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环卫工救起3名落水儿童 谢绝酬谢 正能量满满

时间:2019-10-16 16:0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60岁环卫工救起3名落水儿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明起回忆救人经过

本报讯(记者 李卓雅)近日,60岁的河南商丘环卫工人刘明起救起3名落水儿童。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获救儿童家长处了解到,由于刘明起谢绝了宴请和物质酬谢,他准备为刘明起制作一面锦旗。

13日下午4时许,正在康林河附近的垃圾中转站工作的刘明起听到一阵喧哗声。“有人在喊‘有小孩掉水里了’,我赶紧关了设备跑过去看。”在康林河的水闸附近有3名儿童落入水中,其中一人明显有溺水迹象。没有多想,刘明起便下水救人。

刘明起回忆,当时的河水温度比较低,小男孩溺水的地方水深超过了1.5米。刘明起率先救起了溺水的小男孩,之后返回将另外两名双胞胎男孩救起。

昨天下午,双胞胎男孩的父亲告诉北青报记者,俩儿子今年5岁,溺水的孩子今年7岁,当天3个男孩本来在村口跟一群孩子玩耍,不知为何脱了队,跑到了河边玩儿,失足落水,“多亏刘师傅及时救上来,不然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救起了3个孩子的刘明起穿着一身湿漉漉的衣服回到了中转站,先找了个棉被披上,然后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刘明起表示,自己身体还不错,在冷水里泡了许久也没有感冒,只是捞人时双手被水下的铁丝网划了几道口子。“我回家跟我老婆孩子一说,他们都吓坏了,说我胆子太大了,60岁的人了,也不怕人没救上来把自己搭进去。”刘明起说,当时来不及多想,一心只想救起孩子。

“孩子回家以后,我们听说了被刘师傅救下的过程,就想请刘师傅吃顿饭感谢一下,但是刘师傅拒绝了。”双胞胎的父亲表示,由于刘明起拒绝赴宴和物质酬谢,他和另一位孩子的家长便提出要送一面锦旗表达谢意,“即便这样刘师傅都不愿意直接接受,说要向领导汇报才能决定。”

“救人的事,刘师傅回来了也没跟人提,换了衣服就继续工作了。”商丘清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中转站队长刘发开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不是孩子家长要送锦旗,公司甚至不知道刘师傅当天救人的事迹。刘发开表示,在了解了救人始末以后,该公司组织了向刘师傅学习的活动,商丘市环卫处的领导也专门过来慰问,并准备给予刘明起约2000元的现金奖励。


关键词: 环卫工 落水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