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防被盗走失 狗狗也有电子身份证”了

时间:2019-07-19 14:07:20       来源:浙江在线

工作人员为宠物狗植入芯片。 杭州市城管局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金辉)记者今天从杭州城管获悉,即日起,杭州市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寻犬、确定争议犬只归属,降低犬只走失、流浪犬扰民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杭州市城管局在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做法的同时,前期以问卷调查、走访问询、先行试植等方式,通过媒体、网络问卷、现场问卷认真听取和征求市民、养犬人的意见建议,支持率达到80.4%。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芯片仅米粒大小,注射在犬只的背部皮下组织,可大幅度降低芯片的掉落率,且注射体内后无副作用,有效期超过犬只寿命。这相当于犬只的“电子身份证”,每只犬的芯片将配置独立、唯一的身份代码。一旦发生犬只走失、被人盗养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扫码仪读取犬只信息,可以很快找到其主人,方便犬主及时带爱犬回家,保护了犬主人的合法权益。

每个电子芯片只有米粒大小。 杭州市城管局 供图

同时,对于全社会而言,通过电子芯片还能一定程度控制预防流浪犬的产生,有效缓解犬只被盗、丢失、流浪、恶犬伤人等一系列城市卫生、治安问题和民事纠纷的发生率。

芯片植入安全可靠吗?注射时会对犬只有伤害吗?芯片里有哪些信息、会泄露犬主私密信息吗……部分市民在接受问卷调查时提出疑虑。

上述负责人表示,电子芯片的表面为犬只易适应的材质所覆盖,芯片米粒大小,一般注射在犬只后颈部皮下组织。最快几秒钟就能完成,过程非常快捷。芯片注射后,一周内不建议洗澡,避免剧烈运动。

同时,芯片内部信息仅仅记录相关代码,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都在内网系统后台,这些信息需由特定的设备扫码并与系统比对后方可识别,非授权人员无法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病犬、过小的幼犬、孕犬等应延缓芯片注射,当然宠物医生也会对犬只能否注射芯片给出正确判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