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Open RAN处在星星之火的起步阶段 燃起燎原之势的前景可期

时间:2022-04-13 07:43:57       来源:CCTIME飞象网作 者:马秋月

目前,全球部分电信运营商正在陆续出台刺激Open RAN发展的部署措施和计划,不少设备厂商和供应商对Open RAN的接受度也在提升。Open RAN处在星星之火的起步阶段,但燎原之势的前景可期。

Open RAN成为降低5G接入网成本的“必选项”

RAN(无线接入网)一直是运营商网络综合成本的核心部分,投资占比达到60%~70%。传统的RAN解决方案通常要求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客户与单一供应商合作,提供交钥匙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从硬件设备到软件开发的所有一切。但是,这种交钥匙方式不利于引入小型供应商,因为这类供应商可能不具备在整个RAN生态系统中构建和管理解决方案的财务要求或资源。

而5G的大带宽、高频段特性,按照传统建网方式,势必会造成单站设备成本高、站点建设规模大等运营商难以承受的现实。因此,引入新技术、新方案,降低5G无线接入网的建设难度和成本成为必然趋势。

Open RAN(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是一种新方法,用来构建并管理网络互联解决方案和产品。据了解,Open RAN技术支持创建RAN所有软件和硬件组件的标准化,以确保每个组件之间的互操作性。这意味着电信运营部门和企业客户可以为每个组件选择同类最佳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简单来说,Open RAN的目标是扩大RAN生态系统中的供应商池,同时降低小型供应商及其专业人士的进入壁垒,让更多的供应商参与进来,进而降低提供互联解决方案的成本。

可以说,5G是Open RAN理念最好的应用平台,引入新技术、新方案,降低5G接入网的建设难度和成本,Open RAN也成为“必选项”。

Open RAN处在星星之火的起步阶段 前景广阔

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预测:2020-2025年期间全球Open RAN市场累计收入将接近10-15亿美元,到2025年,Open RAN收入预计将占整体RAN市场的10%以上。

过去的2021年,很多电信运营商宣布正在部署或将要部署Open RAN的计划,甚至美、日以及欧洲部分国家从政府层面出台了一些Open RAN的刺激措施,继而希望能够带来供应链的多样性。除了一些国家的运营商追捧之外,下游的系统设备厂商以及系统集成厂商也逐渐加入Open RAN生态。而且不少供应商也对Open RAN的态度有所转变,接受度慢慢提升。

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去年提出了“要求其所有硬件供应商都支持Open RAN规范”,而Verizon CTO也曾表示,Verizon 100%支持Open RAN发展理念。

日本乐天移动和NEC也在去年5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推广Open RAN。8月,日本乐天移动宣布计划以超过10亿美元的总估值收购Open RAN软件供应商Altiostar。

早在去年初,欧洲四大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Orange、西班牙电信和沃达丰宣布在Open RAN技术方面建立合作关系。11月份又与意大利电信发表联合声明,敦促欧洲当局立即采取行动来刺激Open RAN技术发展,从而确保欧洲在5G时代及未来不会落后于北美和亚洲地区。

另外,在中东地区的阿联酋电信集团、沙特电信公司、Zain集团、Etisalat子公司Mobily和du去年7月发布联合声明,将共享有关新的Open RAN基础设施的专业知识,并在其网络中进行Open RAN部署。

值得一提的,沃达丰一直是Open RAN技术开发和使用的关键驱动者之一,自2016年提出Open RAN生态系统以来,一直持续投入并在英国许多地区积极推进。

今年年初,沃达丰宣布已经开通了英国首套5G OpenRAN站点,这套网络位于英国巴斯市,是沃达丰承诺的2500个5G和4G OpenRAN中的第一个,也是支持英国政府加快OpenRAN生态系统发展的重要一步,更是欧洲第一个规模化的Open RAN基站。

沃达丰表示2500个基站将更多的部署在乡村地区,随着Open RAN生态系统和技术的成熟,将考虑部署更多的Open RAN基站,覆盖网络流量更高、更复杂的环境,例如,交通枢纽和密集的城市商业区。

沃达丰集团首席技术官Johan Wibergh在MWC 2022的演讲中表示,到2030年沃达丰将在其欧洲网络30%的基站中使用Open RAN技术。“欧洲大约有3万个站最终将使用Open RAN,农村地区将首先受益于采用更灵活无线电技术的4G和5G新基站。当该项目推广到城市地区时,任何现有5G基站的设备将被替换掉,然后在其他地方重新使用,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Wind River Studio推动风河成为Open RAN领域的排头兵

在沃达丰推广Open RAN的过程中,风河是其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沃达丰开通的英国首套5G OpenRAN站点部署过程中,风河Wind River Studio是Open RAN/5G vRAN事实标准基础设施,也是唯一一个大规模商业部署的5G解决方案,用于管理容器化OpenRAN CU/DU工作负载、网络功能自动化、编排和生命周期管理,支持灵活的网络,并提供经过验证的体系结构,帮助沃达丰以业界领先的总体拥有成本快速、可靠地部署新业务。

Wind River Studio是同领域首个且唯一的平台,为关键任务智能系统的开发、部署、运营和服务提供了一个云原生平台,其云基础设施功能包括完全云原生、基于Kubernetes和容器的架构,基于StarlingX开源项目,可用于大规模的分布式边缘网络。通过提供云边统一管理界面(SPoG)运营能力来支撑智能5G分布式边缘云实现灵活高效地部署、管理和运作。

同时,为了解决部署和管理本地云vRAN基础设施的复杂性,Wind River Studio为地理分布、可管理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基础。这套解决方案能够提供数千个节点的零接触式自动管理,从而简化Day 1和Day 2的操作,而且对这些节点的物理位置没有任何要求。

且这个新平台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灵活性和上市速度,实现了无缝技术集成,包括远端边缘云计算、数据分析、系统级信息安全、5G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可以来应对各个行业的挑战。

此外,沃达丰正与其他运营商合作,以便降低小规模供应商和初创企业的进入门槛。沃达丰和其他电信公司最近发布的Open RAN技术需求将提供一份蓝图,以帮助加快开发基于O-RAN联盟(沃达丰是该联盟成员)的行业规范以及ETSI最终标准的新产品和服务,并始终保持与3GPP兼容。

在5G发展早期,风河就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为大多数5G RAN部署提供了核心技术。而随着Open RAN的接受度慢慢增加,风河的5G规划布局也在不断落地,并逐步成为Open RAN领域的新势力和排头兵。

关键词: 解决方案 生态系统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