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按下笔记本电脑的快进键,能改变行业挤牙膏吗?

时间:2020-09-21 15:43:12       来源:千寻专栏 智能相对论

全球疲软已久的PC市场,终于从去年开始了触底反弹,IDC数据显示,2019全年PC出货量达到2.67亿台,同比增长为2.74%,为近四年来的首次增长。

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市场对于PC硬件的需求进一步加大,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11.2%,总出货达7230万台,为近年来最大涨幅。其中笔记本电脑增长最为突出,第二季度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达5420万台,同比增长达27%。

在品牌方面,今年荣耀成为一匹黑马,从618数据来看,荣耀分别斩获京东笔记本电脑总榜与轻薄榜第一,上半年华为超越惠普、戴尔升至国内销量榜第二。

网课、居家办公成为刚需,成功带动了笔记本的消费,但是基于新兴需求以及今年特殊形势所带来的的快速增长,恐怕也难以成为笔记本增长的长期支撑,笔记本电脑前方的路还有多宽?成为一个疑问。

一、“隧道视野”中的笔记本行业,是出不来?还是不想出来?

多年来,关于笔记本电脑吐槽最多的就是“挤牙膏”,基本就是上游供应商出了点“新东西”或是在单个配置上出现了更新,品牌方就以此发个新款,说好听点就是一直“稳定”在了这个阶段。

2020年上半年整体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稳定”依旧没变,除了常规的一些硬件升级外,“AMD真香”定律算是一个或多或少的意外,面对来自苹果和AMD的双面夹击,英特尔会不会有些新东西来突破,成为市场未来的一个看点,不过就目前来看没有颠覆性的创新,还是很难打破现有市场的瓶颈。

整个行业像是集体进入了“隧道视野”,所谓“隧道视野”是指“当一个人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形容不拓心路,难开视野,视野不宽,脚下的路也会愈走愈窄。”

但是对于笔记本电脑而言,即便是在“隧道视野”中,是出不来?还是不想出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回顾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笔记本电脑的开创者东芝,还是其后引领市场走向的IBM和苹果,它们搅动市场都是凭借“革命性的创新”,比如仅仅凭借“ThinkPad”就让IBM领跑了10多年,甚至至今也是联想的杀手级产品;又比如从诞生到现在一直“辉煌”不断的苹果,像1991年推出配置彩色TFT显示屏的笔记本电脑;1994年推出首款搭载了触摸板的笔记本电脑;1999年第一台无线笔记本以及2006年PC杀手Apple MacBook的诞生,都诠释了创新的重要性。

2006年左右对于笔记本电脑而言是个转折点,智能手机在此后一步步崛起直到爆发,相反笔记本电脑却一直没有较为明显的进步,之后逐渐进入到了“挤牙膏”的阶段。

对于笔记本电脑的发展,目前主流的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怒其不争”,在智能手机、平板设备等多方夹击下,笔记本电脑甘愿沦为了陪衬,甚至没有出现与智能手机一样飙配置、拼能力的局面。

另一种认为,笔记本电脑经过多年的沉淀,其发展已经已经趋于平缓,其核心技术、配件的更新换代对于产品性能的提升对于用户日常的使用并没有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且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寿命较长,在不影响日常使用的情况先更换新产品的意义并不大。

之外,市场对于高尖技术的需求,不像手机用户那样庞大,那只是少量游戏玩家或专业人员有需求。

后一种声音较为理性,也被大多数企业所认同,笔记本更新迭代周期现在已经和普通家用电器差不多了,很难出现跨越式的创新 ,同时也因为普遍认为没有必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制造商都不愿意去做太激进的改变,所以缓慢滞后也就再正常不过。

看起来有些“安于现状”,但这其实是一种矛盾心理的体现,身处“隧道”中这个“隧道”也变成了一个“舒适圈”,在里面好好的为什么要出来?另一面,谁先出来谁必定能占据主动,但问题有又在于够不够能力出来。

二、华为、小米加速笔记本,能带来什么新的改变?

时间回到4年前,2016年2月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推出了首款笔记本电脑产品。

短短4年时间,现在华为笔记本销量已经攀升至了国内第二,身前仅剩联想一座大山。且不仅华为自身,旗下品牌荣耀同样在笔记本电脑市场闯出了一番名堂,沿袭着在只智能手机领域的玩法,一个主打高端高性能产品,一个主打高性价比的中低级性能产品,快速形成了消费市场的全覆盖。

2020年1-6月线上零售市场品牌TOP 10

数据来源:AVC

此前,联想还专门“点评”过华为、小米这一众新玩家,建议他们“不要轻易进入电脑行业,没有10年做不出成绩”,联想有这么一番“建议”也算是“经验之谈”,长期霸占国内PC市场30%以上份额,联想说这话有资格;同样的,也能听出联想的“心虚”,不希望有人入场打搅他们,安安静静的长期占据市场当然安逸。

无论如何,华为、小米都已经进场,且还取得了一定成绩,除了销量排名上的改变,它们还将给笔记本电脑市场带去什么?

1、智能手机品牌进入PC赛道的大门刚刚打开?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手机品牌们对于“生态”有着一种狂热的执著,甚至都形成了一套“无生态不智能”的感官。

智能手机无疑是它们“生态”的核心,在此之外穿戴式设备、智能音箱、TV、平板等都在成为全场景布局的重要环节。

华为的“1+8+N”是如此,小米的“手机+AIoT双引擎”也是如此。现在随着华为、小米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进一扩张,旗下荣耀与红米也在双双跟进,一波智能手机品牌向笔记本市场的进军浪潮似乎才刚刚开始。

去年开始,OPPO和VIVO也越发重视自家生态,从内容到硬件,一步步正紧跟随华为、小米们的步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日OPPO电视通过了3C认证,继华为“智慧屏”、小米智能电视、一加电视之后,OPPO电视距离市场又近了一步。

电视之后呢?笔记本电脑未尝不是下一个,什么时候多了OPPO笔记本、IQOO笔记本或是VIVO笔记本电脑、Realme笔记本,相信市场也一定不会大惊小怪。

2、笔记本电脑再做“加减法”

华为为笔记市场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竞争,虽然从一开始华为就不在“隧道”内,但里面既然没动静,从外面打破“隧道”或许也是一种方式。

要说近几年在笔记本电脑上获得了广泛认知创新的,当然也不是没有,例如全面屏、指纹解锁、防窥屏、高分屏等等,都还收获了不少肯定。

但真要论在细节和创新力度上的投入还是华为比较领先,像全面屏的概念就是由华为从智能手机领域移植到了笔记本上,MateBook X Pro给市场上了一课。

再之后无论是华为还是荣耀都将“多屏协同”这一功能配备到了硬件之上,打开了“大小屏”融合的新路程,截止目前华为和荣耀已经分别有15和16款笔记本产品支持“多屏协同”,这成为了他们吸引华为、荣耀手机用户的一大独有亮点。

目前市场最推崇的轻薄本,华为也是也是“出力不少”,像最新推出的MATEBOOK X就是打着“极致轻薄”的标语,13.6毫米的厚度加上1公斤的重量,再加上13英寸的尺寸,也算是“前无古人”了。

看起来这些“新”技术好像也并不新鲜,但确实也只有华为将他们搬到了笔记本上面。这也是华为以及荣耀与其他品牌的最大差异,其它品牌以往更加关注的是在硬件配置,比如处理器、又或是显卡、内存,华为则是看得更细,是从“服务”上改变产品形态。

对比之前传统品牌“身处隧道”,华为到来的确重新开启行业在细节服务技术方面的“争夺”。另外,这两年华为在智能手机上的“挫折”,或许也将影响到国内PC市场,虽然是迫不得已,但国产PC处理器成为势在必行。

3、传统品牌何以应对?

随着新玩家的进入,以及潜在进入者的威胁,传统品牌显然无法再“坐以待毙”。今年上半年AMD所掀起的“性价比”优势也可能会进一步波及整个市场。

华为此前一度被称为“性价比”最高的国产笔记本电脑,在小米入场后,理所当然“性价比”大战被推至顶峰。

即便如联想这样的“王者”也按奈不住,从今年联想的动作来看确实是“急了”,在华为发布matebook X一天后,联想也发出预告“全球首款折叠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号称将重新定义“PC”,同样是13寸屏幕,重量为999克,比华为还轻1克,火药味十分浓烈。

市场运营方面“老迈”的联想也想“重拾”年轻人市场,举办摇滚音乐节、签下小鲜肉代言人、树立“跟年轻人打成一片”的Slogan等等,都体现出联想确实是在认真迎接这十几年来最难打的“一场仗”。

像笔记本电脑这样的传统行业好像都在挤牙膏,所以需要外来者破局,而华为算是做到了。

总体来说,如华为、小米这般在手机、平板等领域都有建树且“营销能力极强”的公司入局从行业整体层面来看当然是好消息,消费者得利是一方面,最主要将从新激活市场的良性竞争,若能“逼迫”行业走出“隧道”笔记本电脑或许还有春天。

总结

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除了技术和硬件的提升,AMD这种强力的搅局者的出现,也给市场带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性价比需求越来越高,行业即便再想安心“挤牙膏”,恐怕也难以如愿,至于长期以后笔记本行业会发生怎么样的变革?还需拭目以待。

(千寻专栏 智能相对论)

关键词: 华为 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