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董明珠治下格力已是强弩之末?

时间:2020-09-27 16:08:45       来源: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今年,格力业绩出现了罕见的大跌,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则是作为行业龙头本身天花板所限制。这几年格力频频跨界,虽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但铁娘子"董明珠却依旧对格力信心满满。

时间已经来到9月末,炎热的天气已经逐步过去,气温开始从30度回落,格力电器的业绩却并没有像董明珠想得那么乐观。

根据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归母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虽然其中有疫情的影响,但是单独从二季度的数据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二季度的业绩环比也都出现了下滑,这个千亿家电巨头,毫无疑问正在"开倒车"。

如果说整个行业都不景气都还说得过去,而最令格力电器尴尬的是,整个家电板块二季度的业绩基本都在反弹。另一个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二季度业绩全线增长,已经补回了一季度的"大窟窿",其余小型家电企业,如小家电黑马——小熊电器,业绩更是同比增长接近一倍!二季度家电行业都在复苏,仿佛只有格力电器在掉队。

曾经在家电行业中傲视群雄,如今业绩节节败退。这个千亿家电巨头,是否已是强弩之末?

从小小塑胶厂到千亿家电巨头

纵观格力电器的发展史,它绝对配得上"传奇"二字。

格力电器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冠雄塑胶厂",这家注塑公司的早期客户不是空调厂,而是电视机厂之类的企业,空调业务归属于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旗下的另外一家名为"海利"的公司。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冠雄塑胶厂出现了持续亏损的情况,一直到新的总经理,被大家称为"格力电器之父"的朱江洪上任之后,这个情况才出现了好转。

在朱江洪上任之后,其帮助冠雄拉回了电视、收音机、电风扇、洗衣机还有空调等多个产品的注塑件订单。在其辛苦经营下,1989年,冠雄扭亏为盈,塑胶厂起死回生。1991年,朱江洪开始兼任海利空调厂总经理,并在年底将"塑胶厂"和"空调厂"这两家公司合并,取名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也正式诞生。

格力电器成立以后,也许是受到了命运女神的眷顾,其刚好赶上了空调的爆发期。在1991-1993这3年的期间,国内空调的产量增速都超过了100%,而格力电器也在这个风口上迅速发展起来。随后没多久,格力电器就超越了当时的空调龙头企业春兰股份,登上了中国空调销量第一的王位。

1996年,空调行业打起了激烈的价格战。由于空调的技术门槛不高,而且利润可观,导致了当时的空调制造商有近500家。在疯狂的价格战下,小企业被不断地淘汰,"剩者为王"成为了当时最大的特点。直到2012年,能说得出名的空调品牌仅剩10多家,超过90%的空调品牌在这十几年的混战中被淘汰。在这场持续十几年的混战中,格力电器的行业地位不断提高,最终更是傲视群雄,成为空调行业的龙头老大。

多次跨界无果,龙头地位不保

和其他的家电企业不同,多数的家电企业都是通过专心打磨产品或者是研发新品来寻求突破,但格力电器却总有一颗跨界的心。

2015年,在广州举行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董明珠毫无征兆地对外展示了"格力手机",并豪言在年内要卖一亿部,格力跨界进入手机领域。但是在5年以后,我们在市场里依旧没有看到格力手机的声音,格力电器的第一次跨界失败。

2016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拟作价130亿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格力集团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但是由于后面的种种原因,珠海银隆在质量、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问题频发,两家企业的合作最终破裂,格力电器的第二次跨界也宣告失败。

2018年,在看到中兴被打压之后,董明珠对宣布格力电器进军芯片行业,并将投资500亿来做芯片。不过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格力在芯片方面仍然没有成果,这一次跨界大概率也是会以失败告终。

频频跨界无果,格力电器在家电行业的地位更是不断被超越。先是空调领域,在2019年,格力电器的空调销量首次低于美的集团,空调销量大幅下降使其让出了霸占24年之久的空调王座;而在小家电方面,格力电器的小家电销量更是惨不忍睹,被一众小家电企业"完爆"。更有不少报道称,格力电器的其他家电产品只是"小学生",只能靠着空调来"撑撑场面"。

千亿家电巨头已是强弩之末?

做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虽然格力电器的历史十分辉煌,2019年格力电器的销售额甚至突破了2000亿,企业也实行了国企改革,引入了高瓴资本,但这都都已成为往事。2020年的格力电器正在逐步倒退,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格力电器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市场占有率逐步下降。虽然声称有着"核心技术",但其实空调行业有很大的趋同性,只要一松懈,市场份额就很容易被同行其他企业所占领,2019年空调领域被美的集团超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格力电器的空调龙头地位已经不保,而小家电方面又比不过其他专做小家电的企业,格力电器的市场正在被其他同行蚕食。

第二个挑战则是产品竞争力不足。格力电器凭借着空调打响了名声,在空调方面技术确实是领先的,但是除了空调这张王牌以外,其余的产品基本拿不出手。在小家电盛行的时代,美的早已经全力研发小家电,小熊电器更是凭借小家电突出重围,而格力电器在这方面却并没有太多建树。如何提高产品竞争力,不再只依靠空调这一张王牌,这是摆在格力电器面前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关键词: 格力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