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

时间:2019-07-03 19:3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3日介绍称,海关总署加快与民航、港口、铁路等行业机构合作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2019年底前,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其他业务应用率全面提升。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介绍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伟称,6月27日,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健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药监局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

——简化单证方面。2019年9月30日前,在去年将进出口环节86种监管证件中的40种退出口岸验核的基础上,海关总署、国家卫健委再将2种涉食品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进出口通关环节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该项证件。这两种证件是:新食品原料监管证件和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后,改由在通关环节根据进口食品与其适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公告,由系统进行自动比对并提示,符合条件则自动放行。

2019年12月31日前,国家药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将5个监管证件纳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范围,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这5个监管证件分别是:《进口药品通关单》《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银行调运人民币现钞进出境证明文件》《合法捕捞产品通关证明》《古生物化石出境批件》。

——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方面。2019年8月31日前,海关总署启动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

2019年8月31日前,银保监会、海关总署进一步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范围。

2019年12月31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口岸管理部门制定并公开口岸经营服务企业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和货方提箱等作业时限标准。

2019年12月31日前,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开通中越边境河口—老街口岸、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努尔饶尔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协调推动中俄边境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绿色通道”开通。

——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方面。海关总署会同各有关部门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与民航、港口、铁路等行业机构合作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2019年底前,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其他业务应用率全面提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和口岸管理部门加快推进口岸作业各环节无纸化,2019年底前,沿海口岸将实现企业在互联网上办理集装箱设备交接、提箱作业计划申报、费用结算等手续。

——降低口岸收费方面。2019年9月30日前,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对主要国际班轮运输公司、国际货代公司进行引导督促,切实落实降费措施,增强进出口企业获得感。

2019年9月30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

关键词: 海关 一站式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