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投放,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时间:2019-07-05 15:27:05       来源:文汇报

垃圾要分类投放,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实行,外地游客来上海之后怎么应对?市文化旅游局搜集携程、途牛、驴妈妈、同程等旅游电商平台调查数据显示:81.5%的游客支持上海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认为这个规定“很契合环保理念”;82%的被调查者称会提前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努力在上海按照规定扔垃圾;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不难,可以做到”,仅18.4%的人认为垃圾分类太复杂;还有近80%的被调查者接受对违反规定随意扔垃圾进行罚款。

为帮助外地游客适应《条例》规定,市文化旅游局协调各大旅游企业开展“垃圾分类旅游无忧”行动。游客在预订上海跟团游、半自助等产品时,会在相关网页看到关于垃圾分类、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提示,提醒抵沪旅游者注意遵守《条例》;游客行程中的垃圾投放,也会得到导游指引和协助;一些旅游企业还将根据公共场所的垃圾桶设置情况,在大巴上增设干、湿垃圾投放点。

“环保行为会让城市更加美观整洁,让外地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对旅游者也是好事。”携程自营国内负责人张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对上海的旅游业影响不大,特别是参加跟团游的游客,都能得到旅行社尽力提供的相关提示和配套服务,游客不需要特别担心,“当然,也建议外地游客提前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尽量自备日用品。”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有些游客喜欢边走边吃,吃不完就扔掉;目前,上海一些餐饮业态较多的商业区或旅游景区,会在路边等公共场所增设湿垃圾桶,但在只有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桶的场所,建议游客向导游索取一次性塑料袋,将湿垃圾装好后寻找正确的投放点。

上海是暑期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7月以来,通过在线和线下门店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前往上海旅游的人数增长了30%。还有不少杭州、南京等苏浙两省游客通过短途自驾方式来沪旅游。

关键词: 上海 垃圾分类 六小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