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每天可以打3000个促销电话:被屏蔽也无法阻止它们

时间:2020-08-17 16:40:31       来源:网易科技

8 月 11 日消息,在中国内地,智能电话营销机器人(或称人工智能电话助理)正给电话营销领域注入新的活力。这些机器人每天可以拨打 3000 个电话,它们不会感到疲倦,也不会发脾气,即使屏蔽号码也无法阻止它们。

对于上海居民范开怡(音译)来说,她从小时候起就总会接到推销来电。无论是在家里座机还是在手机上,这位 38 岁的数字项目协调员都遭到销售代表的轰炸,他们试图向她出售保险、医药产品、健身课程和移民服务,还有其他人试图说服她向银行贷款,不需要背景调查或抵押。

最近,这种电话营销似乎出现了变化。现在,当范开怡接电话时,经常发现电话另一端似乎并非真人,取而代之的是非常逼真的机器人。她说:“最初,我甚至没有意识到我在与自动化服务通话。我告诉那个‘人’,我不需要增强能量的产品,那个声音接着又推荐了另一种类似产品。当我问‘你没听到我刚才说的话吗’时,那个声音似乎听不懂。就在我正要挂断电话的时候,那个声音突然承认自己是 AI 电话助理。”

范开怡觉得自己的时间被浪费了,她称:“我觉得跟机器说话很蠢。但它的声音太真实了,听起来并不像是预先录制的。”

机器人制造商在网络广告中声称,它们可以 “每天拨打 3000 多个电话”,“销售额增长 140%”,“支持和识别许多不同的中国方言”。最重要的是,它们 “无需人工干预”就能做到这一切。

一位在线销售助理称赞机器人的优点,他说:“与人类不同,它们永远不会感到疲倦或喜怒无常。它们成本低,效率高。最棒的是,他们永远不会放弃用户。”而这种智能电话营销系统的价格可以低至 1313 元。

范开怡说,不接电话并非最好的选择,因为你不知道电话另一端到底是谁。她说:“这个电话可能来自一个新客户,或者那些快递小哥,甚至是那些外卖小哥。”

每天八次

成都人张凯 (音译)说,他过去每天都会接到两到三个推销电话,但最近这个数字上升到了每天八个 “骚扰电话”。

张凯说:“以前,在接到骚扰电话时,我可以向真人发泄不满。然而现在有了机器人,我甚至不知道如何转移自己的挫败感。AI 驱动的语音程序似乎足够复杂,可以灵活地回答问题。如果我说出相关产品的名称,他们就能告诉我更多有关该产品的信息。”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Zion 的数据,2017 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价值 159 亿元人民币 (约合 23 亿美元),占当时全球 62 亿美元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预计到 2025 年,全球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196 亿美元。

在中国,“语音助手”不仅内置于智能手机和汽车中,还内置在电视机和冰箱中,帮助人们完成日常琐事。

科技分析师刘欢表示,智能语音技术现在如此先进,以至于很难将其与真人区分开来。在机器人开发者将自己的技术出售给公司后,他们似乎并不关心它是合法使用还是合乎道德的使用。

阻止 AI 推销

随着 AI 呼叫变得越来越普遍,公众正在警觉起来,并想方设法避开它们。一种流行的技术是拒绝接听来自以 “95”开头电话号码的任何电话,这是许多电话营销公司使用的代码。公众还呼吁加强监管,以遏制电话营销领域出现这种糟糕的过度行为。

分析人士建议发展反制技术,并对销售非法产品或服务的人处以更高的处罚。然而,刘欢表示:“限制和控制这类电话的关键在于电信运营商承担有效的监管角色,即使这意味着蚕食他们的利润。这也是相关机构需要强制运营商采取的措施。”

7 月 22 日,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加大力度打击诈骗电话和骚扰问题。但就目前而言,要完全避免这些电话似乎不太可能。张凯说:“你可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机器人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因此我们轻轻挂断就好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