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马自达:以独特价值打造特色品牌

时间:2019-10-12 09:57:52       来源:新华网

在车市竞争日益加剧、整体环境遇冷的今天,不断提升企业自身韧性,打造特色品牌,锤炼体系能力,已成为汽车行业整体向上的根基。

长安马自达作为国内合资车企中的后起之秀,以符合时代特色的工匠精神和年轻创造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精致工艺”、“充满生命力的设计”、“人马一体的驾驶感受”以及“极具以人为本的功能”的独特产品价值和最佳的客户体验,卓尔不群的企业使命为长安马自达打造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以独特价值打造特色品牌

中国汽车市场活跃着超过200个汽车品牌,这在任何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汽车市场都不存在。品牌的高饱和度也让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市场下行之时,也是行业洗牌之时。强势企业越做越强,小众品牌挑战空前。在这种形势逼迫下,谁被整合?谁被吞并?谁被挤出中国市场?

在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看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市场大浪淘沙,一切皆有可能。

对于即将走过12年品牌历程的长安马自达来说,在车市竞争大潮中,小规模、小体量的车企有着独特的韧性和发展之道。“你有品牌,你有特色,你有消费者必须选择你的理由,这是小众品牌在大变革之下唯一求生的法宝”,付远洪如是谈到。他认为,对于现阶段的长安马自达来说,坚守自身特色和品牌的独特价值比任何事情都更加重要,尤其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更是如此。

2013年,随着搭载马自达最新“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的产品上市,由于比较精准切中了消费者对于外观设计、动力、操控、环保等方面需求,长安马自达的生产经营发生了明显改观。2014年,长安马自达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2017年达到19.3万辆,目前客户保有量超过130万。年产值超过220亿,累计利税在2018年已突破150亿。

付远洪所讲的特色即是长安马自达企业发展战略——“T124特色精品战略”。

长安马自达根据双方母公司品牌、产品特点,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制定了“T124特色精品战略”,以此来指导自身发展。简单来说,“T”是指特色精品战略,“1”是一个企业愿景,即提供极具革新的技术和产品,打造中国一流的拥有独特价值的车企;“2”是指长马的两大发展方向,即适度规模增长和经营质量提升;“4”是指打造实现研发自主化、制造自立化、构筑全价值链客户生态圈、打造组织效能最优的保障体系四大企业发展的基石。付远洪表示,“可以看到,T124特色精品战略一方面带有日系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色彩,同时又是建立在对中国市场、消费者完全了解的基础之上,一路为我们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在“T124特色精品战略”引领下,长安马自达坚持以价值营销打造品牌特色,付远洪指出:“价值营销,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客户感觉到价值的真实存在,而不是一句空话。对客户来说,一个企业所能提供的价值首先是产品,产品背后则是品牌价值”。

从产品层面看,长安马自达旗下车型均拥有独一无二的“人马一体”驾乘愉悦以及饱含东方美学的“魂动”设计,兼顾驾乘愉悦和节能环保的“创驰蓝天”技术,这些都是其他同级品牌所无法比拟的。付远洪表示,没有好的产品,品牌就是空中楼阁,无本之木。只有坚持做好产品才是打造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支撑。

以体系力打造过硬质量

长安马自达很早就开始思索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在内部形成了一个共识——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过硬的质量依靠过硬的体系力。

作为长安马自达体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管理体系是实施“同一个体系、同一个标准”,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管理手段与方法。

通过多年自主创新和质量管理实践,长安马自达在质量管理领域已全面接轨、融合马自达全球质量管理模式。既结合了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经验,更融合自身长期质量管理实践,通过在马自达海外最佳工厂的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的应用和完善,最终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

目前,长安马自达投资7亿元,已建成面积5.6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作为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全球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其拥有1个造型中心、1个解析中心、3个系统级实验室、11个整车级实验室。建立了全面覆盖温度、湿度、油品、腐蚀、 光照、降水、沙尘等环境的适应性开发验证体系。

付远洪认为,“建立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过硬的研发和质量体系,让长安马自达旗下车型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组织的“2017-2018中国汽车质量总评榜”中,Mazda3 Axela 昂克赛拉一举摘得紧凑型轿车榜桂冠。在2017年7月由中国汽车质量网组织的《中国汽车质量排行榜》评选中,Mazda CX-5同样斩获了“畅销紧凑型SUV质量排行榜”第一名的好成绩。付远洪表示,用户的口碑和社会的荣誉于长安马自达而言既是一份鼓励也是一份责任。长安马自达将一如既往的坚持“T124特色精品战略”,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带来更多质量可靠的优秀产品。

以工匠精神赋能“大制造”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产业具有耗资大、周期长,开发风险高等特点。

目前,长安马自达整车导入速度已与马自达全球实现基本同步。针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新车导入之后的外观、内饰设计工作由长安马自达自主研发。如此一来,马自达品牌的核心技术优势得以延续,而产品的外观和人机工程设计也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付远洪表示:“长安马自达同时拥有马自达海外最佳工厂和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依托两大优势,可逐步实现自身自立化、自主化。”他强调,长安马自达一直将“大制造”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并以工匠精神赋能“大制造”,确保长安马自达旗下产品拥有与马自达全球一致的品质。付远洪举例谈及,为提升生产效率,确保过程质量的恒定和产品品质的可靠,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制造部设立了极具长马特色的“培训道场”,在“道场”里不仅要学习程序严苛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接受工匠精神的反复洗礼。

依托强大的研发及制造体系,面对国内的新能源市场蓝海,长安马自达也启动了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与布局。付远洪介绍说,目前长安马自达已和长安汽车、马自达汽车双方母公司共同启动开发纯电动车型,动力技术、电动技术和电控技术由长安及长安马自达自主联合研发,整体设计造型、底盘布局方面由马自达负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已进入下半程,但对以付远洪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人来说,任何时刻都是起点。付远洪进一步表示,未来长安马自达将持续深化品牌与用户、粉丝之间的情感纽带,依靠粉丝打造全价值链的客户生态圈,经营好客户,维系好客户,服务好客户,打造效能最优的职能保障体系。

对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独一无二的特色价值和成长韧性,长安马自达将成为中国一流的特色精品车企。

关键词: 长安马自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