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变频空调启动就停机 外机主板主控继电器驱动电路维修

时间:2020-09-14 10:23:32       来源:家电维修部

故障说明:海信KFR- 28GW/39M BP挂式交流变频空调器,室外机启动一下就停机,同 时不制冷。图1为室外机主板主控继电器驱动电路原理图。

1.测量室外机主板滤波电容直流300V电压

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见图2,黑表笔接室外机主板直流300V去模块板蓝线即负 极端子,红表笔接红线即正极端子。

然后使用遥控器开机,室内机主板向室外机供电,实测为直流315V,室外机主板开关电 源开始工作,直流12V电压指示灯亮。

约5s后模块板CPU控制主控继电器触点吸合,能听到触点闭合的声音,此时直流300V电 压开始下降。

约8s后室外风机开始运行,电压实测为直流289v。

约12s后压缩机开始启动运行,此时电压为直流219V。

约17s后直流30OV电压实测在直流23V左右闪动,此时开关电源电路停止工作,模块板 CPU因无电源也停止工作,因此室外风机和压缩机同时停止运行。

说明:上述时间只是大概时间,并不准确,室外机主板第1次上电开机,运行时间稍微长 一些,关闭空调器电源后停一会再开机时,室外机运行时间就没有第1次时间长。

2.手摸PTC电阻温度

室外机工作后实测直流300V电压直线下降,约20s室外机主板开关电源电路停止工作, 判断室外机电控系统有过流故障或室外机主控继电器触点未吸合,见图3,手摸PTC电阻 烫手,也可说明前级或后级负载有短路故障。

关闭空调器电源,拔下压缩机U、V、W的3根引线,使用万用表电阻档测量UV、UW、 VW引线3次阻值,均为1.19,3次相等,排除压缩机线圈短路故障。

拔下模块板上直流300V的P和N端子引线,使用万用表二极管档测量P、N、U、V、W的5个端子符合正向导通、反向截止的二极管特性,判断模块正常。

安装模块板上直流300V的P和N端子引线,暂时不安装压缩机的3根引线,再次上电试 机,实测直流300V电压仍直线下降,故障依旧,只是室外机工作的时间稍微长- -些,判断压 缩机正常。

再次拔下室外风机插头,使室外风机脱离室外机电控系统,再次上电开机,测量直流300V电压仍旧逐渐下降,只是下降的速度更慢- -些,室外机主板开关电源电路工作的时间更 长一些,说明室外风机也正常。

使用万用表二极管档测量硅桥正常,试更换模块板,故障仍未排除,手摸PTC电阻仍旧 发烫,此时室外机电控系统能弓|起过流故障的元件均已经排除,应检查室外机主控继电器触 点是否闭合。

3.测量主控继电器触点电压

使用万用表交流电压挡,见图4,表笔不分反正接室外机主板主控继电器触点的两个 端子,测量交流电压。

然后使用遥控器开机,室内机主板向室外机供电,室外机主板开关电源电路开始工作, 模块板CPU控制主控继电器触点闭合时,实测电压为交流0.5V,此时交流电压开始,上升。

约8s后室外风机开始运行,实测电压为交流14V。

约12s后压缩机开始启动运行,实测电压为交流78V。

约17s后电压上升至交流204V,此时开关电源电路停止工作,模块板CPU因无电源也停

4.测量继电器线圈电压

断开空调器电源,并等待一段时间, PTC电阻温度下降,其阻值也逐渐降低,下次开机 室外机主板才有工作电源,并拔下室外风机插头及压缩机线圈的3根引线,即断开主要负载的 供电,以减慢直流300V电压下降速度,可以增加检修时间。

再次上电开机,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见图5 (a),黑表笔接反相驱动器IC07的⑧脚即地脚,红表笔接IC07的⑦脚即输人引脚,实测电压为直流4.8V,说明模块板CPU已输 出高电平控制信号。

见图5(b),红表笔接反相驱动器①脚即输出引脚,实测电压约为直流0.8V,说明 反相驱动器已将模块板CPU输出的高电平信号反相放大,应测量继电器线圈工作电压。

5.测量继电器线圈电压和阻值

断开空调器电源,将室外机主板翻到背面,再将空调器开机,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测 量主控继电器线圈电压,实测电压为直流11.2V,见图6(a)。说明反相驱动器输出的电 压已经送至继电器线圈,判断控制线路正常,故障为主控继电器损坏。说明:测量继电器线 圈电压时如果室外机主板不容易翻过来,可将红表笔接反相驱动器⑨脚直流12V,黑表笔接 反相驱动器输出引脚(本机为①脚),测量得出的电压和测量线圈电压相同。

断开空调器电源,待室外机主板开关电源停止工作后,使用万用表电阻档测量继电器线圈阻值 约为160Ω,说明线圈正常,为准确判断,从室外机主板上取下主控继电器,单独测量线圈阻值,实 测仍为160Ω,确定线圈正常,见图6(b)。应使用直流电源为线圈供电后测量接线端子阻值。

6.为继电器线圈供电时测量端子阻值

见图7,找-块室内机主板,将两根引线- -端焊在7805的①脚输入端和②脚地,提供 直流12V电压,引线另一端焊在继电器线圈的两个弓|脚,直接为继电器提供直流12V电压,使 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端子阻值,正常时触点闭合阻值为0Ω,而实测阻值为无穷大,说明继电 器内部触点绣蚀,线圈供电后触点仍未导通。

维修措施:见图8,更换室外机主板主控继电器,更换后遥控开机室外机不再停机, 室外风机和压缩机一直运行,制冷恢复正常,使用万用表交流电压挡测量主控继电器两个端 子电压,实测约为交流0V,说明故障排除。

备注:空调维修是一门技术活,没有相关知识者不建议大家自己去维修,避免发生意外!当然如果你有兴趣学习维修知识,那么请先从基础学起!学习嘛工具是必须的,不建议买太贵的,只需要顺手,功能全,主要耐用就可以,下面介绍 一款我也在用的工具大家可以参考下

关键词: 继电器驱动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