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320亿大手笔:正式投资废旧电池回收业务

时间:2021-10-13 14:32:45       来源:财联社

今日午间,宁德时代公告,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及其控股子公司在湖北省宜昌市姚家港化工园田家河片区投资建设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20亿元。

主要建设具备废旧电池材料回收、磷酸铁锂及三元前驱体、磷酸铁锂、钴酸锂及三元正极材料、石墨、磷酸等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该项目旨在满足公司动力电池的产能扩张需求,发挥产业协同优势,保障公司电池材料供应,推进公司退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目标,对于控制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持股方面,广东邦普控股子公司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持股65%、湖北宜化持股35%。前者的主营业务基本聚焦于资源再生利用技术、能量回收系统、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等。

种种迹象表明,宁德时代此次320亿项目的重头戏,便在于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以及由此产生的电池材料。

这并不是宁德时代在电池回收领域的初次布局。早在2013年,宁德时代便已通过收购邦普循环完成,涉足电池回收业务;2018年,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宁德时代旗下重要的子公司,湖南邦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循环基地,年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6000吨。如今再度大手笔加码,足见这位电池巨头对这一领域的重视。

无独有偶,下半年以来,LG能源、SK创新、三星SDI、特斯拉、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纷纷加入战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火,从电池制造环节一路烧到了回收再利用

电池步入规模化报废期 市场规模达百万量级

根据国家规定,动力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0%以下,就要面临退役、被强制回收,而最早一批新能源汽车配备的动力电池已处于退役期。从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退役量高达20万吨(约25GWh),预计2025年后,每年退役电池数量增长将超百万量级。

一方面,报废锂电中含有电解质、有机溶剂,处理难度大,必须加以监管规范;另一方面,废锂电中也有钴、锂、镍等价值量较高的贵金属,通过电池回收再利用,电池厂商可以在避开价格波动影响下,获得锂、钴、镍等原料。据《废旧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及回收利用技术》,即使是贵金属含量最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其锂元素含量也有1.6%,仍高于我国开发利用的品位仅0.8-1.4%的原矿。

因此,在如今材料紧缺、上游环节已成兵家必争之地的情况下,也难怪众多玩家争相涌入,急于分一杯羹。

另一方面,政策端近期也多次出现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的身影。

8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生态部发布《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规范指导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过程。7月初,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同样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梯次利用作出重要指导。

从市场格局来看,工信部2018年、2021年分别发布两份电池综合利用白名单,合计27家企业,行业格局初现。

除去已布局电池回收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电池厂商、蔚来等整车厂之外,

光华科技作为入选第一批符合规范条件的五家公司之一,在电池回收领域有较强优势;

格林美上半年实现营收80亿元,同比增长42.51%;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151.10%。

另外,光大证券还推荐中伟股份,建议关注光华科技、天奇股份。

关键词: 废旧 电池 回收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