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带患“企鹅病”女友旅行

时间:2019-07-28 10:55: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两人足迹遍布近百个城市

“走心情侣”在路上

7月8日,赖敏和丁一舟领证结婚了。2015年1月,丁一舟决定带着身患“企鹅病”(注:遗传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的女友赖敏“出走”。他们设计了一个心形线路——从广西柳州出发,经过大理、西藏、敦煌,再经由北京、河北回到起点,两人把这次旅行称为“走心之旅”。

历时4年多,这对“走心情侣”的足迹遍布全国近100个城市,走过了4万多公里。由于赖敏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两人决定先停下来。近日,他们在四川理塘县的“路遥星空”客栈开业了。未来,丁一舟还打算带赖敏去国外看看,“她的最终目标是去非洲大草原看动物大迁徙。”

“走心情侣”领证结婚

7月8日,赖敏和丁一舟到广西柳州民政局领证结婚,这距离他们2014年在一起已经过去了五年。这五年时间里,他们已经在祖国大地上走出了一颗“爱心”,并被网友称为“走心情侣”。

虽然2015年丁一舟曾经在拉萨布达拉宫面前求婚成功,两人也曾在四川理塘县举办过婚礼,但一直未进行婚姻登记。

丁一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两个人此前对领证并无计划,“经历过这么多,那张证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当时正好赶上当时赖敏的身份证过期,他们回到柳州办理身份证。两个人就想,趁着回来就把结婚证领了吧。于是,前一天晚上两个人买了白色运动上衣,8日一早就穿着直奔民政局。

由于是临时决定,两人的准备都比较仓促,甚至连结婚证件照都没准备,又临时到附近的照相馆补拍了照片。至此,相恋五年、同行四载的两人正式结为夫妻。

让行走成为生活常态

如今再谈起两个人的“爱心”旅程,丁一舟和赖敏都觉得不可思议。

2014年,赖敏病情不断恶化,她想:“与其在家里等死,不如出去看看。”这与丁一舟的想法不谋而合——如果能出去走走,每一天醒来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摊开中国地图,两人定下了一趟“走心之旅”。

2015年元旦,广西柳州,一支特别的团队上路了。这一趟特殊的旅途虽引来无数人的关注,但在丁一舟和赖敏心里,这是一趟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珍贵回忆。时间过去4年,在赖敏看来,那段难忘的时光里,行走是生活的常态,用心去了解和感悟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人和事。在留下来的照片中,赖敏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对于丁一舟,这一路则要肩负更多的责任,不仅要照顾赖敏的衣食住行,对于资金本就不充裕的二人来说,钱不够了就停下来打打工,也是旅途的一种常态。丁一舟说,他当过泥水工、在牧场放过牧,每次赚三五千就能上路。“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却是一种相依为命的幸福。”他们还收留了一只流浪狗阿吉,日子更加充满乐趣。

2015年7月5日,夜色中的布达拉宫广场,丁一舟穿着借来的西装,手持格桑花,走向坐在轮椅上的赖敏面前,单膝跪地向她求婚。2016年7月1日,丁一舟和赖敏再次抵达拉萨。相比一年前,赖敏身体状况似乎更差了,可她脸上依旧是灿烂的笑容,丁一舟也早已习以为常。

“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多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有什么比这个更美好?”赖敏总是这样想。而丁一舟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赖敏拥有彩色的回忆,即便身体不再能行走,心中的回忆依然可以停留在路上。

还想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

2018年,赖敏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几年前两人刚重逢时,赖敏还能独立行走,后来的大部分时间只能坐在轮椅上,说话也开始不利索。丁一舟打算先停下来,帮赖敏恢复身体。

目前,两个人在四川理塘县租了一处院子,开了一间客栈,取名为“路遥星空”。“路遥”是两个人未出世女儿的名字,2017年,赖敏意外怀孕,经过基因筛查,孩子极有可能遗传“企鹅病”,两人忍痛放弃孩子。“路遥星空”客栈将成为两个人暂时的居住地和经济来源。

接下来,他们还有“出走”的打算,“全国各地我们基本上走遍了,下一步等赖敏的身体条件允许了,经济能够支撑的时候,我们想出国去看看,去尼泊尔、非洲、美洲等等,她的最终目标是去非洲大草原看动物大迁徙。”丁一舟和赖敏对以后的旅程同样满心憧憬。

丁一舟和赖敏的故事被很多网友传播,他们也曾受邀参加过不少综艺节目,还有导演以他们为原型拍摄了电视剧。曾经有朋友建议他们用知名度来赚钱,过更好的生活。

对于这样的建议,丁一舟和赖敏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想让生活更纯粹一些,我们不是做网红的那块料;人一旦想用知名度去赚钱,就会有欲望,这就偏离了当初我们走出来看世界的初心。所以我们不接受捐款,更不卖惨。”丁一舟说。

关键词: 企鹅病 女友