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NIO Power“五年计划”正式公布:电区房渗透率 90%

时间:2021-07-12 14:59:06       来源:雷锋网

7 月 9 日,首届NIO Power Day(蔚来能源日)于上海正式举办。

NIO Power Day 现场,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联同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首次向外界系统梳理了 NIO Power 的发展历程、能源服务体系与核心技术,并进一步公布了蔚来在充换电服务方面的布局与规划。

据介绍,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在七年前调研发现,用户对电动车没有兴趣的原因主要在于充电没有保障、电池价格过高。然而当时间来到 2021 年,新能源车销量大涨,充电基础设施经过多年发展在数量上也已有了大幅增长,消费者的充电焦虑却并未随之减轻。

在秦力洪看来,用户的这些焦虑可能再过七年都仍然无法解决,这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逐步改变公众心智的事。

而 NIO Power 正是为此而生。

秦力洪表示,要解决用户的充电焦虑,关键在于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中的补能需求。

NIO Power 即是依托蔚来能源云技术,通过蔚来移动充电车、充电桩、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能源服务体系。

他将支撑这一全场景能源服务体系的五大手段简要概括为:车、桩、站、人、云。

车,即移动充电车,可提供跟随服务和预约补能服务,是现阶段蔚来在充电桩和换电站以外的灵活补能方式,现已累计部署超过 500 台。

桩,即指三年以来蔚来推出的两代家充桩、直流充电桩、超充桩共四种类型的充电桩。其中,家充桩已经累计安装超过 75000 根;以直流充电桩为主要手段进行布局的目的地充电桩,则已布设了 2000 多根;另外超充方面,蔚来也已经建设了 204 个超充站,建有超过 1600 个超充桩。

秦力洪透露,除了以上四种类型的充电桩外,蔚来目前还有三款以上充电桩正在研发当中,有望为用户带来更先进、更大功率、更大电流的充电服务。

站,则主要指换电站。截至 7 月 9 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 301 座换电站,累计完成换电超过 297 万次,为用户补充的电能累计达到一亿三千多度。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的换电站还于近日走向海外。7 月 7 日,蔚来的两个换电站被发往挪威,并预计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末正式上线。

人,即指接近一千人的地面道路服务团队,可以为用户提供蔚来的移动服务车上门维保、移动、紧急救援、一键加电等服务。

三年多来,该团队一共为用户提供了超过 60 万次带取送的一键加电服务。

云,即是指由蔚来自定义、自研、自运营的 NIO Power Cloud,能源云服务平台,是蔚来整个能源服务体系的后台大脑中枢。

根据沈斐的介绍,这一云服务平台可以划分为四个子平台:

Power Prime:一个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换电站、充电桩、电池等加电资源接入云端的物联网平台,可实现线上线下的资源实时同步,支持加电设施 FOTA;

Athena:可以看作是一个智能算法平台,能够通过分析现有设施的能力、预测用户的加电需求、沙盘模拟演练,为充换电网络的部署规划、运营决策提供参考;

Power Go:智能运营平台,能够实现纯电出行的路径规划、加电场景化的智能推荐、网格化的智能调度等功能;

Shield:电池安全检测和管理系统,可对电池实现智能化管理,主要包括对电池在线实时的健康检测、对电池状态的精准评估、对电池流转体系的智能调度等。

如今,NIO Power 已经通过车、桩、站、人、云五大要素的组合,基本满足绝大部分用户多变的加电场景需求。

不过,蔚来并未就此停下脚步。

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蔚来还将继续加快 NIO Power 充换电网络的建设。尤其是换电站方面的建设。

据透露,蔚来 2021 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已经由原来的 500 座,提升至700 座以上。2022 年至 2025 年,蔚来预计国内将每年新增 600 座换电站。至 2025 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 4000 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为 1000 座。

活动现场,沈斐还提到了一个由蔚来用户创造的、可用以衡量换电便利性的新概念 ——“电区房”,即指距离换电站 3 公里以内的住宅。

现阶段,“电区房”在蔚来用户中的渗透率为 29%。而蔚来的目标是到2025 年将 90% 的蔚来用户住所变成“电区房”。

最后,蔚来还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 NIO Power 充换电体系及 BaaS 服务(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 NIO Power 的建设成果。

关键词: 蔚来NIO Power 计划 电区房 核心技术 能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