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今年最疯狂 零跑汽车誓言自动驾驶3年超特斯拉

时间:2021-07-19 14:21:07       来源:智能车参考

零跑汽车刚刚挤进新势力第二梯队,就迫不及待立了一个超级 Flag:

自动驾驶 3 年超过特斯拉、年产 80 万辆、拿下新能源市场 10%…

此外还有一系列细化指标,包括超充技术、三电系统、增程式、自研智能芯片… 一一承诺。

造车没有不对标特斯拉的,但零跑言论之豪迈壮阔,中外新老势力中都罕见。

目前算法团队不到 100 人,自动驾驶 3 年超过特斯拉,可行吗?

谁是零跑?

dream big 总没错,但今年之前还外界知之甚少的零跑,凭什么相信自己“伸手就能碰到天”?

还是先科普一下。

零跑汽车其实算新势力中的“老资格”,成立于 2015 年,与“蔚小理”同一批创业。

创始人朱江明,商界老手、安防行业资深老兵。

如今和海康并列的安防科技巨头大华,就是朱江明当年 5000 元创业并一手带起来的。

大华期间,朱江明曾长期涉足汽车安防产品,2015 年,决定亲自下场造车。

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造车伊始,朱江明是十足“萌新”,甚至不清楚造车需要资质,以为质检过关就能上市销售…

彼时新能源创业大环境还是“骗补与窒息齐飞”,几年下来,大批选手被淘汰出局。

但零跑不但顺利活了下来,还在 2019 年 1 月上市了第一款量产车 S01。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零跑业务逐渐风生水起,今年的上半年交付量突破万台,月交付也逼近 4000。

这样的成绩成功挤掉了威马,和另一家新势力哪吒一起组成新的“第二梯队”,紧随“蔚小理”之后。

所以尽管一开始经验不足,但零跑认真造车的态度是毋庸置疑的,努力也初见成效。

不久前,零跑获得杭州市领投的 30 亿资金,自建的金华工厂也刚刚落成投产,告别了代工。

CEO 朱江明的豪言壮语,就是在金华工厂首台车的下线活动上说的。

零跑说了什么?

猛料不少,狠话更多。

首先是新产品方面。

朱江明说,零跑目前已经相当逼近新势力的第一阵营,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稳定跻身第一阵营。

当然,光靠目前的 S01 和 T03 两款车型是不够的,零跑对即将在今年 9 月份开始媒体试驾、10 月份交付的 SUV 车型 C11 寄予极大的期望,目标是在年底能够实现单月破万的销量。

2025 年底前推出 8 款新车型,覆盖各种轴距各种档次。

其中新增 A 系列(A 级车)和 D 系列(长轴距豪华车),且 SUV 和轿车并存。

与此同时,规划达到惊人的 80 万辆产能,占据 10% 的新能源车市场。

新技术方面,今年年底推出可变油冷电驱、2022 年推出增程式发电机(并没有说一定给自己用)、2023 年推出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实现 800V 超快充的惊人性能。

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今年先把算法团队扩大到 100 + 人,2023 年上激光雷达,2024 年实现全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

2018 年就铺垫的自研 AI 自动驾驶芯片凌芯 01,也将在今年年底 C11 车型上首次亮相。

比这些更惹眼的是创始人朱江明的豪言壮语“在智能驾驶上三年超越特斯拉”。

如何才能实现这样的宏伟愿景呢?

按照朱江明的说法,需要靠零跑汽车的定价策略来实现:零跑要做全国人民都买得起的豪华车。

具体来看,就是车辆具有豪华车的配置,但定价只会比普通级车辆略高一些。

零跑今年立下的 FLAG 不可不谓宏大,但兑现的可能有多少?

零跑哪来的信心?

两方面,销量和投资。

销量前面已经说过,零跑如今的交付水平,已冲进第二梯队,并且能过去半年能长期保持月交付稳步持续上涨。

目前,零跑在售车型有两款,轿跑 S01 和小型电动车 T03。

而且这两款车走的都是性价比路线,最低 6.98 万起,最高不过 15.09 万。

交付主力车型,是价格更低的 T03。

另外零跑 C11 车型已经进行了长达 8 个月的预售,积累了不少订单,并且计划于今年 4 季度交付。

投资方面,刚刚公布的消息,杭州市领投 Pre-IPO 轮融资,总额 30 亿元。

此外,之前一直给零跑代工的杭州长江汽车,正式破产清算,而领跑自己也在今年年初及时获批了自己的造车资质。

金华工厂,就是为此而。占地面积 551 亩,一期年产量 5 万台,后续可扩展到 25 万台,预留二期用地 490 亩。

除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传统车间,零跑金华 AI 工厂有专门的三电车间,保证核心零部件自研自造。

今年 2 月,曾有数十位零跑车主联署公开信,控诉零跑汽车质量问题,包括“动力及制动系统故障”、“车机系统故障”、“车身抖动”等安全隐患。

这批车还是破产的长江汽车代工,自产之后的质量提升,自然成了市场对零跑的期待之一。

以上种种,对于企业来说,确实都是重大利好。

零跑真的是“潜力股”吗?

造车之难,零跑早有体会。

2019 年 1 月 S01 发布价格后,朱江明曾满怀信心的讲:“我们对 1 万台的量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在关闭了原来的订车通道后,用户订单已经远远超过 3000 台了。相信在发布会之后,会有更多的订单进来。”

但随后,S01 开启交付的时间从 2019 年第一季度被延后至了第二季度末。

2019 年 6 月 28 日交付现场,朱江明初心不改,踌躇满志地抛出了零跑汽车的销售目标:

2019 年交付 1 万台,到 2022 年交付 20 万台。

半年后的“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朱江明面对前 6 个月销量为零,第三季度仅交付 509 台,前 10 个月总销量只有 692 台的现实,不得不改口道:

“即便现在进入正常交付阶段,但想完成之前的既定目标难度太大。所以目前零跑已经不将年度销量目标作为首要完成事项,而是做好当下的服务。”

从雏形想法到真车实厂,零跑汽车用了 4 年。而从“很有信心”到“难度太大”,零跑汽车只用了 4 个月。

直到 2020 年开始,交付增长才带来“上岸”希望

零跑的 Pre-IPO 轮融资,还另有一番“插曲”。

今年 1 月 8 日,零跑科技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

如此一来,合肥市成功引入第二家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也获得了合肥市的大力支持。

只是,事情的后续发展令人猝不及防,零跑 Pre-IPO 轮融资竟是由杭州市领投,根本没出现合肥市的名字,而原本要在合肥建设的零跑第二工厂,或许也将改到杭州。

当时合肥市有负责人讲过,之所以选择零跑汽车,首先是看重其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其次就是其越来越被市场上认可的产品和未来跻身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潜力。

曾经朱江明也说过:“零跑很可能是他们(投资者)最后的一张门票。”

潜力尚无定论,但合肥入手即抛,是个事实。

所以,综合来看,你认为零跑到底是不是潜力股,宏大 Flag 能不能兑现?

关键词: 零跑汽车 特斯拉 新能源 超充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