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是不是要下架?苹果新规正式实施 库克不得不接受现实

时间:2020-08-04 11:35:50       来源:今日头条 黑白IT控

8月1日,苹果正式开始采取行动,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将应用商店App Store内超过3万款中国区的应用App强制下架。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晚上九点,苹果下架的应用程序多达31301款,大部分为游戏类应用,占比近90%。值得一提的是,在应用商店大规模将App强制下架是苹果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毕竟,iOS系统的软件生态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向来十分懂得爱惜羽翼的苹果绝不会轻易拿自己开刀。

不久前,苹果正式发布了关于App审核管理新规,在新规中明确要求,App Store商店内的所有App必须在7月31日之前通过审核并获得版号,如果无法达到这一标准,将在中国区将强制下架。在向开发者下达最后通牒后,苹果的新规在8月1日如期执行,一切没有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许可,并补交版号的游戏App都将被强制下架。这意味着,在苹果的新规正式执行后,无版号游戏将彻底将从应用商店App Store剔除。

一天下架App超3万款,苹果下狠手加大力度对于游戏应有治理的背后,并不是出于主动。近年来,相关部门对于游戏版号的发行渠道有所收紧,难度逐年加大,早在2016年,广电总局在下发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下达铁命令,未经总局审批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线出版运营。版号和审核力度的收紧,虽然导致游戏开发商的难度增加了不少,但从宏观角度看来,是十分有利于推动游戏产业和行业健康可持续化发展的必要措施。

早在2016年,安卓应用商店就已经遵照相关规定并落实,而苹果规范游戏版号已经足足晚了近4年。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苹果的AppStore应用商店中国区总交易额高达24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256.9亿,在苹果全球市场中排名第一,占比高达47%。在大量软件应用程序中,游戏类App的吸金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也是苹果在软件方面主要的盈利创收渠道之一。在新规执行后,大量无版号游戏的强制下架,或多或少会造成苹果收入的减少。根据分析指出,在游戏版号要求的影响下,苹果AppStore在中国区的收入将受到影响,预计将损失8.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61亿。

俗语说入乡随俗,苹果AppStore收入一半来自于中国市场,占比高达47%,苹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在苹果无法失去中国市场的刚需下,库克不得不接受现实。

从宏观角度上看来,配合并遵守中国相关要求虽然会造成短期内的一定损失,但从未成年人游戏成瘾,影响身心健康的角度上看来,加强对游戏产业的监管和审核确实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笔者看来,苹果新规的正式实施是很有必要的,对于游戏产业和苹果公司都是有利的。大家认为呢?

关键词: 苹果是不是要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