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爆胎高发期 到底用不用降低胎压终于有定论了

时间:2020-08-17 17:13:54       来源:快科技

对于炎炎夏日,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都有爆胎危险,不可小视气压问题。相信不少车主会选择将胎压降低0.1-0.2BAR,以防止胎压过高而发生爆胎,减少行车风险。

但是,低胎压真的比高胎压更安全吗?事实并非如此。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报告显示,胎压低于标准值25%,爆胎几率增加3倍;高于标准值25%,爆胎几率增加1倍。这就意味着,低胎压反而比高胎压更容易爆胎。

据悉,当轮胎气压过高时,轮胎的接地面积会减小,轮胎中间磨损更加严重。在行驶过程中,如果碾过一些石头等坚硬锐利的物体,或是受到外力冲击,会导致胎压瞬间增大的爆胎。

而当轮胎气压过低时,也会导致轮胎压面压力分布不均,轮胎摩擦地面产生的热量会集中在侧壁位置。长期低胎压行驶,会使得轮胎内部帘布层变形,并造成轮胎的结构性损伤。在高速或高温行驶下,地面热量加上与地面的摩擦,轮胎温度上升,就会造成爆胎。

由此可见,胎压过高时需要外力作用才容易爆胎,而胎压过低时无需外力作用,便可能直接引发爆胎,危险系数更大。看来,降低胎压并不能保证夏季行车的安全。

其实爆胎的罪魁祸首还是高温的锅。炎炎夏日,经过暴晒过的路面温度可高达70℃,较高的路面温度,加上轮胎摩擦生热,其内部温度可达80℃。

而轮胎又由不易散热的橡胶材料制成,在长时间的高温环境下,老化速度加快,抗拉能力下降。此外,如果轮胎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或者有外伤的话,爆胎几率更会随之上升。

实际上,车辆在夏天行驶时,胎压只会上升0.2-0.3BAR,升上去的这一点胎压并不会对轮胎产生太大的影响。如果车主自行降低了胎压,那么只有把轮胎跑“热”,才能达到标准胎压。但把轮胎跑“热”这件事,并不是次次都能做到的。

不足的胎压会对轮胎的寿命、油耗等存在不利影响。所以,夏季降低胎压并非良策,车主们只需按照汽车厂家推荐的标准胎压值充气即可,无需刻意调整。

关键词: 爆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