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做互联网家装的人究竟去哪里了?

时间:2020-09-27 16:06:22       来源: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疑问:那些做互联网家装的人究竟去哪里了?

要知道,在那个互联网家装野蛮生长的年代,互联网家装是随处可见的存在,做互联网家装的人更是比比皆是。

然而,让人颇感疑惑的是,正如当初一夜之间出现了如此多的互联网家装玩家一样,他们又在一夜之间消失在了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即使是处于头部的公司也未能幸免。

上市的,没上市的,都泯然众人矣。

这些做互联网家装的人难道真的消失了吗?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他们仅仅只是变换了一个新的身份,不再以互联网家装的标签标榜自己而已。

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决绝地与互联网家装划清界限呢?根本原因或许依然在于互联网家装已经无法再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确切地说,是流量红利。

这个时候,逃离互联网家装,转而选择新的发展突破口,或许才是曾经的互联网家装拥趸者抵抗行业寒冬的唯一方式。

这其实又回到了那个原始拷问,即我们做互联网家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难道真的是为了解决家装行业本身的那些痛点和难题吗?如果真的如此,那么,人们逃离互联网家装似乎正在告诉我们,仅仅只是借助互联网家装的手段并不能够真正解决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否则,他们也不会逃离。

可见,人们投身到互联网家装的洪流里并不是为了解决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而是有其他的非分之想。

说到底,那些投身到互联网家装的人们并不是把互联网家装当成了改造工具,而仅仅只是把它看成了一种谋利的方式和手段。当互联网家装无法持续为他们带来利益的时候,逃离便成为他们的唯一选择。

那么,这些逃离的人们究竟去了哪里呢?

根据笔者的观察,当人们逃离互联网家装,要么继续回到传统家装的轨道上,做那些互联网家装之前的工作;要么开始寻找互联网家装相类似的新的概念和营销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去做传统家装,还是去寻找新的家装概念,其实都是无法解决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的。

因为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出现,主要是因为按照传统家装行业的运行逻辑,家装行业的发展已经基本上走入到了死胡同里。如果再回归传统家装行业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倒退。

另外,互联网家装的实践业已生动地告诉我们,仅仅只是打概念、做营销,并不能够真正从本质上解决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仅仅只能获取流量。如果我们再去做类似互联网家装的动作,其实同样是一种倒退。

因此,当那些曾经做互联网家装的人转而去做传统家装,抑或是去做新的家装概念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没有前途的。

只有真正在承继了互联网家装遗产的基础上,通过有别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寻找破解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才可以真正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甚至可以找到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

这里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承继互联网家装的遗产;第二,寻找有别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

按照笔者的理解,所谓的承继互联网家装遗产,其实就是要正确认识并看待互联网家装的存在,而不是把互联网家装当成一个过客或者禁区,不愿再提及。

那么,互联网家装的遗产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互联网家装的遗产在于改变了人们获取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和方法,真正将人们的消费方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留下的是人们在获取家装产品和服务当中所产生的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才是开启家装未来发展的关键。

其次,互联网家装的遗产还在于它改变了传统家装获取用户的方式和方法,真正将家装行业的供应方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流量的是家装公司在供给家装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才是真正让家装行业的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关键所在。

无论是用户的数据,还是家装公司的数据,互联网家装的遗产其实就是数据。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如何让这些数据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才是真正开启未来家装行业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那么,什么样的模式,才是有别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呢?

所谓的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其实与其他的“互联网+”物种,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就是经典的平台模式。所谓的区别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其实就是要寻找平台模式之外的全新的发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区别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其实同样是区别于传统家装的模式,因为传统的家装模式当中依然有较为明显的撮合和中介的色彩。

很多的装修公司仅仅只是扮演的是一个营销的角色,真正的落地和施工其实很少是通过自建的工人队伍来实现的,装修游击队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的作用比较大。

对标其他的互联网物种,我们可以为寻找有别于互联网家装模式提供相应的借鉴。

当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开始进行去平台化,通过投身到行业的实际运作过程当中来寻找新的发展模式。简单来讲,去平台化、去中心化才是未来家装进化的全新方向。

未来,家装相关各方都是家装行业的参与者,都是组成家装行业的一份子,平台的概念将会进一步模糊。

这种有别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其实就是新家装的模式。

在新家装的模式下,家装行业的发展不再是依靠撮合和中介来驱动的,而是依靠对于家装行业的底层元素、底层环节和底层流程的深度改变来驱动的。

在承继了互联网家装的遗产——数据的基础上,未来家装行业的发展将呈现数字化、标准化、工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态势。

所谓的数字化,其实就是家装行业不同流程和环节的对接将不再是依靠撮合和中介来实现的,而是依靠数据的梳理、整合与优化来实现的。

未来,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将不再是我们看到的现在以设计、建材和施工为代表的陈旧元素组成的原始物种,而是蜕变成为了一个以数字化为主要特色的新物种。

所谓的标准化,其实就是基于海量数据的计算和梳理之后形成的标准化,这里包括设计的标准化、生产的标准和施工的标准化等诸多方面。

当标准化完成之后,家装行业的效率提升将不再是依靠去中间化的方式来实现,而是依靠标准化的操作来达成。

所谓的工业化,其实是在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来实现的。当数字化和标准化实现之后,传统家装的原始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以工业化为主打的全新的发展时代。

当工业化完成之后,家装行业将不再是不同的流程和环节相互割裂,相互扯皮的存在,而是变成了不同的流程和环节相互协同的存在,由此,家装行业将会形成一个真正的产业整体。

所谓的智能化,其实是在数字化、标准化和工业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当家装行业的发展实现了以上三个层面的发展之后,它的发展最终将会以人工智能为主体的形式进行,从而彻底颠覆以人为主打的发展状态。

当互联网的红利见顶,互联网家装同样从一个众星捧月的概念,变成了一个避之不及的陷阱。

曾经,我们看到了如此多的人投身到互联网家装的洪流里,不断宣誓自己通过互联网家装解决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决心。

现在,那些曾经的雄心壮志终究还是没有抵挡住现实的残酷,互联网家装的大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一击即溃。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离互联网家装,要么投身到传统家装的怀抱,要么继续寻找类似互联网家装的新风口。

从底层逻辑上来看,这些在忙乱之下做出的选择都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的。

只有正视互联网家装的存在,并且真正在承继互联网家装遗产的基础上,寻找到有别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和方法,才能真正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因此,消失的互联网家装并未消失,而是有了新的开始。(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关键词: 互联网家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