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zero:未发售的手机获得IF设计金奖

时间:2020-09-29 10:22:34       来源:创意科技圈

魅族科技作为一家具有匠心和探索精神的手机企业,自然会对概念手机进行研发,探寻未来手机设计趋势。这两年魅族在手机市场负重前行,这款手机竟带来意外的收获,而不是即将发布的魅族17。

最近几年,国产手机市场风云变幻,竞争异常激烈。然而,魅族并没有迷失自己,依旧有着自己的坚持和追求,并对未来的设计进行了大胆探索,提出了真无孔的概念。

概念手机,目前友商也推出了几款。如小米的mix系列,推动了国产手机全面屏的潮流,2019年9月推出的mix alpha环绕屏概念手机,如同科幻电影里面的通讯设备,有强大资本加持和投资界脉络的雷军,这次确实拿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引起业界热议。

奈何高达19999元的售价,让人望而却步,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到2020年4月,依然没有发售,笔者猜测,大概也不会发售,这只是秀肌肉,呆在小米之家展示也挺好的!

而魅族zero无孔概念手机发布于2019年1月,较小米mix alpha早了足足8个月。笔者用下图展示魅族zero概念手机,从项目启动到众筹发货的时间节点。

魅族在做一款可量产和发售的概念手机。虽是概念,但更多的是基于目前技术可实现的前提下,从细微的用户体验角度出发,配合适当前瞻性的设计,注入魅族对手机未来设计趋势的思考和探索。

因为魅族zero是以eSIM空中发卡的技术形态实现,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未实现eSIM空中发卡,无法取得进网许可证,所以未能在国内进行大规模零售,魅族进而选择在国外进行小规模的众筹活动,十分的可惜。众筹价为12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060元,是一个较为实在,真爱用户咬咬牙也能买得起的价格。

魅族zero无孔概念手机,有如下主要特性:陶瓷一体机身,IP68级防水,空中发卡,生物识别,Super mCharge Wireless 18W无线超级快充,mSound 2.0 屏幕发声,柔性曲面 OLED 屏搭配屏下指纹,无线USB等。每一项特性,笔者觉得魅族似乎为在懂他的用户量身定制的一款手机,诚意满满。

然而这款耗费魅族人不少心力的作品,注定命途多舛。由于无法在国内入网和零售,当然没有资源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另辟蹊径选择在国外进行众筹,黄章当时却认为市场部在瞎搞!这款如此优秀的概念手机,没有资源召开大规模的发布会,李楠只是做了一个直播发布,真的难为这个“连呼吸都在营销”的胖子,蓝胖子很可爱很努力,却实在让笔者惋惜。

魅族zero在国外发起众筹之后,引起众多国外媒体的关注和好评。以下截取部分评价,如果黄章当时有看到这些评价,还会认为市场部在瞎搞吗?

魅族设计团队是一个以设计驱动,追求极致,偏执,轻易不说完美的团队。为了设计出近乎无孔的手机,取消了耳机孔、充电孔、实体按键、扬声器、听筒、SIM卡槽等机身开孔。其实魅族可以推出保留SIM卡槽的国内零售版本,但偏偏不愿意妥协,坚持打造真无孔的概念手机,笔者认为这是向过去的魅族致敬,对设计保持敬畏之心,也是向未来设计趋势探索的勇敢之心。

虽然这款魅族zero无孔概念手机,无法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但最近却收获了令人惊喜的肯定----获得2020年度IF设计大奖金奖。这是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代表了世界最权威的设计评选机构对魅族的肯定。

关键词: 魅族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