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发文件限制房价下跌 稳房价不应是为房价兜底

时间:2019-06-12 16:30:27       来源:中新网

第三只眼

不能将“稳房价”的要求,狭隘地理解成必须为房价兜底。

6月10日,一份名为《关于稳定恩施房地产市场价格预警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热传。这份由湖北恩施州恩施市房地产协会发文,主送恩施市各房地产企业的“红头文件”显示,针对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房价断崖式下降问题,该协会对部分楼盘进行调查核实,并列出降价现象的十条主要表现和相应的四个措施予以引导和纠正。

这份《通知》对需要预警的楼市现象,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说明。比如有的楼盘高价备案、低价开盘,有的低价诱客,部分余盘采取甩卖价格抛售等,其中除了降低设计层高等少数现象外,其余几乎都是针对降价问题。用红头文件限制房价下跌,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协会是行业协会,而非政府职能部门,红头文件的性质不一样,不过这对房地产企业同样有约束力。恩施房协对此回应称,系自律性号召,但是这种说辞与文件中要求企业整改的严厉措辞仍然有较大出入,至少有用力过猛的嫌疑。

去年年底的住建部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的调控要本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保证楼市既不盲目上涨,也不剧烈下跌。作为沟通房企和政府的桥梁,房产协会对房价断崖式下降的现象及时预警,避免市场波动过大出现降价维权的纠纷案例,初衷可以理解。

但也得看到,限制房价下跌同样要避免干预过度,扰乱市场信号。事实上在“三稳”的红线之外,今年楼市调控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一城一策”。“一城一策”意味着,无论稳房价还是稳预期,不是说任何地方的房价都不能降。让地方因地制宜,赋予其根据实际楼市环境和去化压力来调控的自主权,正是基于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恩施房地产协会下发的文件中,被预警的一些降价现象,远远谈不上是断崖式下降。比如第三条提到“不按市场价格规律办事”,但实际同比降价幅度只有200-500元/每平米。在此前提下发文限制降价,难免有点敏感过度,这不利于房地产企业进行资金回笼,对房企而言是损失,对楼市也有去化压力增大、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潜在风险。

楼市健康需要防“大涨大跌”的忧患意识,但无论如何,市场调控要严格恪守市场边界,按规律办事,避免介入过深,传递出政府或者行业协会为房价兜底的错误信号。

站在全行业的角度看,中央强调“一城一策”的调控原则,是因为楼市正在逐渐分化,普涨时代一去不复返。对于部分人口体量小的中小城市来说,过去因为一些地方政府产业过分偏重房地产投资,或者投机资金炒作的因素而推高的房价,水分迟早会逐渐挤干,出现降价现象将在所难免。

鉴于此,各地的房价调控更得有定力,该出手时得出手,但不宜干预过度,要切记不能将稳房价的要求狭隘地理解成必须为房价兜底。

关键词: 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