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屏ThinkPad T61笔记本详细配置介绍及评测

时间:2020-12-23 14:44:56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IBM是一个不乏创意和经典的品牌,在笔记本电脑产业中,“蝴蝶机”701C,Transnote,S30,X40,T40等都是各自时代的经典。我们需要经典,然而经典就一定意味成功么?从入选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的701C和第一款采用电子墨水技术的笔记本Transnote的叫好不叫座可以看出——经典不一定成功。适应市场才是最重要的。IBM的PC业务在卖给联想之前是处于亏损状态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泡了一下黑友们的论坛,发现对于ThinkPad T61宽屏版的上市,还是骂多赞少,特别是很多人对于宽屏版ThinkPad T61的外观不感冒。然而宽屏笔记本不管在哪个价格层次,哪个应用范围都彻底占据绝对优势,曾坚守着普屏不放弃的HP、富士通等商务机型在升级至迅驰4后也转向了宽屏,何况ThinkPad T系列的这一转折并不是突发奇想的,Z60系列诞生至今也有1年左右的历史了。

宽屏版ThinkPad T61将是T61的主打机型,不过据悉依然有普屏的T61推出

随着ThinkPad T61的登录,全球网友对它的评论如潮,当中自然不乏PConline笔记本论坛的网友们的意见和见解。而今天,我们准备针对网友们最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和分析。我们将网友关注的热点归纳如下:

1、屏幕左右不对称,对外观和性能的影响。

2、A壳材料变化和对机器强度的影响。

3、屏幕亮度和可视角度。

4、电池容量和使用时间,和外形变化。

5、性能、重量、接口变化等。

6、安全、稳定性、做工。

特此我们感谢来自我们太平洋本本论坛depyuka、小东的惟一、ziwenc、ludongting等网友的关注和提问,(特别是让ludongting网友等的很焦虑表示深深歉意)在下面的文章中我将一一为大家解答。欲想了解更多ThinkPad T61信息的朋友也可以点击相关链接查看。

产品最大卖点:

·ThinkPad T系列迅驰4笔记本,稳定、坚固的象征。

产品性能概述:2007年高端级别,该级别产品平均售价15000元左右。

产品市场定位:2007年高端机型,国内市场售价20000元以上。

一、顶盖部分(回答depyuka网友关于屏幕防滚架的硬度的问题)

当我们拿到这款T61时,迫不及待的仔细看了一下机器外壳材质,悬在心中的石头重重的砸在了地上。A壳(顶盖)的材质不再是T系列以往的金属加一层类似橡胶的蒙皮。而是一层硬质坚固的复合材料作为外壳(官方称为玻璃碳纤维复合材料),绝对不是某些谣传中说的那样是工程塑料。这种材料,比起以往的金属材质更加轻薄,至于保护功能还得交给新增的镁铝合金防滚架。

顶盖有了防滚架,这样顶都不怕

从手感上判断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空调环境下,T60的顶盖给人金属透凉的感觉,而T61则没有;T60顶盖表面涂层光滑细腻,T61则更具橡皮质感,稍感粗糙。随着T61的出现,代表着未来的ThinkPad将采用其他材质取代金属顶盖,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了极为不满,但如果从过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的话,T61的这种做法也已经是折衷的好办法了。由于以往T系列采用的是金属+涂料的外壳,对于无线信号屏蔽能力较强,所以在屏幕天线处都有一块“小搓衣板”(这个描述比较贴切吧)形状的塑料来防止信号受阻。不过现在,屏幕周围变得很光整,而且由于采用了新的天线固定方式,连以前屏幕两侧的螺丝处的补丁也不见了。

T61屏幕边缘标注了天线所在的位置

T61(下)与T60(上)对比

我们知道,随着无线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很多笔记本厂商已经把原来的金属顶盖替换成其他材质的顶盖,甚至有些笔记本的天线直接做在转轴附近以避开金属顶盖的屏蔽作用,由此可见,T61的做法依然值得其他厂商借鉴。

2ThinkPad T61的防滚架与Logo

补充说明一下防滚架

既然已经提及到镁铝合金防滚架,我们不妨再深入了解一下机身部分的防滚架。

T61防滚架(多处被镂空)

与前一代T60相比,T61机身防滚架的不少地方被镂空,也许有人觉得这样是偷工减料的做法,但如果从制作工艺上来分析,这种镂空的工艺要复杂很多(体现在模具的制作上),这就达到了在不太削弱防护能力的情况下进一步减重的效果。可见防滚架设计的增加和改良都是衡量过各种利弊关系之后的产物。

T60防滚架(只有少数地方镂空)

最后,总结一下A面的硬度问题。经过对比体验,我们认为T61顶盖的硬度确实没有T60好。T60的顶盖给人一种让手指无法使劲的感觉,而T61则不然,手指还是可以使劲使其有小量变形的,但由于这种形变幅度太小,无法用照片真实反映出来。我们只好期待T61在国内正式发布的时候,联想能够给我们狠狠地演示一番。

二、logo

根据联想的官方消息,我们得知新一代的ThinkPad将贴上今天看到的这个Logo,不过,消费者依然有权利选择标有“IBM”标志的ThinkPad。但我们知道,一旦联想对“IBM”标志的使用期满,用户还想购买到该Logo的笔记本的话,应该需要付出额外的版权费了。

新标志以Thinkpad为主线,保持原有的45度角排列,T系列采用T series(系列)作副标,Thinkpad采用镂空玻璃加金属质感。字母i一点红,也为大家留下了Think的空间。

指纹识别教父的作品

对于很多小黑迷来说,这个Logo值得永世珍藏

3ThinkPad T61的屏幕疑惑与接口变化

三、屏幕不对称设计

由于T61不对称设计实在是有些明显,边距也较大,成为了大家炮轰的主要对象,甚至很多专门网的资深黑迷都对此提出了不满。然而事物辩证看,牺牲了部分美感的时候,机器不仅在无线性能上得到提升,还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希望接下来的说法能够让我们的论坛网友depyuka满意:由于操作系统关系,大量图标,应用软件,开始程序都在屏幕左侧,因此我们平时在使用电脑时候,视线是更加倾向于左侧的,屏幕右移之后,可以让视线居中一些。另一方面,很多应用软件像我们常用的Dreamwever和photoshop等,都有工具条分布在右侧,过去我们为了让画面居中选择了隐藏工具条的方式来工作,等到需要的时候再调出来,而T61的这种宽屏设计则允许了工具条长期位居右侧而依然保证了工作区的居中。

其实,我们工程师本身也还没有适应这种新颖的设计,因此这种设计是否得到大家的认可,还得让未来的市场反应去验证。

左侧边框大概比右侧宽了一倍

五、接口布局和重量(ziwenc网友比较关心的)

T61和T60比较,增加了1394端口,减少了红外端口,音频接口和USB接口的位置有所改变,其他变动不大。

T60(上)、T61(下)

至于与刚刚上市的R61相比,两个机器的接口基本上没有什么两样,厚度是两者的最大区别:

R61和T61的DVD刻录机对比

重量方面,T61的整机重量超过2.5Kg,依然保持着ThinkPad的“固有传统”。

整机重量2.5055kg,看来是偏重

旅行重量为2.98kg,电池重量为0.34kg

4ThinkPad T61散热水平测试(1)

六、散热水平

一直以来,ThinkPad的散热能力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而T61对于温度的控制能力同样优秀。在炎热的广州烤机评测后,掌托和键盘温度还只是微微发热,这与它良好的散热布局,防滚架隔热传热和优良的温控芯片等分不开。下面,我们就用照片与大家一起分享T61各个部位的发热情况。

下面就让我们从高温部位开始:

最热的地方:散热器出风口

散热器所在的底部

底部中央

屏幕下方(高压管所在地)

机身底部的前端(内存所在地)

触摸板

键盘左上方

5ThinkPad T61散热水平测试(2)

硬盘所在地

键盘中央

腕托左侧

腕托右侧

机身底部的左侧

键盘右侧

摄像头所在地

屏幕左侧

综观T61的各大部位,其发热情况都非常值得称赞,这也是ThinkPad这么多年以来没人挑剔的地方。

6ThinkPad T61屏幕效果与其他感受

七、屏幕效果(tazerr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T61的屏幕效果,我们将T61和T60放在一起,把亮度同时调制最高来对比一番。屏幕亮度方面,T61明显比T60高出一筹。纯色表现方面,T61的白色表现得相当准确,而T60则显得泛红。

T61(左)、T60(右)

至于可是角度方面,两者基本一致。

T61(左)、T60(右)

八、其他外观感受

T61键盘手感还是保持了Thinkpad固有的品质,敲击起来还是那么的舒服,安静。风扇音量控制的也非常好,即使在深夜玩像Quick4这样烧机的游戏时,也绝对不会因为风扇的声音吵到他人。

音响改在键盘两侧,不过效果提高有限

键盘灯方面,T60的亮度较高,T61亮度稍弱,但光线相对集中。

本次评测的T61配置的还是3945ABG无线网卡,天线方面也只提供了两条。

用户要升级这台T61的无线网卡得费不少心思

7

为了满足商务人士对视频会议的需求,T61加入摄像头。

30万像素摄像头

摄像头成像速度非常不错,但色彩比较一般。

30万像素(640×480)摄像头效果

空余的Mini PCI-E插槽可以安装迅盘等设备

Thinkpad一向以完善的预装软件,强大的功能键和及时地驱动更新升级作为售后软件支持。由于这些软件只是版本上有所升级,我们就不多作介绍。值得一提的是,T61提供了Intel AMT 2.5版的BIOS支持以及Windows下的相关管理软件,我们也能让它正常安装在及其上,可惜由于硬件方面还未达到迅驰专业版的要求,所以AMT 2.5的功能未能完全发挥。

8ThinkPad T61的硬件配置与整机性能

九、配置与性能:

由于T61并未在国内正式开始销售,未本次所测试的T61为新加坡版,具体配置可能与国内销售的产品有所出入,请大家注意:

估计不凸出部分可以容纳一块3芯电池

电池容量为10.8V,5200mAh(即:56.16Wh)电池

整机性能方面,T61的表现比较一般,比起同样是T7300处理器的三星R70逊色不少,不过续航时间依然那是ThinkPad的特色之处,因此T61不论在办公应用中还是在DVD播放应用中都能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9ThinkPad T61的3D和专业作图性能

由于T61采用了nVidia最新的专业级显卡NVS 140M。根据官方消息称此显卡为G86核心,并支持DX10,因此其3D性能非常值得关注。让我们先从参数入手了解一下这款显卡:

从测试成绩来看,NVS 140M在依赖CPU资源极少的3DMark 06测试中已经超越了T60P中的ATI Mobility FireGL V5200,不过与8600M GS相比,还有一段距离。

另外,我们知道专业显卡同样可以通过安装普通显卡驱动来运作,我们尝试将NVS 140M安装了8400M GS和8400M G的驱动来进行对比测试。测试中所采用的软件为最新版的Viewperf 10.0,目的在于验证专业版显卡与普通级别的显卡驱动有多少差别。测试表明,T61上的专业显卡可以正常安装娱乐级显卡的驱动,并正确无误地完成了测试,不过这三个驱动在NVS 140M上的表现很难体现出什么差距来,不过总体表现还是原版的专业驱动较为出色。

通过手动强制安装8400M G驱动

10ThinkPad T61的其他测试与总结

其他测试

其他测试主要衡量CPU、内存、硬盘等子项目,表现均在正常水平。

第一次HDTune测试

第二次HDTune测试

在Vista系统下,T61最低得分也有4.4,可以流畅运行完整Vista系统。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当我们第一眼看到T61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觉得它与过去的ThinkPad有什么两样,不管是从表面现象,还是从本质内涵上来分析,我们始终认为ThinkPad之父并没有放弃对Think(思考)的追求。新款T系列相比过去的改变,都因Think(思考)而改变,也因Think(ThinkPad精髓)而延续。ThinkPad的改表始终反映着一个不变的真理:事物在矛盾中发展。ThinkPad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就是破旧立新和坚持本质的斗争过程,在这个过程里,ThinkPad的设计师们为尽求取得最好的平衡点而努力,于是有了今天的T61。但人无完人,我们还是可以随时挑出T61不少的不足,例如整机性能未如其他品牌理想、无线网卡天线只有两根、影音效果比较一般、重量控制也超出14寸宽屏笔记本的平均水平等……

ThinkPad T61马上就要在国内正式发布和上市了,此时此刻,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为联想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众多的议论说明ThinkPad依然是大家关心的焦点,T系列也依然是媒体聚光灯下的明星,不管是骂声多还是赞声多,作为一个无时无刻关注着ThinkPad成长的一员,我们一定会给它最大的祝福,祝福再下一代的T系列更上一层楼。

应网友要求,我们将继续接受网友的要求对T61进行更进一步的评测,大家可以继续在论坛上发表自己的建议,我们将尽快收集意见。

关键词: t61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