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 Amazfit跃我 GTS 3详细评测:搭载Zepp OS

时间:2021-10-13 15:05:47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华米重磅推出搭载Zepp OS的智能手表产品

在专业智能可穿戴领域,华米科技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19年底就确定了以“科技连接健康”为公司使命,论技术还是产品都不断引领创新。

比如华米去年推出的GTR 2和GTS 2系列智能手表,就以时尚的外观和专业的健康监测,获得了不少用户的好评。

10月12日,华米举办Amazfit 2021全球年度新品发布会,为“Amazfit”首次推出了中文名“跃我”,寓意向上而生,不断超越自我。同时,也发布了新一代Amazfit跃我 GTR 3和GTS 3系列智能手表。

我们本次体验的,就是其中一款曜石黑配色的Amazfit跃我 GTS 3智能手表。

华米本次发布的Amazfit跃我 GTR 3、GTS 3系列手表新品,首次搭载了华米自家研发的Zepp OS操作系统,根据官方所说,Zepp OS整体设计的灵感是从大自然提取了视觉元素,重塑了全新的色彩体系,让用户就能在手表上感受到自然气息。

Zepp OS操作系统底层基于FreeRTOS微内核开源代码开发,具备轻盈、流畅、实用三大特性,系统包不到百兆,却能完美兼容不同配置。

华米也表示,Zepp OS 相较之前运行功耗降低65%,续航提升190%,在可穿戴设备7x24小时连续健康数据监测的基础上,还可极大改善用交互及其他功能的使用体验。

不光操作系统升级了,华米在新品也带来了行业领先的6通道配置的BioTracker 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3.0,在健康运动方面大幅度提升了检测精度。

除了软硬件的升级,华米科技自研的OxygenBeats算法,对血氧测量的成功率和准确率也大幅度提升,比上一代GTS 2快了近一倍,单次血氧检测最快仅需15秒。

接下来我们就实际上手来感受体验一下,下图为Amazfit跃我 GTS 3的具体参数:

二、外观:1.75英寸的方屏超视网膜屏 前所未至的轻薄

拿出华米Amazfit跃我 GTS 3本体,造型延续了上代的一体化设计,侧边表冠也得以保留。

表身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边缘和侧边都采用了曲线过度,手感摸起来温润如玉,不会出现割手的问题。

屏幕采用了1.75英寸、390×450分辨率的AMOLED超视网膜屏,像素密度达到了341PPI,较上代可视面积增加了14%,显示效果更为清晰细腻,并且部分界面还支持60帧的刷新率,滑动更流畅。

Amazfit跃我 GTS 3表身厚度达到了8.8mm,轻质24.4g,较上代更为轻薄了,整个机身只有一个表冠按钮。

华米自研的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升级为行业领先的 6 通道配置,在心率、血氧等监测功能上,精度和速度方面都较上代有所提升。

右上角的开孔是麦克风,Amazfit跃我 GTS 3支持离线语音,可通过语音控制来手表的一些功能。

硅胶材质的经典针扣式表带,拆装比较方便。对于表带材质有更高要求的话,官网也有销售氟橡胶或真皮等不同材质的表带。

Amazfit跃我 GTS 3包装中附带的磁吸式充电底座,大约两小时即可充满。

三、体验:更年轻更活力的Zepp OS、手表上直接看睡眠

——主界面

先从主屏体验,Amazfit跃我 GTS 3可左右滑动循环切换副屏、睡眠、心率、天气等卡片信息。

短按侧边表冠,可呼出手表的应用菜单。这里除了屏幕操控外,也可以使用侧边表冠滚动,搭配线性马达,在手表上也能感觉到很灵性的震动效果。

并且,侧边表冠也可长按自定义,可设置为一键测量、语音助手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Amazfit跃我 GTS 3采用的Zepp OS操作系统,在带来更流畅体验的同时,各方面的视觉元素也重新设计了,更显得年轻、活力。

部分界面最高可支持60帧的动画效果,操作体验上行云流水,可媲美手机,在体验期间并没有出现过卡顿。

——运动

在运动功能这方面,Amazfit跃我 GTS 3搭载了150+种运动模式,并且搭载了全新的自研专业运动算法,可以获悉最大摄氧 量(VO2 max)、恢复时间、运动负荷(TL)和运动效果(TE)的数据分析。

在健走、跑步、骑行等运动时,手表会震动提醒要求是否确认在运动中,当然也可以不理手表的提醒,继续运动即可,手表会自动进行运动监测数据统计。

在运动结束后,Amazfit跃我 GTS 3会再次震动提醒,并直接给出运动用时、训练效果等数据。因为有五重定位(GPS、北斗、GLONASS、Galileo、QZSS)的支持,还可以查看运动的轨迹。

运动数据也可在主屏的卡片页面中查看,以三色圆圈的进度条展示今日活动量是否达标。

Amazfit跃我 GTS 3还内置了PAI健康评估系统,在日常或者运动时,结合每日活动强度以及个人生理数据多维度动态综合评估,都可以获得PAI活力指数。

PAI系统可以根据你的运动能力和各项生理指标,来专门设定获取PAI奖牌的难易程度。

——健康和睡眠

在健康方面,Amazfit跃我 GTS 3支持智能血氧、24小时心率、压力、睡眠等监测,并且“一键测量”功能只需花一分钟,可以即时查看自己的心率、压力、血氧、心脏健康等的数据。

健康睡眠监测方面,最大的惊喜就是无需App,在手表上就能直观地了解自己的睡眠水平,清晰列出了浅睡、深睡、快速眼动期、清醒等各项数据。

不过,在手表上只能查看当天的睡眠数据,如想查看以往的睡眠历史,就需要使用“Zepp”手机App了。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Amazfit跃我 GTS 3配套的手机App。

四、手机App:干净清爽 专注服务

在首次使用Amazfit跃我 GTS 3时,需要使用“Zepp”手机App来关联和激活手表。

在进入主界面后,可以看到底部分为主要四个项目:

“首页”页面,很直观的展示了手表监测收集到的各类数据;

“健康”页面:可直接开始运动健身目标,并且在睡眠时检测鼾声、助眠音律等;

“课程”页面:主要功能就是可根据用户健身需求来学习对应的内容;

“我的”页面:可便捷查看设置过的课程和目标,还可以查看或设置可穿戴设备的各项功能等。

在体验上,这款手机App操作逻辑清晰,使用简单,并无过多的广告和红点提醒,只专注于穿戴设备服务,这种清爽干净的App笔者要给个大大的赞。

由于收到的手表是测试样机,手机App也是内测版,表盘页面仅有一款表盘,应用商店也还未上架任何应用。

正式发布后,华米会为Zepp OS操作系统放出SDK组件包,开发者和用户都可以自己编写类似微信小程序的轻应用,届时Amazfit跃我 GTS 3在应用和表盘方面可玩性会大大增加。

五、总结:系统飞跃 更纯粹的手表体验

在外观上,Amazfit跃我 GTS 3在保持时尚外观的同时,还较上一代再次突破了智能手表的厚度极限,把表身做到了8.8mm,重量轻至24.4g,带来了更为轻薄精致的体验。

在体验过程中,Amazfit跃我 GTS 3搭载的Zepp OS操作系统加上60帧的显示,让1.75寸屏幕操作起来无比顺滑。

这款Amazfit跃我 GTS 3手表搭载的Zepp OS操作系统+BioTracker 3.0 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OxygenBeats血氧引擎,核心上只为健康和运动服务,就再无其它多余的功能。不管是手表还是手机App,只给予用户更为纯粹的体验。

在续航上,血氧、压力、睡眠监测、运动自动识别等功能全开的情况下,一天耗电约为20-25%,重度使用大约可用5天到7天左右。

当然,这些功能本身比较费电,关掉部分功能可实现官方所宣传的12天超长续航,不过这样就失去了手表管理健康和运动的意义。考虑到日常充满也只需要2个小时,一周一充的充电频率并不算太麻烦。

在体验上,笔者感受到的是,华米这款Amazfit跃我 GTS 3不只是性能层面的提升,在原有的芯片、传感器、算法三个方面,现在又多了系统方面,实现了自研全方位的又一次升级。

对于注重健康管理、想要追求生活品质效率的用户,由专业做穿戴设备的华米公司推出的这款Amazfit跃我 GTS 3,品质方面可是相当有保证,可以考虑一下。

售价方面,这款Amazfit跃我 GTS 3为899元,并且有曜石黑、薄雾白、柔砂棕三款配色选择。

关键词: 详细 评测 GTS 华米 Amazfit跃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