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陷入涨价风波 上调多款主销车型官方指导价

时间:2019-09-27 09:12:41       来源: 第一财经

在车市寒流中保持逆势增长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正陷入了“涨价风波”。

最近,雷克萨斯上调旗下多款主销车型官方指导价,旗下三款主力车型ES、UX、NX的入门级指导价上调了6000元-15000元,其中最热销的ES,纯燃油车上涨1.1万元,混动动力车型上涨1.5万元。调整价格后的雷克萨斯ES系列指导价区间为29.00-48.30万元;NX系列指导价变更为30.40-54.20万元,UX系列指导价上升至28.30-38.60万元,LS系列指导价为81.10-117.20万元。

在官方宣布涨价后,经销商开始通知定购了相关车型的准车主需补足差价方可继续购车,这引起广大消费者不满。而雷克萨斯提出的解决方案,消费者也并不买账,目前已有不少订车的准车主甚至开始联合起来准备维权。

对此,雷克萨斯方面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受到本次价格影响且已下订单但未交车的用户,我们将提供与价格提升部分等值的经销店代金券以及雷克萨斯精品等内容。”

“价格的波动是按照供求关系调整的,现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不少经销商都在赔钱卖车,消费者接受降价这样的行为,但换成涨价就不接受了。其实,如果在价格明示的情况下,根据供求关系,汽车产品上调价格是市场行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记者表示。不过,此次之所以能够引起舆论大波,主要是部分已经与经销商签订购车合同、交付定金的消费者,他们在等待提车时被告知涨价,需要补齐差价才能正常提车,消费者普遍认为这样的行为违反了契约精神,无法接受签完合同后再涨价,部分消费者甚至怀疑雷克萨斯是因为赚钱而临时涨价。

对于此次涨价行为以及是否违背商业契约,雷克萨斯方面回应称,雷克萨斯2020款ES/UX/NX/LS在配置方面,尤其是安全系统、多媒体系统等方面有较多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价值,此外还强调雷克萨斯及经销商一直严格遵守中国各项法律法规,并以此规范所有经营活动。

目前,部分雷克萨斯经销商集体宣布不涨价,并发表声明称,对已经签订了购车合同的客户,按照原合同约定价履行合同,自愿承担官方的上调价格后的差额。不过一名消费者王先生称:即便经销商承担,他们也是不亏钱的,之前订车的时候,合同里签了加装潢费的有关协定,这里面就有很大的利润,这也是一直以来雷克萨斯终端加价行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雷克萨斯在国内终端价格坚挺且“加价”销售。一般情况下,都是消费者通过购买一些车上装潢来“提升”车价。目前国内在售的绝大部分外国品牌都已国产化,但唯独雷克萨斯依然坚持进口销售。此外,雷克萨斯一直采取“以销定产”的销售模式,车主从花钱订车再到提车普遍要等待几个月,这让雷克萨斯存有不少订单。加上雷克萨斯是丰田旗下高端品牌,其从产业链体系、技术工艺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这些综合因素使雷克萨斯能够热卖且加价销售。

今年1~8月份,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到了12.7万辆,同比增幅24.9%。同期,一线豪华车阵营中宝马的增速是15.7%、奔驰是4.1%,奥迪是2.4%。此外,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不断缩小与凯迪拉克距离。而凯迪拉克等品牌通常通过以价换量的措施来保住市场份额。比如,在国五国六标准切换旗舰,凯迪拉克部分车型终端价格甚至出现了五折销售。而目前沃尔沃S90起步价跌破30万,新款XC90上市不久后也开始大幅降价。即便是一线豪华品牌,部分车型终端价格也不坚挺。

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现在一线豪华品牌部分车型为争夺市场份额,都不太坚挺。雷克萨斯此时上调价格,存在市场风险,但也是对自身品牌力的充分信任。此举也是雷克萨斯一次试探,欲接近豪华车第一阵营,但要与第一阵营比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键词: 雷克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