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的巨头心、千亿梦 奈何赛道如此

时间:2020-09-23 16:04:14       来源:千寻专栏 科技不吐不快

58同城正式宣布退市,最终美股市值定格在87亿美元,距离姚劲波千亿美元市值的野心相差较远,或许回归国内上市有机会享受一次千亿人民币市值的风光。在分类信息市场,58已经做到行业老大,奈何赛道就这么大。

业务遭遇瓶颈,分类信息已无想象空间

在58同城宣布退市计划后,舆论媒体围绕58同城遇到发展瓶颈、增速放缓、利润下滑、虚假信息、竞对蚕食,甚至姚劲波因被骗钱而创业的经历等信息都进行了充分的评论分析,而且财报数据骗不了人。

根据58同城的财报信息,2015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44.8、75.9、100.7、131.4、155.8亿元,营收仍保持增长,但营收增速却一直在下滑,过去5年的增速分别是185.11%、69.54%、32.62%、30.48%和18.56%。

同期毛利分别为41.6亿元、68.9亿元、91.4亿元、117.0亿元、137.8亿元,净利-16.5亿元、-7.7亿元、13.9亿元、21.3亿元、84.5亿元,其中19年出售车好多股权获得61.4亿元的投资收益。

如果58同城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每年100多亿的营收,20多亿的净利,算是一家比较成功的上市公司了,奈何舆论媒体对互联网公司都有超高发展预期,一旦财务增速放缓,就会被看衰。

其实换一个角度看,58同城在吞并赶集网后就成为分类信息市场绝对的老大,虽然收益增速都有所放缓,但只要大众网民还需要分类信息这种形式,58同城就可以继续躺赚,基本盘还在。

然而问题是,58同城作为绝对的行业老大,在没有同等规模的同类型竞争对手的环境下,增速放缓,要么意味着公司能力不行,要么是分类信息市场已经发展到天花板了。或许58自身存在某些问题,但随着互联网愈发细化,分类信息这种倒卖流量的商业模式遭到了严重挑战,尤其是泛滥的虚假信息一直遭到诟病。

58不断拆分独立,基于大盘追寻千亿梦

58同城也清楚困扰自身的问题,尤其对于有千亿美金市值野心的姚劲波而言,一直在积极努力的提升58在细分领域的市场能力。

58同城只是整个58千亿美金市值战略的基本盘,近些年通过孵化、并购等方式推出了独立天鹅到家、快狗打车、转转、安居客、中华英才网等业务,其中对天鹅到家和转转给予厚望,认为这两个项目任何一个做成功,58都能跨越到数百亿乃至千亿美元的市值。

乍一看,天鹅到家、转转、安居客等这些58旗下的明星项目,分别覆盖生活服务、二手电商、房产交易三大潜在的万亿市场,58同城想通过更垂直、深入、专业的服务提升市场能力,但天鹅到家陷入亏损泥潭,转转被阿里的闲鱼压制,安居客远没有贝壳找房受资本青睐。

亏损的天鹅到家在讲一个“唯我独尊”的故事,家政、月嫂等本地生活服务是万亿市场,而这个赛道只有天鹅到家一家公司在努力去重构市场规则,已经把服务能力渗透至终端的阿姨培训层面,掌控了市场供应端,如果未来市场爆发,最大受益者一定是天鹅到家。

转转肩负了构建58交易体系的重任,但反过来58能给转转提供支撑力,远不及阿里给闲鱼提供的用户、支付、流量、商品、信用等一系列的完整的交易体系。《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闲鱼渗透率占比70.7%,转转占比20.4%。

另外,近期风头正盛的贝壳找房市值已超660亿美元,让58同城和安居客黯然失色,房产业务作为分类信息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贝壳突然崛起带来了运营模式上的冲击,此外近日阿里推出天猫好房进入互联网房产,会给安居客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巨头心、千亿梦,驱着使58同城非常积极努力地做尝试创新,但中国互联网的参与者足够多,也足够强,要么已有存量市场被巨头占据,要么有潜在机会的增量市场存在诸多行业性难题,天鹅到家、转转、安居客想崛起仍需时间证明。

放弃团购不遗憾,内因与外因都影响决策

近期围绕58同城的讨论较多,甚至谈到了58同城此前放弃团购业务,让美团抓住了快速成长的机会,会不会遗憾的问题。在团购初期,姚劲波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团购在58同城内部是与分类信息并重的业务,但最终投入资源只占公司全部投入10%的团购业务被砍掉了。

事实上,在11-12年团购发展初期,58同城与赶集网的竞争也已进入到最后的决战阶段,而当时的团购市场正处于千团大战的混乱时期,58同城并没有精力兼顾团购市场竞争。

看似58同城的分类信息与团购同属于生活服务市场,但58针对的是房产、汽车、招聘,以及一些长尾低频的家政、保洁、维修等商户,这与团购主要的餐饮、旅游、住宿、电影等娱乐消费完全是两类商户。也就是说,58原有市场体系并不适合直接去团购业务。

分类信息的商业模式是2B的会员费、广告费,而团购的商业模式是2C的消费抽点,分类信息开发客户依靠电话销售就够了,而团购拓展客户需要持续的地推能力。对58而言,团购是与原有商业模式冲突的新增业务,在当时尚未规模盈利的状态下,加大团购投入很有可能会影响主营的分类信息业务。

当时的58同城在分类信息市场已取得一定成绩,是不可能舍近求远的转型成团购公司,美团、点评持续在团购市场投入是因为他们没有退路,只有一条路走到黑的去拼命。而58同城为了保存资金实力与赶集网竞争,弃车保帅的果断放弃团购的决策并没有错。

如果当时58同城选择全力转型团购,也未必能竞争的过美团,甚至有可能因在团购市场消耗过多而被赶集网吃掉。美团在最终千团大战中走到最后,不是靠运气,也不是钻空子、捡便宜,而是激进竞争意识,好战的美团直至今日都无惧与行业巨头厮杀。

另外,如今资本市场对美团的认可,也不是因为团购模式,而是美团在外卖、酒店等领域取得市场份额,团购已经不是生活娱乐消费的主流模式。58同城放弃团购完全不用遗憾,内部商业模式因素与外部市场竞争因素都决定当时需要放弃团购。

回国上市再圈一笔,能否重新证明自己?

若团购市场晚十年爆发,以58同城如今的实力和规模,肯定会不惜一切代价下血本的重金投向团购市场,就像对天鹅到家、转转的投入,但时机不等人,团购以及整个生活服务消费平台竞争只剩美团和口碑了,即便58投入全部身家也未必能改变现有行业格局。

所以58同城从不纠结是否要再次踏足生活服务消费市场的问题,而是围绕自身优势能力,做了天鹅到家、转转、安居客等独立产品,打算在几个具备万亿规模的细分市场寻找机会,只不过美国资本市场对58同城的新故事并不感兴趣。

有传闻58同城在美股退市后可能会在国内的科创板上市,中国股市一向追捧互联网公司,乐视、暴风、360都曾是股市宠儿,58同城带着新故事回归国内上市,足以让国内股民趋之如骛。或许会像当年的360一样,美股退市时市值93亿美金,回国上市后迎来一波4500亿人民币的市值虚涨。

回国上市是一个新的开始,为58同城带来新的资本助力,但分类信息根本性问题不会因为在美国退市或在中国上市而改变。至于天鹅到家、转转能否支撑起58同城的千亿市值梦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千寻专栏 科技不吐不快)

关键词: 58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