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荥阳既有住宅可加装电梯了

时间:2019-08-14 13:50:50       来源:郑州晚报

目的是提高群众居住质量 最高可获每台15万元的财政补贴

本报讯 受时代条件制约,一些老小区在建设时没有安装电梯。为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完善住宅功能,提高群众居住质量,近日,荥阳市出台《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给群众申请加装电梯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政策指导。

荥阳时报 荆艳芳 通讯员 唐向伟

哪些可安装?

需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

根据《意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为荥阳市内建成区已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设置电梯的地面4层及以上既有住宅,且加装电梯在原产权建设红线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栋(单元)为单位进行。《意见》明确,单梯为单一产权的住宅、别墅及已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的住宅,不符合条件。

《意见》指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应遵循“业主自愿、社区引导、充分协商、保障安全”的原则。

业主自愿是谁愿意加装电梯就加装吗?《意见》对“业主自愿”做了界定,即加装电梯应经本栋(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本栋(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业主人数按照专有部分的数量计算,一个专有部分按一人计算。同一买受人拥有一个以上专有部分的,按一人计算。

《意见》指出,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安装需要哪些程序?书面委托代理

《意见》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由本栋(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申请人,负责方案制订、协议签订、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意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可书面委托1~3名业主或原产权单位、原建设单位、电梯安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代建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上述工作。受托人应当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意见》要求荥阳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提供有资质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和维护保养单位名单等信息,方便群众自主选择。

《意见》明确了加装电梯的9道程序,即制订方案、签订协议、协议公示、施工图审查、联合审查、工程施工、联合验收、使用登记、资料归档。

在制订方案时,申请人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环境保护、防雷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

电梯一旦加装了,会长期使用。《意见》明确,在加装前应签订协议,明确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含拆改隐蔽费用)及其筹集方案,以及电梯建成后所有权归属、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运行维修费用(电费、保养、维修、更新、管理费用)分担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等内容,并报与所属社区居委会。

加装电梯费咋出?财政最高补贴15万元

加装电梯,这费用哪里来?《意见》明确了4个资源来源:

一是业主分账户中的维修资金。但,这有一个条件,即使用后的分户账面余额不应低于应当归集额度的30%。

二是业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所在楼层受益大小等因素,协商确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

三是支持各类金融租赁、融资租赁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鼓励通过“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工作。记者在此举个例子:电梯在使用后可配置广告位,把广告位预售,来获得资金。

四是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使用登记证后,业主可以申请提取使用本人、父母、配偶、子女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意见》明确指出,仅限提取需个人分摊部分的金额。

《意见》还指出,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施工安装等总费用的25%,且最高不超过15万元每台,由荥阳市财政予以补贴。但财政补贴部分不计入固定资产。

到哪儿办理手续呢?《意见》要求荥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受理窗口,建立报批手续联合审查制度,加快审批手续办理。

关键词: 既有住宅 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