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粪纸产品成一大特色 1公斤象粪造出 60多张A4大小的纸

时间:2019-07-19 14:21:50       来源:金陵晚报

夏日里,动物园里的大象用上了巨型的“花洒”来冲凉,除了水浴外还有土浴,它们还会用鼻子往自己身上洒泥土,这种“防晒霜”也能起到抵挡紫外线的作用。

众所周知,大象是很聪明的“大块头”,这些陆地上的“巨无霸”自然也有着巨大的食量。

据熊猫馆饲养员何东旭介绍,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里的大熊猫每天每只要消耗40多公斤的竹子,食量可谓惊人!但对大象来说,这个数字的食物也只能垫垫肚子,那大象馆里的两只亚洲象每天能吃多少食物呢?

紫金山记者了解到,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里的大象“路麦”和“麦哥”每天要消耗青草150公斤、苹果22.5公斤、胡萝卜5公斤、南瓜7.5公斤、包菜7.5公斤、黄瓜2.5公斤、香蕉4公斤,总共近200公斤的食物总量。

据饲养员朱瀚青介绍,大象的食物主要以草料、多汁料为主,会根据季节来选择青草、干草和时令蔬果,很注重应季性和品种丰富度。在大象馆里,体验“假如我是大象饲养员”的孩子们就亲身感受了大象食物的分量,纷纷表示这些蔬果足够他们吃上几周了。

据了解,大象饲养员每天不光要准备大量的主食,还要准备品种丰富的零食,大象们吃得多,自然也就拉得多,做大象的“铲屎官”可绝非易事!

据饲养员记录,大象“路麦”在24小时内共排便77颗,它每天平均排便10到12次,每次5到8颗不等,每颗1到2公斤,也就是说“路麦”一天就要排出100多公斤的“便便”。其实大象的消化系统效率不高,很多食物被吃下后相当于打了个转就出来了,无法被分解吸收,还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模样。

据了解,大象饲养员每天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观察大象的“便便”,通过一夜所累积粪便的形状、质地等大致判断它们的身体状况,这其中就包括对粪便进行收集、称重,以得出数据,从而测算出其消化吸收率,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大象近期的饮食情况,以便对食物进行调整。

据介绍,通过新鲜出炉的大象“便便”还可以测出大象的体温,甚至能推测出大象的体重,一旦排便出现过稀、不成形、带血等情况,饲养员就会及时采样,交由兽医进行检测和应对。

你也不要小瞧了大象的“便便”,在野外,很多植物的种子都是由它进行传播的。由于大象是素食动物,食物主要是高纤维的植物,所以会有很多未被消化的根茎纤维等存在于粪便中,经过晾晒清洗等后可变为造纸原料,由大象“便便”制成的“象粪纸”非但不臭,反而有一种淡淡的清香。

一头成年大象平均每天要排便100多公斤,据了解,1公斤象粪就能制造出60多张A4大小的纸张,在泰国和斯里兰卡,象粪纸产品就成为了一大特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