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Q3收入181亿美元 营收增长股价反跌

时间:2021-10-22 15:15:05       来源:36氪

36氪获悉,10月21日美股盘后,英特尔发布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Q3总收入为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低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68.23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60%。

从细分业务收入来看,本季度英特尔负责PC芯片的核心部门由于受到芯片短缺影响,收入增长出现放缓,但物联网部门、数据中心部门的收入都是历史最高值。

本季度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收入为97亿美元,尽管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同比去年下降了2%。彭博社在财报前瞻中写道,PC出货量创造下近10年新高、和芯片需求激增的背景下,英特尔的增长在2021年已经枯竭。受此影响,英特尔股价在周四盘后下跌超过9%。

不过,英特尔方面对于这部分业务表现不佳所作出的解释是,缺芯影响下,下游就算有了充足的CPU,也很难同时凑齐wifi芯片、LCD芯片等等,为此也影响了PC出货量。英特尔CEO预测,这次半导体短缺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有所缓解。

另外,销售云计算/服务器芯片的“数据中心事业部”(DCG)本季度营收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英特尔方面表示,这部分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政府和企业对于服务器需求的扩增,下游采购量提升。

CCG和DCG两个业务依旧占据了英特尔营收的大头。

本季度,英特尔物联网部(IOTG)营收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 50%,超出分析师预期。英特尔方面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开始从车库转向街头,到2030年汽车芯片市场预计将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150亿美元。

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收入也被划入物联网部,本季度营收3.26亿美元,同比增长 39%。这两个部分的业务收入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此外,英特尔本季度 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事业部(NSG)营收11.1亿美元,同比下降4.2%;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PSG)营收4.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英特尔的毛利率为57.8%,这也是投资者目前密切关注的一项参数。英特尔方面表示,接下来几年的资本支出还会继续扩大,毛利率预计会下降到51%-53%。这一数据几乎是过去十年来最低的数据。

资本支出大幅扩增的原因是,为了弥补先进制程的落后态势,英特尔此前提出了IDM2.0的计划,开放先进制程外部代工的口子,同时引入第三方合作。

在这个计划下,英特尔此前传出了高价收购格罗方德的计划,另一方面,英特尔还在欧美等地提出了上百亿美元的芯片工厂投资计划。为了完成对台积电和三星先进制程的弯道超车,英特尔接下来要做的桩桩件件,都需要大笔的投入,为此,公司的毛利率表现也受到了二级市场的广泛关注。

有分析师做出评价称,“虽然英特尔对公司的投资是正确的,但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更高的费用和市场份额的因素,或许不会给股东带来积极的结果。”

据英特尔方面预计,第四季度的收入将为183亿美元。

关键词: 资讯 股票 创业 投资 资本市场 汽车 教育 职业 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