车主身份信息等)而导致运维情况的发生,最终影响办税效率。

相关链接

TAM机操作注意事项

纳税人在操作TAM机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确保《车辆购置税二维码申报表》上各栏次填写完整,数据真实无误。否则会造成税款缴款书和完税证明上车辆信息与实际不符而无法上牌。

2.每次办理一台汽车的申报缴税,只能扫描同一台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二维码申报表》、《电子合格证》。

3.每次办理时,纳税人需要确保银行卡上有足够的钱支付税款,否则会因为操作不成功而增加纳税人办理时间。

4.纳税人通过TAM机刷卡缴税时,刷卡小票已经打印但系统提示缴税失败时,这属于通讯故障,纳税人可到前台处理。

关键词: 车辆购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