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硬盘不怕涨价 明年Q1闪存价格再跌15%

时间:2020-12-14 17:01:56       来源:快科技

两大存储芯片中,内存未来的价格走势风云变幻,而闪存的价格就好多了——尽管几大闪存原厂也在削减产能,但是闪存明年Q1季度价格还会继续跌,跌幅在10-15%不等,SSD硬盘不怕涨价了。

集邦科技旗下的半导体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报告,分析了2021年Q1季度的闪存市场趋势,指出明年在三星、长江存储、SK海力士及Intel等公司位元出货量积极跟进的情况下,闪存依然会供过于求,位元产能增长6%,而价格会跌10-15%。

具体来看,客户端SSD(Client SSD)占全部闪存需求的31%,明年Q1季度虽然笔记本电脑会因为淡季影响衰退,但厂商库存整体偏高,再加上128层闪存开始送样,QLC闪存硬盘开始放量,所以价格会跌10-15%。

企业级SSD(Enterprise SSD)占市场的20%,主要以PCIe SSD为主,明年Q1依然是淡季,厂商也在去库存,再加上新一代128/144层PCIe 4.0硬盘出现,预计价格也会跌10-15%。

在eMMC、UFS闪存上,32GB及以下的低容量产品生产不多,制程也比较旧,厂商不打算更新了,所以价格比较稳。

64GB以上大容量的产品中,主控因为联电、台积电产能紧张而缺货,厂商开始转向大容量、UFS闪存,而且主力是稳定量产的92/96层闪存,100+层的新品要等到Q2季度,所以整体跌幅在5-10%。

闪存市场还有15%的厂商是购买了闪存晶圆自行封装,不过整体上还是供过于求,92/96层闪存为主,112/128层新品开始客户导入,明年价格还会跌上10-15%。

关键词: 闪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