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学为教师增恋爱假 还有孝亲假、亲子假

时间:2019-10-16 15:5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沈阳一中学为教师增“恋爱假”

教师还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等

进入10月,沈阳市第一六五中学开始实施教师调休方案,该校教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近日,该校金校长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这是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幸福感所做的人性化举措。”

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失衡

近日,沈阳市一所中学为学校教师增设“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的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北青报记者从该校金校长处了解到,自今年上半年,学校就开始酝酿为教师增设假期的方案。主要是考虑到学校目前的教师年龄结构失衡、平均年龄超过45岁,更年期与压力叠加,家庭负重与工作压力交织,使得绝大多数教师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心理和身体需要调和缓冲。同时,对于特殊贡献的教师群体(如班主任教师),存在教师工作责任大、时长长、付出多,而学校的激励机制则相对不足的问题。

金校长介绍,基于上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于劳动强度大、有特殊贡献的教师,学校研究决定通过调休制度,以此创设尊重教师的激励机制。在沈阳市区总工会和沈河教育工会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研讨及征集教师意见,学校于10月份开始实行教师调休方案。

每月可调休两个半天

调休方案规定,在不影响学校教学和学校活动的前提下,因病、因事请假,对于满足条件的教师,给予适当调休安排,不扣绩效工资,不计入月考勤数。“因事请假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已婚教师为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等,但不只局限于这几类。”金校长说。

金校长还表示,调休方案实行之前,学校教师也可以请假,但可能会对绩效或收入有影响。比如遇到孩子开家长会的时候,很多老师可能就不会请假,还有的老师在患病的情况下仍旧坚持上课,“我们不鼓励教师带病上课,也希望教师在教好学生的同时能兼顾自己的孩子,调休方案都是考虑到老师的实际需求制定的人性化举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调休方案于10月份开始实行,教师在请假的同时需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在调休方案规定范围之内的请假将不再影响该校教师的考勤和绩效。“在实行过程中,学校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活性调整这一方案。”金校长说。

休假前提是不影响课务

北青报记者发现,此前就曾有学校为提升教师幸福感创新假期,增设“恋爱假”“幸福假”等。今年年初,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就曾给单身的青年教师和已婚未育的老师放“恋爱假”,还将学校原有的“独子假”升级为了“亲子假”,并增加了“幸福假”。在不影响课务的前提下,每月可以享受两次的假期,每次不超过半天,具体视情况而定。对此,当地教育局表示,根据校方要求,教师会在教学任务外请假,只要是在适度范围内,允许学校有创新。

有教育学者表示,不少老师感到“压力很大”,很多时间用于工作,很少有自己生活的空间。增设“恋爱假”等也是学校管理的一部分,“可以让老师有更多时间和空间来平衡生活和工作”。

关键词: 教师 恋爱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